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

作者是研究肠道的医学专家,他写这本书是用一种特别有趣的方式,把一些重要的关于肠子的科学知识,可能是一些专家研讨会上,甚至连医生都不知道的知识来科普给你。

只有了解了这些知识,我们才能读懂一些身体向你发出的信号,才能够去做出正确的反应。

比如作者在小的时候,腿上有个伤口,就一直愈合不了,然后到医院去看,医生就给他开什么抗生素,希望这伤口赶快愈合。

结果这伤口不但没有好,还蔓延到了整个腿上,后背上,全身都发生了溃烂的状况。

然后再去医院看的时候,医生就说他有些神经性皮炎。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验,我发现周围有很多朋友,有皮肤问题的时候,然后去皮肤科去看,都能够通过一些抹激素的方式,让皮炎好转一阵子,

就跟书的作者一样,也是通过医生给开的药,发生了好转这样的状况,但是没有办法根治,过一段时间,还是会出现同样的问题。

到底为什么会这样?

医生只会跟你说“要注意饮食,放松心情,不要压力太大...”

这本书的作者偶然发现,可能他的病跟肠道有关系,他通过调整饮食,把自己给治好了,从此之后,他对肠道就非常的着迷。

肠道的基本结构

为什么我会选这本书给大家读,因为我对肠道也非常感兴趣。

第一次有兴趣,是因为有一天,一个律师朋友跟我聊起来这样一个话题,他说他觉得中医有用,我说为什么这么讲?

他说中医是不建议你开刀的,中医说开刀会破坏身体的元气,元气是什么可能他说不清楚,但是肠道内有非常多的菌群,叫肠道菌群,这个菌群实际上对身体作用很大。

如果你开刀的话,就可能会把细菌群给破坏掉,所以最后表现出来的形式,就是中医所说的“你元气被破坏了”,所以他不建议开刀、

我当时就对肠道菌群赶上了兴趣,看了好多这方面的书,《肠子的小心思》也谈到了这个部分。

整本书的内容非常丰富,而且很实用,可以推荐给朋友,推荐给妈妈。

因为肠子首先很重要,美国有一句谚语叫做“you are,what you eat!”你吃什么,决定了你是个什么样的人。你能吸收什么东西,决定了你的生活质量等等。

但是肠子经常被忽视。我们人体是由三根“管带”衍生出来的,第一根管带贯穿在我们全身当中,并且在中间打了一个结,这就是血管系统,中间的结就是所有血液汇集的地方,你的心脏。

第二根管带几乎跟你的脊椎是平行的,这就是神经系统,从这出来的大大小小的神经,遍布在你的全身,神经系统的一头向上生长,而且膨大,在顶端形成了一个非常复杂的神经囊,就是你的大脑。

第三根管带,从上到下贯穿整个身体的,就是你的原始肠管,简称为原肠,原肠向左右隆起两个细胞团,就是我们的肺,原肠再往下一小段往外一翻,就形成了我们的肝,同时也形成了胆囊和胰腺。

到这,作者说原肠的宏伟工程,才刚刚步入正轨,再往下就开始建复杂的消化系统,先建一根非常灵活的食管,再建一个可以存食物的胃囊。

这三大系统,一个是你的神经,二是你的血液,第三是你的原肠。谁最不受重视?实际上是原肠,你会觉得血液系统很重要,神经系统很重要,但是对于肠子,不管是普通人,还是医学界,都没有那么的重视,可是肠子在作者的笔下,非常的迷人和伟大。

在日常生活当中,咱们想到肠子,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就是大便。

排便机制

接下来,咱们就聊聊大便。

你是不是觉得大便特别平常?但实际上,排便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动作,只有两大神经系统通力合作,才能够完成这个过程。

而且除了人类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其他动物,在大便的时候,可以这么的得体和井井有条。

咱们先从肠子的出口“肛门”说起。

你的肛门可厉害了,所以千万不要小看他。你现在可以主动用力的收缩一下,会发现有一块肌肉在动,这就是你的外括约肌。外括约肌往里一点,就是你的内括约肌,它俩受不同的神经系统控制。

