半辈子的苦涩、内疚与幸福~一段小视频和一句留言引发的回忆

深深的愧疚

我是一个普通的一线教师,从教31年了,一直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热心助人、乐于公益!

也许是性格所使,自上班之日起,我把工作看得比一切都重。无论何时,我都敢理直气壮地说:“我无愧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无愧于自己的每一届学生!”但在家人面前,我说不起嘴,内心总是有深深的愧疚和负罪感!

僻如:结婚当天,我坚持把课调至前两节,上完课后才匆匆忙忙骑上自行车朝家赶,刚疾驰到距我家约百米处,便见亲朋好友伸着长长的脖子焦急地向我回家的方向张望,待我“双手猛地一捏双刹并顺势跳下车且顺着车的惯性向前跑”的途中,七嘴八舌的埋怨声不绝于耳,未来得及回应就火速停好车拔开亲友冲上楼,耳边又响起了父母的责怪声:“这个憨憨闺女!真是个大脾气!迎亲的人都来家里等好半天了,你才从学校回来!你不说就去学校转一圈吗?”七大姑八大姨也在起哄:“这闺女真少见!结婚当天还去上班!太实在了!”......匆匆换上新买的“绿色皮鞋”,就冲下楼上了未来得及看是啥颜色的迎亲的面包车......

第二天早上5点半就匆匆忙忙起来执行婶婶交待的“结婚后第二天一大早记得起来打扫院子”这一任务,然后一路小跑赶着去上早自习。

一年后一次意外的检查引发的早产风波

一年后因为欠工作而差点把孩子生在路上。为此还受到了接生医生的恶批。

那是1993年12月30号下午4点多,我特意给领导请示“还有40多天都到预产期了,我一直没有做过任何检查,需提前下班一节课,因婆婆预约了医生,让去医院做胎检。”到那里后,给我做检查的不是那个预约的李主任,而是另一个又高又胖又黑且一脸严肃的老医生,她让我躺下,随便用手按压了几下腹部,就示意围观的实习小护士一个个上前按压我的腹部,并说出“按到婴儿的头部了吗?”有的反复挪动手在下腹部的位置和加大压捏的力度,还是怯生生地摇头回答“没有”,换来的是医生狠狠一瞪:“下腹部!手再用力些!按压到了吗?”有的弱弱的估出了头径尺寸,有的还是遭白眼儿,且被示意“重来!”最遭殃的是被按压得肚子痛得憋两眼泪的我,尽管我多次伸吟且瞟向立在一旁的婆婆,她只顾示眼色,让我忍着!不知过了多久,我终于被告知“起来吧!一切正常!距预产期还有40多天呢!”

当天晚上12点多,我突然肚子剧痛,缩成一团,双手使劲摁住腹部,并痛苦地说:“哎呀!疼死我了!真奇怪!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过这种疼痛感觉,一阵阵巨疼!”数分钟后,又没有事了,我又进入梦乡,两点多钟,我又被同样的疼痛折腾醒了,痛苦数分钟后,我再次精疲力尽地睡着了。凌晨五点多,我又被一阵阵腹痛折腾醒,数分钟后,又没有症状了,健康如初!我再次看看表,“该起床去上早读了!”然后迅速穿衣、洗嗽,临出门时,家属说“上午抽空去医院找医生看看,是不是吃啥不卫生的东西了?”我坚信没有,并说:“又没有事了!这疼痛真奇怪!从未有经历过!”

早自习刚刚开始不久,像往常一样,我在教室里转来转去,目光搜寻着需要求教的学生,突然,我眉头紧锁,躬着身子,双手捂着腹部,懂事的学生们不约而同地停止了读书声且把目光聚向我,“老师!你怎么了?”我强装笑脸,站在原地不敢动,轻轻地挥一挥右手,有气无力地说:“没事!你们好好读书!”教室里又有了朗朗的读书声,且时不时有同学投来关切、担心的眼光,我被疼痛拆腾得眼中噙满了泪花!数分钟后,又恢复了正常,我赶紧疾步到讲台上,坐在凳子上边歇息边观看学生晨读,心想:“学生们真懂事啊!早读秩序和班级纪律超级好!我真心喜欢我的学生们!”

