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风来了,正好你也在(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林木蓓终于处理完手头上的工作,她伸了个懒腰,拿起一旁的手机,看到好几个APP又推送了几条《夏至未至》这部电视剧的娱乐新闻。

她依稀还记得看《夏至未至》是在初三的时候,周末坐四十分钟的公交车到市区的书店,就是专门为了买小四的书,看完之后在某个午后带到班上,经过几个人的手,呆过几个人的书包,躺过几张床之后,再回到自己手上,书页已经微微地卷起,最有意思的事情,是买一个好看的笔记本,买几只不同颜色的笔,把自己喜欢的句子一句一句地抄下来,一遍遍地念着念着,以至于过了好多年后,还能记得“那个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个女孩,教会我爱”这句话。

林木蓓正打算划掉这些消息,一不小心点开了其中的一个推送,是一个视频,正好是傅小司和陆之昂除夕在室县放烟花的片段,傅小司转过头的那一瞬间,闪烁在人间的烟火,巧笑倩影的立夏,眉目清秀的陆之昂,似乎成了一副定格在时间里的一幅画。

02

高二的那年寒假结束后,林木蓓似乎也在校门口放过烟火。

上了高二之后,两个人的教室分别在不同的楼层,每次下课两个人都会见面,也许是年少轻狂,亦或是精力充沛,周而复始的日子也没觉得不妥,林木蓓把程浥轻喊到楼梯的转角,从校服的口袋里掏出一个圆锥形的物体,用双手包住:“快猜猜这是什么?”

“什么啊,神神秘秘的”程浥轻试图想掰开林木蓓的手。

林木蓓一躲,把双手背在身后:“你猜一下嘛,给你个提示啊……嗯,打火机!”

“Zippo?别闹了,快给我看看。”

“想得挺美的哈,喏……”林木蓓张开双手:“是烟花啦!”

“你要干嘛哦?”程浥轻不解地看着她。

“当然是和你一起放烟花啊,我都没有和你一起放过烟花耶,今天晚上就可以啦!”女生的眼睛弯弯的,指手画脚地描绘着这个小小的烟花能带来的震撼效果:“你别不信, 这个烟花放出来真的很好看的呢!”

“好吧好吧,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啦,要上课啦,我回教室咯”

“好,晚上见!”林木蓓给了程浥轻一个熊抱,转身跑进了教室。

需要过很长时间,我们才能够明白,留在时间长河的不是大事记,而是碎片一样的记忆。我们往回想的时候,可能日子记不清,时间记不清,甚至对面的人脸都是模糊的,我们还记得什么呢?当我们都以为自己真的忘记了的时候,那些卡住的回忆又突然蹦出来,可能是感受到了一样的寒风的时候,可能是看到侧脸很像你的男生的时候,也可能是,看到同样烟火的时候。

南方的冬天,并不是每一天都很暖和,也有那么几天可以称为寒冬。

晚自习结束之后,大家陆陆续续都回寝室了,程浥轻和林木蓓站在校门口的寒风里瑟瑟发抖,程浥轻掏出打火机点烟花,风有点大,点了好几次都没有燃起来。

啪,还没触到引线,火就灭了。

啪,又灭了。

啪,程浥轻用手微微挡住风势,风力减小,引线燃起火花。

“刺啦哗啦……”一个小小的圆锥体迸发出的力量不容小觑,用绚烂来形容似乎有些俗气,可的确又是那么一回事,烟花的势头渐渐变小,本以为已经要结束,却又突然响起噼里啪啦的声音,林木蓓激动地挽住男生的手:“我说的没错吧!这个烟花没那么快放完的,很好看吧!”

“是啦是啦,你最厉害啦”

林木蓓和程浥轻并肩站着,两个人的眼睛里都是璀璨的光芒,这个年纪的他们,对未来都抱着满腔热情。成长的路上,每一个人都在试图抓住光,可是这光之后是光,还是黑暗,都要走一走,试一试,你才会知道。

03

高二是意味着进入水深火热的会考阶段,相当于一个小高考。物理,化学是林木蓓目前最头疼的事情,对理科一窍不通的她毅然地选择了文科,她看着化学卷子上的氢氦锂铍硼,欲哭无泪地趴在桌子上,对同桌说:“完蛋啦完蛋啦,我会考肯定过不了啦……”

同桌瞅了一眼她的卷子,几乎都是空白,恨铁不成钢地对林木蓓说:“你把你对语文的热情放到化学上,那肯定是能过的。”

“哇塞,你说的好容易的,这哪能相提并论啊,化学都是些什么鬼嘛……”林木蓓话音刚落,就看到化学老师阴沉着脸从旁边走过去,她立刻直起了身子。

“哎呀,别说啦快做吧。”

林木蓓看着教室里大家埋头齐刷刷写卷子的样子,又看到刚刚走过去的化学老师头上的一点点的白发,不知为何心中略微地愧疚。

如果我们考不好,化学老师也会很难过吧,刚刚那句话,她听到了会很伤心吗?