外括约肌受大脑的主观控制,而内括约肌是一种本能,被身体控制。

当便便来的时候,内括约肌就下意识的打开,但是它不会一点时间都不留给外括约肌,否则就属于大便失禁。

内括约肌会留一点时间出来,会先派出一个小分队,这个小分队可能是固体的,也可能是气体的,试探一下。这两块括约肌之间,有丰富的传感细胞,传感细胞首先会分析一下,到底是一股气,还是有固体的东西在。

然后它会把这个结果告诉大脑,大脑就会收到信号,可能这个信号是军情紧急,得赶紧排出去。

可是大脑会观察周围的环境,它发现你在跟女朋友约会,这时候就会下一个命令告诉外括约肌说“你忍一忍,你现在正在约会,最多只能把气体排掉一部分固体的部分一定要牢牢的守住。”

外括约肌理解了这个指令之后,就会乖乖地收缩的更紧一点,不让尴尬的事情出现。接着内括约肌收到了型号,他尊重同事的决定,合力把小分队安置回等待区域。

然后过一会,它又出来试探一次,这时候你已经约会失败了,已经回到家了,你就可以去上厕所了。

所以内括约肌跟外括约肌是分工合作的,内括约肌的任务就是“我才不要管太多,只要把这些东西全部排出去,这是我的原则。”

但是外括约肌不一样,它会根据外部环境,去决定到底应该做什么。

可是如果你经常憋着不去厕所,你的内括约肌就会越来越疲惫,受打击。

它会觉得“外括约肌怎么回事,老管我。”然后就没有积极性了。

内外括约肌之间的沟通,变得越来越困难、不协调的时候,那么你离便秘就不远了。

有很多孕妇,也会产后便秘,那是因为在生产的时候,内外括约肌之间传递信息的神经断掉了,好在神经是可以自行的去生长愈合的。

这就是我们整个排便的过程,大家清楚了排便过程之后,就能理解下面作者的建议。

正确的蹲坑姿势

作者说,我们上厕所的姿势,大部分人都是错的。

我们平时上厕所,在马桶上一蹲就蹲半天,又是看手机,又是看报纸,这样实际上对身体不好。

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蹲着便便,平均耗时是50秒,而另外一组坐在马桶上厕所,平均耗时是130秒,而且每次拉完了,都觉得意犹未尽。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因为我们的肠道闭合机制,在进化当中不是为了坐着上厕所去设计的,坐着的状态没有办法完全打开出仓口,所以你每次拉完了之后,就会感觉有遗留物。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因为我们不管是在站着还是坐着,肠道外围就好像有一个套子一样,有一块肌肉就那么套着他,而且有一个方向拉着她,这样就会让你的肠道产生一个弯曲的折痕。

就跟水管子一样,如果有个地方打结了,肯定没那么通畅,你在蹲着的时候,那时候肌肉是完全放松的,所以就可以一泻千里,那你坐着的时候就不行,没那么通畅。

确实有数据表明,在一些习惯了坐便器的国家,痔疮和肠道疾病的发病率,会比习惯蹲着上厕所的国家要高,

当然作者不是让我们把家里的马桶马上去拆掉,有个解决的方案,就是在上厕所的时候,往你的脚下垫一个小凳子,然后上半身稍微往前倾斜,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以上就是咱们介绍的肠子出口“肛门”和大便的问题,接下来,咱们要说说肠子的入口,也就说口腔的问题。

神秘的口腔

口腔也是个非常神秘的地方,你现在可以舔一下腮帮子中间的内侧,也就是第二个磨牙上面那个位置,会发现有个凸起,左边、右边都有。你会觉得这是平时咬东西咬出来的,实际上不是。