好景不长!我再次被阵阵巨痛折腾得眉头紧锁、坐不成形、俯身捂腹,甚至站起身子把腹部用力顶在讲桌边上!眼睛的余光告诉我,我的异常举动把台下的50多名学生吓坏了,她/他们又一次不约而同停下读书声,向我投来关切、惊悚的眼光!“没事!你们接着读书。”这一次,我没有顾上向学生挥手。

终于,7:00了,早读结束了。我又挨过了一次“不知名、不知情”的疼痛,交待学生赶紧回家吃饭,我也快步赶往回家途中。平时步行10分的时长,那天我却用了30多分钟,途中腹痛两次,半蹲在所处地点一动不敢动,待巨疼过后赶紧赶路,回到家后,一口东西也不想吃,把我所经历的真相告诉婆婆,她不屑一顾地说:“没事!估计是你吃啥不卫生的东西了吧,想闹肚子哩!距预产期还有40多天哩!你自己盛饭吃吧!我去医院给甜甜(她外孙)送饭喂饭看液体,你吃好后去上你的班!”说完,提上饭盒关上门扬长而去。我呆呆地、无力地桌在空空的餐桌前,发愣、发怵!还没缓过神来,又一阵翻江倒海的巨痛又折磨得我满头大汗......我心中暗暗骂道:“真TNND莫名奇妙!疼死我了!从小到大还没有经历过这种痛感!疼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了!”

突然,一阵阵急促的敲门声把我从痛苦的暗骂中解脱了出来,又一阵疼痛过去了。我振作精神去开门,原来是妈妈来了。她说“昨晚失眠,想着趁距预产期还有一段时间,趁你还能跑动,特意趁早饭时赶来预约时间,下午一起去商场看看全自动洗衣机,将来算作小孩满月时的礼物之一。”

未来得及让她坐下歇息,我就催她先回家,我急着去上班。说来奇怪,一路上我肚子没有再疼,她陪我走到学校门口,她说“你先去上课吧!我自己先去市场街附近的几个电器门市看看,问问价格,下午等我电话。”

那天上午的两节正课,我都是在时断时续阵阵巨疼和正常状态下见缝插针地给学生讲课的交替情景中熬过来的,之后在办公室的时间,我也傻傻地在坚持批改作业和默默地与疼痛作斗争,不好意思对同事提起我的间竭性、频率越来越高的非正常腹疼。中午下班途中,我竟然走走停停了6次才回到家。坐在餐桌前面对一小碗挂面素捞面,我一口未尝且把脸扭在一侧,双手时不时捂着腹部、双脚尖不由得用力踮地、身体自然倦缩并作痛苦状,如此反复了几次,终于忍不住了,又怯生生地请求婆婆陪我去医院看病,她瞟了我一眼后,用生硬的语气说:“大中午的!现在去医院吗?去了也没有医生上班!再急也得等医生上班了才能去!”一席话吓得我不敢再作声,憋两眼泪上楼去了。

刚躺上床想休息几分钟,腹部又开始巨疼,强忍巨疼拖上鞋,急忙俯身把腹部使劲用力顶住床边,几分钟后又熬过了一关。又步行上班去了。

那天下午2:30,全校学生按照指定路线上街游行,庆祝某个法案颁布和次日到来的元旦,我被分到班中看护学生。街上锣鼓振天、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相当热闹和喜庆,我却一点也没心思欣赏,只是艰难地走在学生队伍侧面,极力呵护学生“不要说话,好好看路,注意安全!”其实学生们根本没有说费话,只是忍不住悄悄“议论”:“咱们英语老师今天咋了?一会一锁眉头,甚至难过得走不成路了,光掉队!”