林木蓓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怎么会天马行空地想那么多呢?不过好多时候,她对事物的敏感程度似乎与常人不一样,课间操和同学走在路上,看到操场上奔跑的少年,会想到这个操场曾经是不是一座山,校领导为了学校的发展建设把它夷平,最终大家才能一排排站在上面做广播体操,将这些说给别人听的时候,对方只会一脸茫然地说,林木蓓你又脑洞大开了呀。

林木蓓将偶然冒出来的这些想法告诉程浥轻,程浥轻每次都安静地听着,或者安静地做着自己手头的事情,林木蓓不满地看着他:“程浥轻,你到底有没有认真听嘛?”

程浥轻抄完最后一个化学公式:“有啊,你说操场是座山。”

林木蓓坐在程浥轻对面的课桌上,晃着脚,宽大的校服在她身上有些不搭:“唉唉,你肯定没理解我的意思,和你说了你也不懂啦,我们晚上去哪里吃饭呀?”

程浥轻合起笔记本:“你最近不是很喜欢吃校门口那个新开的黑椒牛肉饭吗?”

“天天吃也会很腻呀,去吃那个牛肉细粉好了”

“哦……那你天天和我在一起不腻啊?”

“有点吧”

“什么叫有点吧,看来你是在新的班级有新欢了。”

“喂喂喂,我们班就五个男生诶!你才有了好吧,你上次和那个谁就走得很近!”林木蓓气鼓鼓地瞪着正在收书包的程浥轻。

“懒得和你扯,总是翻旧账噢你”

“你自己提的喂,不管你了哼,我要去吃牛肉细粉”

“我不要吃细粉,明明不好吃还说好吃,你什么口味噢?”

“那我不管,我就要吃细粉。”

“不吃。”

“就要吃。”

“不吃。”

“那我自己去吃。”

“行行行,吃吃吃,被你气死都会,总是不吃饭吃这些乱七八糟的”程浥轻皱起眉头。

“略略略……”作为胜利者的林木蓓冲程浥轻做了个鬼脸:“走啦走啦……”

每一天的晚餐都是两个人一起吃的,林木蓓尽管是走读生,也和班主任申请了上晚自习,一方面是因为是觉得学校的学习氛围更好,另一方面是想每天和程浥轻一起吃晚饭。从高中开始,也许应该说从和程浥轻认识开始,她就无比地期望两个人一起生活的样子,这一切都源于许嵩的《亲情式的爱情》,程浥轻很喜欢周杰伦和许嵩,当梦游计这张专辑发行之后,林木蓓就开始听许嵩的每一首歌了,当听到“上班,下班,买菜,做饭”时,她小小的脑袋瓜就勾勒出两个人共同生活的画面。

数年之后,已经有了大人模样的林木蓓才真正尝到“我们曾相爱,想到就心酸”的滋味,她年少的梦想,少年的期待,眼睛的闪烁的星火,都被湮灭在无法改变的现实当中,这一切到底是罪有应得,还是命中注定?

04

会考结束,林木蓓终于摆脱了理科的噩梦,成绩出来的那天,她总算是勉勉强强地过了,全班都在欢呼雀跃,沉闷无味的高中总是会因为一些集体的事情而振奋人心,大家都交头接耳地讨论着成绩,最后在班主任连续敲了好几下黑板之后,叽叽喳喳的讨论声才停了下来。

高中已经过了二分之一,须臾之间,已经是高二下学期了。

学校举办了十佳歌手大赛,林木蓓被学姐推荐为主持人已经连续两年了,这一年依旧是她上台,而与以往不同的是,程浥轻是作为参赛选手上台的。

初赛,复赛,决赛。

每一场比赛林木蓓都在场,带着只有巴掌大的数码相机给程浥轻拍下每一个瞬间,还保存了许多小视频,她小心翼翼地把这些文件存档在家里的电脑里,特意备注了地理学习资料,生怕被家里人发现自己的小秘密。

决赛的前一个礼拜,两个人去中山街买比赛那天要穿的衣服,复赛结果出来的时候,老师特意交代了要穿的整洁大气,林木蓓想,也许老师是觉得程浥轻是微胖体质才这样说的吧,当她把心里想的这些告诉程浥轻的时候,结结实实地挨了程浥轻一个板栗。

程浥轻穿着白蓝T恤从更衣室出来的时候,林木蓓似乎看见了很多小说里细笔刻画的男主角,“情人眼里出西施”,流传千古的名句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她当即就决定是这一件了,程浥轻非要再试一件衬衫,他穿着衬衫出来的时候,林木蓓似乎看到了多年后的程浥轻,稳重,严肃,沉稳,而她不喜欢这样的他,摆了摆手:“太老啦太老了,穿了就像你爸爸一样。”

程浥轻在镜子面前转了一圈:“真的有那么老啊?我都很少穿衬衫啊”

“真的,超级,无敌,显老,快去换下来啦”林木蓓把他推进更衣室,她没有告诉他的是,我不想你那么快就是那副稳重的样子,我希望你永远都是我的好少年。

比赛那天,选的歌是《稻香》。

主持人报幕,选手上台,选手演唱完毕,主持人继续报幕。

程浥轻是倒数第三个上台的,他在后台略微地有些紧张,正好是其他两个主持人报幕的间隙,林木蓓到选手准备室,看到他正在看歌词,她走到他跟前:“再过三个人就是你啦,你是不是很紧张呀男朋友?”