你再舔舔舌根下面,也有两个凸起,跟上面两个凸起都可以分泌唾液。

左右腮帮子这俩凸起,平时是不分泌唾液的,只有在特定的情况下,比如你吃东西的时候,才会分泌。

而你舌头下面这个,天天分泌,没日没夜,导致一个结果就是你的下牙里侧,很容易有牙结石。

因为你分泌的唾液里面。有钙物质,你的下牙受不了,你天天给它分泌、天天冲刷它,然后老带一些钙,物质就很容易形成牙结石。

为什么唾液当中有钙物质?因为唾液就是被过滤了的血液,那些小突起下面都是唾液腺,唾液腺会把血液当中的红血球拦住,剩下的东西通过。

剩下的东西里面,会再偷偷添一点东西,添一点钙,也会添一点镇定剂类的东西。这种东西可以帮助你缓解口腔内的一些疼痛。

我们人类的口腔,就是一个敏感的小公主,比如同样一个口子,在胳膊肘上一点事都没有,到口腔里面,就会觉得疼得要命。

实际上,这已经是唾液带来的镇定剂发挥作用的结果了,如果没有镇定这种东西,你会更痛。

一个草莓粒可能卡在你的嘴巴里面,都会觉得不舒服,好在这种镇定成分的东西并不多,否则你每天都跟嗨地磕了药一样,也不是个事。

除了能够帮助你缓解疼痛之外,唾液里面还有一个超级英雄,叫做黏液素。

黏液素是什么?小时候用口水吹过泡泡吗?就是因为有黏液素的存在,它才能够成为一个泡。

唾液每天会喷发出很多的黏液素,然后形成一张大网,保护你的牙齿、牙龈,让他们不受细菌的侵害。

这些唾液只有在白天醒着的时候出来工作,等你睡着了,它们也休息了。

否则的话,每天你的唾液腺分泌的唾液有两瓶可乐那么多,如果你睡着了,它接着分泌的话很可怕的,你会一直流哈喇子。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醒过来会口臭,或者是口腔会有点疼痛的原因。

那是因为唾液晚上没有工作,没有杀菌,整个晚上,那些有害的细菌就在你的嘴巴里面开party。

睡前刷牙,是很有必要的,醒来之后也应该刷一刷。如果刷完之后,还是觉得口臭,就好好洗洗你的舌头,还有牙齿那些黏膜网顾及不到的地方。

可能做完之后,口臭就消失了,如果还没有消失,你应该去清洗另外一个地方“舌根”。

如果手指伸进去不恶心、不呕吐的话,你可以伸进去摸一下,就能摸到狠多镇上隆起的小结节,这些小节节负责检查我们所有吞下去的东西。

里面有免疫细胞组成的部队,时刻准备着去检查,哪些东西是不能被放过的。准确来说,整个咽喉这一圈,都有被免疫组织覆盖,医学上把他们称之为“扁桃体环”。

包括“舌扁桃体”,就是咱们刚刚说的粉红色小丘壑;左右两侧的扁桃体,就是咱们平常说的扁桃体发炎了的扁桃体;上面其实还有“咽扁桃体”。

所以你不止有一个扁桃体,有些人如果扁桃体天天发炎的话,就会选择割除,割除之后,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健康问题。

咱们说回口臭的问题,如果你清洁了牙齿和舌头,还是有严重的口臭,不妨拿个小棉签伸进去,摸一下你的扁桃体。

棉签拿出来之后,你一闻发现特别臭,就是扁桃体上的一些白色小结石,小结石是很臭的,清洁掉它就可以,最好是去医生那清洁。

我们的口腔,每时每刻都在忙着,但是很有条理。唾液腺喷射出来的粘膜素,还有一些镇定的成分,可以帮助我们抵御疼痛,帮我们杀菌,让你的口腔不那么敏感,否则你会每天疼得死去活来。

扁桃体时刻准备着监测外来的异物颗粒,它是你的免疫部队,口腔是我们身体的门厅,如果食物能够经过口腔化敌为友,就开始进入漫长的消化的旅程了。

到了最后一关,它会变成便便排出你的体外,它怎么排的,你也知道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