时间真难熬!终于把学生安全带回学校,班主任们在布置元旦放假时间和安全事宜,我趁腹部不疼之际,赶紧先起身回家。一路上腹疼数次,且间隔一分多钟就疼一阵,待我回到家时,天已微黑。婆婆还在看电视,还在与邻居大声闲聊,无视我进门后把腹部紧顶住餐桌边缘,无视我不疼间隙无耐拉开她的被子躺在她的床上后随即又起身把腹部使劲顶在床头,痛苦地呻吟着,之后又几次三番地进了厕所又出来,出来又进去......我听到了邻居走的声音和说话声,也听到了婆婆说“天黑了,该做饭了”,但我就是“想解大便,就是无力解,蹲不下,也不想提起衣服”......我在厕所里呆了好久,婆婆见我久久没有出来,闯进去哟呵着并拽着我的左臂让我快点起来去医院,我噙着泪说“我不去,我想解大手!”她大吼:“快点起来!去找医生看看!”一听到她说去医院,我边穿衣边说:“准生证在梳妆台的小抽屉里,去拿上吧?”她怒吼:“拿什么拿?痛早着哩!”然后先走了。我赶紧一路小跑追赶她,腹部巨痛时就就势半蹲状捂按一会儿,呻吟一阵子,她听见后也不走了,扭回头站在前面等我。听见我说“好点了,走吧!”她又自顾自地快步走,我在后面吃力地追赶。就这样,我们走一分多钟,停一分多钟甚至短短的几十秒时间,反复多次后,她终于领我到了妇产科住院部护士站,恰逢夜班医生、护士交接班时间,下班的医护人员正欲离开,不理我说症状就匆匆走开,值班护土和医生都还没有到岗,巨疼又来,我只好爬伏在护士站,用手顶着腹部,呻吟着,呻吟着......忽然耳边传来一个声音:“你咋了?”猛然抬头一看,是大救星接班护士来了,我说“肚子一阵阵巨疼!持续一天了!”她厉声问道:“有准生证吗?”我怯怯地说“有。”她说:“拿来我看看!”我说“在家里,没有拿!”她大吼:“回去取!”坐在走廊里的婆婆朝我看一眼,脸扭向一边:“我腿疼!你自己回去拿吧?”我刚起身,望见家属气喘吁吁地跑向护士站,我急忙吩咐他:“赶紧回去取准生证!”护生见他转身向回跑,知道确实有证,且见我又开始阵痛了,命我赶快随她先进产房做检查。正当我躺在产床上挨着阵痛坐卧不宁且不能配合检查时,值班的熟人李医生急急忙忙进来了,一边麻利地更换消毒工作衣、戴接生手套,一边扭头问我阵痛间隔时长,我说“特频繁,不足十秒一轮!”话音刚落,只听她大吼:“别用力!别用力!”一个箭步就跑向我对面,并呵斥道:“真危险!我只戴上了一只手套,孩子差点就掉到地上了!要不是你家离医院近,孩子就被你生在路上了!为什么不早点来医院呢?”我委屈得无言以对,泪水哗哗地涌了出来!愚昧无知的我哪里知道这些生产知识和痛苦过程呢?

我只知道“工作第一位!考评比天大!”作为教师,就得“轻伤不下火线!小车不倒只管推!”

孩子刚刚一岁半时,有一次误吞了大量大人吃的治疗便秘的药,那天晚上大泄不止,甚至拉出了粉红色的粘液。我误以为把药代谢出来、药力已过就会没事。第二天早早把孩子穿好,抱下楼叮嘱婆婆:“我急着去上自习,上午还有课。孩子还有点拉稀,肠子基本拉空了。你先看着点,他自己会下床。若有特殊情况,赶紧给我打电话!”然后匆匆上班去了。待我上完课,请好假回到家时,急忙问婆婆孩子的情况,她笑着说:“我娃可乖!你走后又下来拉了两次,然后就睡着了!一直到现在也没有醒,醒得可熟了!”一听此话,一种不祥之感突然袭上心头。我火速冲进房间,看到孩子脸色苍白、脸瘦如柴,急忙掀开他的眼皮,只见眼珠上翻,我大声叫他,他软软地瘫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我猛地抱起他,一路狂奔到儿科门诊陈主任室,医生见状,夺过他抱着冲进了药房,声撕力竭地命令药房工作人员快点取急救药和针并迅速陪合急救,几分钟后,儿子缓缓睁开了眼,看看怀抱他的陈伯伯和身边的白衣工作人员,咧咧嘴想哭,陈医生亲切地问他:“别怕!给伯伯说你几岁了?”儿子伸出两个手指,没有作声,陈医生让我抱着孩子,他托举着吊针瓶子,把我们送到他的办公室,交待再观察一会,并严厉训斥我这个粗心的年轻妈妈“真差劲!孩子都拉严重脱水了,还欠去上班!”并说“若再迟来5分钟,叫你拾石头打天,后悔莫及!”我当时被吓坏了,但仍对陈医生充满感激和感谢!

他的呵斥令我终生难忘!但仍没有改变我工作狂的性格。我真的是一个不合格的妈妈,更是一个不合格的女儿、一个不合格的奶奶......

