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子的小心思——阅读记录(1)

Part 1 迷人的肠子

一些数据

  • 100瓦 所有的器官组成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完美配合、高效运作。运作这样一支强大的队伍,一个成年人每小时所需要的能量仅和一只100瓦的电灯泡一样多
  • 10万次 心脏每天跳动超过10万次、全年不歇、终生无休
  • 三根管带
    • 第一根:贯穿我们全身并在中间打了个结,这个是血管系统,中间的结就是所有血液回寄的地方——心脏
    • 第二根:几乎与脊背平行,这是脊髓中的神经系统,从这里衍生出偏布全身的大小神经,其中的一头向上,在身体顶端形成了一个复杂的神精囊,成为大脑
    • 第三根:由上而下、纵向贯穿整个身体,这是原始肠管(原肠)

原肠

  • 原肠负责身体的内部结构。它向左向右隆起两个细胞团,长成我们的两个肺
  • 原肠将下面的一段向外翻转形成我们的肝,同时形成胆囊和胰腺
  • 还有复杂的消化系统建设工程——食管、胃囊、肠子……

1.1 排便便的秘密

内括约肌与外括约肌

  • 内括约肌:我们无法自主控制,隶属于不收主观意识控制的体内世界
  • 外括约肌:可以有意识收缩和仿宋,服务于较为高级的主观意识

位于肛门附近的一套精密肌肉闭合机制:

  1. 便便到达,内括约肌反射性张开,并派出一支小分队前往侦查情况
  2. 内外括约肌之间布满传感细胞,分析便便形状,将信息上传给大脑
  3. 大脑借助耳朵、眼睛等信息,并根据以往的经验对外界环境做出评估,制定相应措施数秒内,大脑做出初步决策,并下达给外括约肌
  4. 外括约肌根据指令进行开门或紧闭
  5. 如继续紧闭,内括约肌派出的小分队会撤回,稍后继续前往侦查

<u>如果经常憋着:</u>当外括约肌过于经常越是内括约肌及其周边肌肉——打击内括约肌积极性——内、外括约肌沟通困难——便秘

<u>孕妇产后便秘:</u>负责内、外括约肌之前传递信息的神经纤维极为纤细,分娩时容易断裂(但仍可使用一种生物反馈疗法来医治)

1.2 你坐在马桶上的姿势可能不正确

Dov Sikirov的实验

  • 上厕所的三种不同姿势:普通坐便式 vs 迷你马桶 vs 蹲坑式
  • 结果是:蹲坑式耗时短,且最舒服

弯曲扣锁机关

我们的肠道闭合机制是为站立和坐立而设计,在这两种姿势下,肠道外围都有一块肌肉包裹着它,向一个方向牵引着,这就产生了一道弯曲的折痕,这种类似于弯曲扣锁的机关可以为肛门括约肌减轻不少负担

肠子里的弯弯绕

在肛门附近,从降结肠(倒数第二节大肠)到直肠(最后一节大肠)拐了个大弯,这是为了让便便在拐弯处顿一顿。因此,在坐着和站着的时候,肛门括约肌可以进一步“不太费力地将便便憋住”

如何在马桶上也能达到蹲坑的顺畅排便效果

脚下垫个小板凳,上半身微微向前倾,找好角度就成了!

1.3 通往消化道的入口也很神奇

唾液腺:抗菌、镇痛、助消化的全才

  • 四个小凸点——两个位于左右腮帮子,两个位于舌头下的舌根处。它们是唾液腺导管在口腔开口处形成的粘膜乳头
  • 腮帮子处的两个小凸点只在特定情况下分泌唾液,比如吃饭;而舌根处的两个则无时无刻不在分泌
  • 牙结石与唾液分泌舌根处的粘膜乳头:所以下门牙的里侧很容易形成牙结石,并且在牙缝和口腔晃荡的其他小颗粒也被顺带着被钙化,成了牙结石
  • 唾液里为何含有钙物质?——唾液是被过滤了的血液。血液中的红血球被唾液腺拦截在血管,但钙、激素、免疫系统的抗体等会顺利通过唾液腺保留在唾液中。医生可以通过对唾液样本的检测来诊断某些免疫性疾病或者某些特定的激素
  • 为什么有时候喉咙疼,吃完饭会感觉好很多?——唾液镇痛剂Opiorphin,这是唾液中存在着的一种比吗啡还强效的镇痛成分。在咀嚼食物的过程中,唾液腺会分泌出大量的口水,也就夹带着释放出额外量的镇痛物质
  • 为什么能用口水吹泡泡?——黏液素。黏液素不仅能帮助口腔免受疼痛的折磨,还能帮助它抵御各种有害细菌的入侵。

为何睡觉前要刷牙?

睡觉时我们几乎不分泌唾液,所以很多人早上醒来会口臭或者觉得嗓子疼。一整夜没有唾液冲洗,对于口腔里的微生物来说只意味着一件事——彻夜狂欢。

口臭的原因

  1. 粘液素的盲区存在着很多细菌——不妨试试刮舌器,或者多嚼一会口香糖,刺激分泌出足够量的唾液,把藏在黏液网下的细菌冲出来
  2. 位于舌根被称为扁桃体的免疫组织———隐藏着白色小结石导致口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朱莉娅·恩德斯著 吉尔·恩德斯插画 43个笔记 排便便的奥秘 >> 我们差不多是由三根“管带”衍生而来。第一根管带...
    hhhh胡闹阅读 1,168评论 0 0
  • 消化和吸收 第一节 消化生理概述 消化和吸收是两个相辅相成、紧密联系的过程 消化管: 口 食道 胃 小肠...
    虞文施阅读 843评论 0 0
  • 作者是研究肠道的医学专家,他写这本书是用一种特别有趣的方式,把一些重要的关于肠子的科学知识,可能是一些专家研讨会上...
    Joan超阅读 313评论 0 1
  • 某晚九点多,开心突然吵着要吃香蕉,而多点刚刚送来的一大包里,恰恰没有香蕉!小伙立刻崩溃,吵闹不停。一边安抚,一边去...
    Min_Xu阅读 446评论 1 2
  • 本文的示例代码参考redis 目录 PHPphpbrewComposerextension redisredis-...
    诺之林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