“有点吧,不过还好啦,我怕自己忘词”程浥轻手上的歌词本已经翻来覆去了好几遍。

“周杰伦的词你都会忘哦,那你以后去看他演唱会岂不是很羞愧,没事啦,我也在台上呀,我还会给你报幕。”林木蓓看了一眼四周,老师们都在忙自己的事,没有注意到他们,她伸出手,用力握了握程浥轻的手,“加油,我在你身边呢”

“好”

每次程浥轻唱歌的时候,林木蓓都觉得,一心一意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柔的力量。

她站在幕布的后面,看着台上的少年,认真地唱着最爱的偶像的歌,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笑容,每一个音起,每一个音落,林木蓓能感受到的和别人不一样,不仅仅是因为是女朋友这个头衔的存在,她是真的懂他,前几天程浥轻和自己说,我是为了自己的喜好上台的,而不是想去得到什么。林木蓓知道,他是真的喜欢唱歌,人间有七情六欲,对想要达到的目的的欲望叫做梦想,一个有自己梦想的人,在人群里面必然是闪闪发光的。

比赛结束,程浥轻在十佳歌手之列。

公布结果的时候,林木蓓悬着的心就定下来了,她松了一口气,女生小小的虚荣心得到了满足,她激动地对身旁的主持人说:“你看你看,我男朋友超厉害的吧!”

身边的同学对这一对的恩爱已经完全免疫,同学们也不止一次揶揄林木蓓:“你们这么轰轰烈烈,不结婚真的是没道理啊,你们是不是打算大学毕业就结婚了哈”

“我的天,哪里会想那么远啊,现在只要顺顺利利过了高中三年,我就阿弥陀佛啦。”

“天天黏在一起,就是结婚的节奏啊。”

“那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情啦,好啦好啦,该我们上台啦。”

晚上回家之后,林木蓓看了一个微博,深夜无眠,她打开了自己的留言板。

“看完一条很长的微博,泪流满面。那会不会是十年之后的我们,我二十八,你二十九,正好是男婚女嫁的年龄,十年之后的你我可能事业有成,也可能籍籍无名,可能我们仍然在一起,也可能你身边的那个人已经不是我了,而握住我手的人也不是你。

我是说可能,十年之久,任何一个成熟理智的人,便知道三千多个日日夜夜会改变什么,它们是微不足道的细节,却足以迸发出巨大的能量。找头像的时候看到这段话,高中爱上的那个人会是这辈子最爱的,这段感情没有小学的无知,没有初中的朦胧,没有大学的现实,没有社会的物质,它有的只是我们内心最真实的感觉。你也许会嗤我太天真,可是有时候真想我们能够跨过每一年,最后成为你的新娘,而不是坐在观众席的EX。

每当我和你说到以后,说到我们以后的家,床铺,地毯,窗帘,厨具这些细节,说到我们每一年无论多忙,至少要去看两场电影,说到我们的孩子,鼻子眼睛嘴巴会像谁,说到一年之后,我们即将面对的高考和大学,我都会害怕你取笑我的不现实与无知。十年之后,我们是谁和谁。”

夏天又到了,这已经是高中时代的第二个夏天,下一个夏天便是高考之时了。

05

高三的学长学姐已经毕业了,年级主任组织着整个年级的学生搬到了高三教学楼,课桌歪歪扭扭地摆着,抽屉里还放着五年高考三年模拟的书,黑板的左侧还写着高考倒计时2天的字样,沉重的高三气息扑面而来。

林木蓓站在走廊上看向远方,从高三教学楼的顶层往外看,的确视野都不一样了呢,好像自己总是喜欢在黄昏的时候观察到万物,云舒云卷,红霞满天,黄昏的光是最为柔和的,覆盖着了世间万物的棱角,好像只有夏天的傍晚才能够呈现出来这种感受。和程浥轻好像已经在一起一年半了吧?林木蓓没由来地想到,竟然已经一年半了,生活波澜不惊,好像没有什么改变,又因为多了一个人让整个高中生活变得不一样,要怎么定义他的存在呢,大概就是山林里的最清新的风吧。

我们拒绝成长,又渴望成长。

而我们终究有一天,会变成一个独立的大人。

茕茕孑立,踽踽独行。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