个不合格的妈妈

我儿子上小学、中学和高中时,工作期间,我从来没有给他做过一顿早餐,几乎没有叫过他起床和接送过他。尤其是他上小学期间,我在中学任教两班英语,早、晚自习也较多。每天天还未亮,他还未醒,我就悄悄出门。他一直靠我头一天晚上给他在指定位置上放的1元钱打发早餐。那时他很小,且极富有爱心和孝心。早上去买早餐的老年人较多,他常常把自己排队买的一元包子送给路上蹒跚去买早餐的老年人,自己饿着肚子去上学,回家后也不给我讲。几年后我才偶然知道这些事。

那是一个周六上午,我难得有空带他一起出去玩。从小区院中路过时,时不时有几个老头或老太太给他打招呼,他也很礼貌地向那些“爷爷奶奶”问好。出了小区门不久,还有一些我不熟悉的老者给他打招呼或夸他:“这个小娃可好了!”“很懂事、很有爱心!早上经常跑过来给我送包子!”他也嘴巴甜甜地向那些老者称呼“爷爷奶奶”并问好。我当时就感觉很纳闷,当着那些老人的面就好奇地“骂他”:“嘿!你这个小屁孩!人不大,认识你的人还真不少!比你老娘我认识的人还多!快告诉我你咋认识那么多老年人呢?”没等他开口,那些老者就替他回答了。我知道真相后,没有责怪他,反而把他的早餐费相继提高到了2元、5元,据说他还是没有舍得吃,总是说那些老年人行动不便、看着挺可怜的。

我每天在学校忙着上课、辅导学生、改作业、备课或上晚自习,下班后累得筋疲力尽,也顾不上检查他的作业,胡乱应付着给他作业签字后就催促他也早早休息。现在想想自己真傻!从教多年来,把全部精力无私地投到学生身上,却忽视自己孩子学业,任其自由发展。

转眼间,孩子上班了,我因忙于提升自己、忙于工作和忙于网络公益,孩子简装修房子期间,我们两口没有去过一次,也很少过问一下,更不用提帮忙和提建议了。他装修期间缺乏资金,也不向我们开囗,硬着头皮向同学好友或同事借,仿佛把我们当作外人,直到断断续续装了近两年,终于毛草收尾,室内仍空无一样家俱时,电话邀请我们去“把关,声称已完工。”我们终于抽出一个周末去看他的“杰作”时,一进门,先发现他瘦了50多斤,又环视了一下粗糙的“半成装修品”,本想安慰他,不料一股内疚之情悠然而生,一急便说到了他的痛处:“装修得不错嘛!功劳不小!”没等我“夸”完,他就迅速把脸扭到一边,然后快速躲到阳台暗暗掉泪。待我追过去时,他还是把头扭向一边,我也忍不住泪如雨下,把头扭向了另一边。

我们没有过多停留,就匆匆回家了。

前年他领回了一个女朋友,我们没有挑剔和发表歧义,只是热情招待。事后听说他女友对我们也很满意。

一个不合格的婆婆和奶奶

去年他俩顺利结婚了。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我只请了两天假。今年6月底,我家小孙子降生了。那时正值期末复习,月子由事先找好的月嫂伺候。

不知不觉间,到了月嫂离开的时间了,我的暑假才开始几天,照顾儿媳和小孙子的任务自然由我接替,我由最初的手忙脚乱渐渐锻炼得有点模样,饭菜能拿出手了,儿媳身体也恢复得很好,小孙子长得机灵喜人,秋季也快开学了,亲家催着闺女抱上外孙去大住些日子。刚走不足三天,单位划片招生开始了,我心中估算着“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任务一定比上年更加繁忙,”我已做好了“不给儿媳带儿子”的打算和思想准备。次日上午,当我拿起手机确认是否该做午饭时,“嘀”的一声一个新短信引起了我的好奇,忙打开一看,是单位王主任发的有关两区一省支教通知,我校有一赴卢氏山区支教任务,我没有与家人商量,就毫不犹豫地打电话报了名,然后偷偷地准备行李,直到报到前一天晚上9点48分,我才告诉家属和远在外地的儿子儿媳,谎称是“单位派遣的硬任务,不去不行!”他/她们没有怀疑什么,只是在电话中反复叮嘱我要安心工作,也要注意身体,挂断电话后就给我网购了加厚冲锋衣、保暖衣和羽绒服。我来到卢氏的第4天,儿媳就打电话告诉我“所购货物已到小区门口的贮存点”,让我下周上班时带到卢氏。

