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驴的故事

一头驴的故事

当我厌恶人的时候,与一头驴成了好友。至今,我还记得它是怎么死掉的。

它死的那天,我赶到现场时,只见它躺在磨旁,骨瘦如柴、毛色杂乱、瞪着眼睛,死相十分凄惨,一条腿还在使劲地前驱着。我知道,它到死时仍在拼命地拉磨。因为头天晚上它还说,马上要过节了,最后再努努力,把剩的400斤豆子磨完,然后回家好好休息。只是谁也没想到,它最终还是死在磨坊。

刚认识时,它还是驴中的劳模,青年才俊,前途不可限量。我见过它磨面的样子,步伐稳健均匀,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它磨出的面又白又细,没有一点儿杂质,年年都能得到主人的称赞。

它说,刚开始磨面那会儿,也并不那么紧张,每天按时上磨,按时卸磨回家。可后来,事情发生了变化。不知是哪头驴的工作失误,面里混进了杂质,被投诉了,影响了主人的形象。于是,主人决定改革磨面机制,谁磨的面谁负责,并成立了很多监管部门。

这样一来,原本干活的50头驴,硬生生地被分成了不同的种类。有宣传驴,负责高喊生产口号,宣传同类的先进事迹;有监工驴,负责监督驴们干活;有研究驴,负责研究先进的磨面方法;有计划驴,负责制定工作计划和任务。当然,还有一些驴的级别更高,负责管理其他毛驴。最后剩下的,才是一线驴。

改革完毕,细细一数才发现,真正拉磨的一线驴已经不到40%了。从那以后,我这位朋友明显感觉到很累。想想也是,原本要50头驴磨的面,现在只有20头驴来磨。管理加强后,随着驴的种类不断地增加,一线驴的数量急转直下,这就使得活多驴少的问题日益突出。

不仅如此,在改革机制后,主人对磨面的方式也有了新要求,不断地推陈出新,来配合宣传工作。原来老老实实地拉磨转圈,不符合时代潮流了,于是,驴们先向大马学习,借鉴马拉车的先进经验,开始大步拉磨。经实践证明,驴和马的差异太大,这一项目便被搁置了。但也不能再走老路啊,驴们又去学习健牛耕地的方式,采取直线拉磨式工作法。随后又发现技术跟不上,也失败了。一线驴被逼的没办法,只能变着花样去拉磨,有的跳着拉,有的爬着拉,有的跪着拉,有的打着滚拉……

如此折腾一圈,很多驴都怨声载道、干劲不足,为了激励一线驴好好拉磨,主人制定了新的计算工作量的方法:将驴每天拉磨的数量,磨面的数量、质量,都进行指标化管理,到年底考核谁磨的面多,谁就有奖励。奖励多的可以得到积分,然后晋升为管理驴。

我当时就提醒我朋友:别再相信你的主人了,他曾在一些驴面前放根胡萝卜来骗它们。可它不听,还是拼命地干活,连续三年都被评为第一。就在它带上大红花,觉得自己要熬出头时,却听说主人提拔了另一头驴,原因是那头驴很会唱歌,属于稀缺驴才,给主人挣了面子。这让它的信心受到了摧毁性的打击,慢慢地,它开始心灰意冷了。

看着它意志消沉、无心磨面,我曾劝它离开这里,再找一份轻松点儿、有前途的工作。时下,很多驴不再打磨,而是改行拉车、载客,一样过得很好。可它却坚持认为,磨了这么多年的面,年纪也大了,不好改行了。去拉车吧,自己没有那么大的力气了;载客吧,弄不好还会伤到客人,现在虽然不如意,但总算安稳,就这么着吧。

可就算想混日子,每天也还有那么多的活儿要干。它每天依然上磨磨面、下磨回圈,转磨的时候没精打采、脚步散乱,精气神儿也不复当年,磨出来的面也有粗有细,质量与当初有了很大的差别。

终于,我这位朋友还是倒在了磨坊里,就像主人曾号召的“好驴就要死在磨边”那样。主人过来时,我也在旁边看着。只见他哭了半天,却根本没有一滴眼泪,只是说这曾经是一头多么优秀的驴啊,把一辈子都献给了磨面事业,并号召活着的驴们向它学习。

等围观哀悼的驴都散开后,我见那主人走进厨房,吩咐厨子把死驴杀掉,把肉炖好给大家吃,再把皮熬成阿胶,他要带回去给太太补补身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是大概十年前,家里养了一头毛驴,灰色的。也不知是从哪里买来的,它辗转来到我们家的时候,已经垂垂老矣。不知道这头驴...
    silent_horse阅读 495评论 0 2
  • 名字云里雾里,演员一个都不认识,插曲倒早唱得心痒痒。 我真是被国产剧骗多了,就怕到时给牵出只骡子,还说是驴生的。 ...
    硬糖爷阅读 353评论 3 2
  • 我曾在茫茫人海中瞥见你的脸 这让我不知所措 因为我和你永远无法相依
    微笑_2c95阅读 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