当时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我哪里配得上她细心周到的关切啊?我不是一个好婆婆,更不是一个称职的奶奶!我深知我不在家的日子里,她带娃的辛苦和吃不上饭的艰难,更知她与小孙子在家受的委屈,我不敢问也不想提。

一个不合格的女儿

十几年前的一个周末,我强忍着顽固多年的偏头痛去看望父母,父亲隔窗见我从车上下来,急忙跑到车跟前告诉了“他近来头晕得白天、晚上睡不着觉,我立刻不加思琐地盯撞道:“头晕比头痛强多了!我的头都快疼死了!”他突然一愣,没有再说什么。之后我也没有把他的头晕放在心上,只知道强忍着巨烈的头疼坚持上班、坚持凑和着干家务,过着生活质量极低的生活。

七年前,父亲突然因误听一赵姓庸医生的话,停了降压药,导致血压骤然升高而引起脑干出血,造成右侧身体偏瘫且不会说话,四年后的秋季刚开学,他的病二次复发,母亲因发觉得晚、没有文化,加上家中经济拮据,又舍不得让儿女出钱和耽误上班,电话里没有对子女说清楚父亲的病情,致使父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10天后含恨九泉。事后,我们兄弟姊妹5个都很伤心和后悔,都指责自己应该工作之余多抽空回家看看父母。尤其是我,开学前一天下午就发现了父亲身体状况很差,心想着明天就该开学了,若送他去住院,仍然是哥哥和弟弟们轮流护理,我与妹妹都是教师,刚开学往往工作特繁忙,不好意思请假,犹豫了一会就离开了娘家,没有送父亲就医。开学一周后的周六上午,当我焦急地去万人广场看望父亲时,远远望见他歪坐在轮椅上,头低得很低很低,成快昏迷状态。我赶紧招呼家属与护工一起把他抬上车送到医院急救,当时医生就责怪我把父亲送医太迟了,并反复说“要是一周前送来就好了!”为此,我后悔莫及,常常指责自己思路不清,分不清工作与赡养老人的轻重关系,终生愧对父亲,时常深感内疚。

支教的苦涩与艰辛

即将退休的年龄了,仍怀着满腔热情来到了山区支教。本想轰轰烈烈为山区教育大干一场,现实却相当不尽人意!面对领导应对支教教师的“下马威”和部分同志面对“新人”的欺生态度,支教的前两个多月,我因授课和批改作业工作量超重、琐事繁忙、水土不服、食不合口、住宿环境恶劣、语言不通、不适应这里的学生和内心愧对儿媳孙子等诸多因素而压力山大,几乎每周都生病,很快就变得又黑又瘦又苍老,以致于同办公室不断有同行悄悄或公开对我直言“王老师!你比刚来时黑瘦多了!你刚进办公室那一刻,我们很羡慕你的皮肤和美貌!当时就猜想你一定是从大县城来的!”听到这一切,我再次悔恨自己“不该一时冲动而自讨苦吃!”

一段可爱的小视频,一句简单的留言令我放声大哭

前天下午在办公室忙完周清和周前备课后,打开手机看时间,无意间看到儿媳发来的小孙子坐在疾驶的车上的视频和“妈!我们出发了”的留言,禁不住眼泪哗哗的顺脸淌,原来是儿媳产假已到,过了周末她就该上班了!

悄悄的溜出办公室,回到宿舍后我忍不住放声大哭了一阵。晚上我失眠了!次日下午,我又看到了儿媳发来的有关我小孙子展示本事的小视频,我的心情舒坦了很多!

感谢明理懂事、善解人意、勤俭持家的好儿媳!在我支教的日子里,她几乎天天都抽空给我发来小孙子玩耍的可爱小视频或照片。每当我忙完工作、精疲力尽、腰酸背痛、心情郁闷地回到宿舍时,第一件事就是先打开流量和微信,匆匆浏览工作群和家庭群中的新信息,当看到小孙子的甜美视频和帅气照片时,我的心情立刻豁然开朗,工作劲头和生活信心更足了!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选择了来山区支教,就更该全身心付出比在原单位更多的努力,好好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助一臂之力,做好山区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领路人,把内疚深埋心底,无愧人师,为原单位争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