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佳丽+会展一班+孵化器

                             中国30年内企业孵化器的发展现状

创业孵化园定义

创业孵化园是指为创业之初的公司提供办公场地、设备、甚至是咨询意见和资金的企业。

企业孵化器30年内的发展现状

中国的企业孵化器,自1987年至今,已有30年。在这30年的历练中,中国的企业孵化器已经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半个甲子的发展,让中国的企业孵化器走到了十分重要的十字路口。

在1987年6月,中国首家孵化器“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者中心”在武汉东湖成立,自此,中国创业者有了自己创业的地方。最初的孵化器是由政府主导,为创业者提供租金方面的优惠政策。不过,随着科技创新企业不断涌现,其对创业服务的需求愈发突出,中国孵化器便进化成“场地+服务”的第二代孵化器,这一代孵化器,不仅可以为创业企业提供场地,还能在工商注册、法律咨询等。

经过一些有实力的孵化器尝试引入资本,则有了第三代孵化器“场地+服务+资本”,到第三代孵化器就可以通过提供资金还换取部分企业股权。除此之外,还会提供人力资源、财务管理、技术架构等更加精细的服,使孵化、投资、管理实现了一体化。

1999年,中国诞生了第一家民营孵化器——南京民营创业中心。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拥有中国最好的早期创业氛围和最多的投资人,以及最先进的投、管、孵理念。

在2000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独资成立“北京航天汇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出现了首家以“孵化器”作为企业名称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国创业孵化机构不仅实现了名称上的国际接轨,也逐步建立了健全的、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管理制和运行机制。从2000—2013年,伴随着“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孵化器”等词的出现,我国孵化器的数量从164家增加至1468家。民营孵化器突起。

2014年,创新创业的浪潮蓬勃兴起。伴随“双创”时代的到来,中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得到了发展机遇。创业需求空前高涨,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各类型孵化器竞相涌现迭代更新了孵化功能。

至今,我国的孵化器,已经不单是一个孵化器的简单概念,其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关系到了社会的创新体系。近几年来,伴随着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孵化器也开始进行从大到强的转变。目前,国内孵化器的数量和规模已经跃居世界首位,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业孵化体系。截止2016年底,全国纳入火炬计划统计的众创空间有429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有3255家、企业加速器有400家。全国孵化器共服务了科技型创业团队和初创业近40万家,带动就业超过200万人,拥有各类有效知识产权22.3万项,累计培育上市、挂牌企业1800余家,实现了创新、创业、就业的有机结合与良性循环。

在“十二五”规划顶层设计的指引下,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进入全面深化发展阶段,形成了社会共识凝聚、政府强力推动、市场发力主导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了创业孵化器服务行业。目前,我国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在数量上和规模上已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孵化器主要模式

模式一:企业平台型。企业现有先进技术资源,通过技术扶持,衬以企业庞大的产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创新创业服务。

模式二:“天使+孵化”型。主要是效仿美国等发达国家孵化器的成功模式:由民间资本或教育类机构主导,同时对项目的筛选倾向于具有创新科技或创新服务模式的企业,并在毕业后的后续融资中退出显示股权溢价。

模式三:开发空间型。办公空间类孵化器的孵化模式,是在此前孵化器初期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包装和完善,更加注重服务质量和品牌效应,致力于打造创业生态圈。

模式四:媒体创新型。依托自身庞大的媒介平台,凭借其对创业环境以及科技型企业的长期跟踪从而积累的经验为创业者提供多种扶持帮助的孵化器。

模式五:新型地产型。诞生使劲短,模式单一,主要靠出租办公位,并且提供共享设备,网络以及出租办公空间为盈利模式,主导机构一般都为大型地产商,产业地产过剩,寻求转型。

模式六:垂直产业型。针对某一产业进行定向孵化,提供行业先进技术以及孵化基地,帮助特定领域创业者讲技术落地,产业发展。

案例

微软加速器:是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于2012年7月创办的创业加速器。他们提供6个月的位于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大厦内部的办公空间及创业服务,创业团队一旦入选,所有资源均为免费提供,并有机会获得微软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的免费团队。在微软加速器中,从筛选项目、对接客户乃至媒体资源等,都与微软的大致方向是一致的,然后依靠微软的诸多资源,来完成。对于微软极速器的选拔机制和流程,他们通常是三个来源:通过网站、微信宣传自己报名、投资人或者合作伙伴推荐以及微软销售在沟通客户时发展的不错的企业。对于收益这方面,主要是从几方面体现:1、从大企业寻找创新转型的窗口,通过战略合作增强与企业粘度,校友企业应用可以直接接在企业应用,减少市场磨合时间;2、政府,立足中关村,面向全国智慧城市合作;3、微软创新生态;4、投资机构;5、其他孵化器,经验分享+项目推荐。

众创空间:众创空间是一个从政府提出的概念,即“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主要特征: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众创空间分五种类型:创客空间、创业社区、新型孵化器、创业咖啡馆、联合办公空间。其中部分的运营模式与盈利方式如下:1、创客空间:一是人们在其中动手制作东西,二是参与其中的人们共同构成一个兴趣社群;2、创业社区:一是集成化的创业生态营造,集聚创业相关的各类资源与要素,服务于创业者的工作、生活、学习和消费,创业投资的短期回报缺乏可以用社区服务的收入来弥补,让创业、生活和消费形成一个可以营收平衡的闭环,二是将创业作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来吸引服务对象,它便比完全是创业者,而且是有意愿创业,或认可创业生活理念的年轻人;3、新型孵化器:一是以孵化企业为核心业务,通过为创业团队提供创业指导、资金融资、专业服务和技术对接等服务,增加创业企业的成功率,二是通过对创业团队的股权投资回报获得收益;4、创业咖啡馆:一是公共属性和开放性强,通过举办创业主题活动,营造创业氛围,吸引、集聚和对接创业资源,参与者包括创业者、投资人、服务者和对创业感兴趣的市民等,二是盈利方式除了部分参与创业团队的股权投资以外,还可以通过日常经营收入、会员服务收入和活动场地租金收入覆盖一部分运营成本支出。

优势与劣势

优势:1、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来保障孵化器的顺利发展,因此我国的孵化器大多依托各级政府所属的科属和主要体现政府产业行为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园区、实行事业单位制,由国家统一拨款,实行企业化运作;2、中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还是一种“科技含量很高的基础设施产业”;3、精良的科技局教育网站,为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资源。

劣势:1、利益机制缺陷:其一,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缺乏合理的利益关系。就国有的孵化器来说,这是常态,孵化器的经营团队难以在孵化器的发展中得到恰当的激励,特别是物质激励。其二,许多孵化器与创业者之间,“共生”的利益关系并没有建立,最坏的一种,孵化器与创业者之间就是房东与租户之间的关系;2、结构与模式单一:在很多地方,孵化器、创业空间的结构大相径庭,商业模式不健全、盈利模式单一,创新不足;3、缺人:近几年出现了大量的孵化机构,很多人涌入这个行业,但是,在孵化器、众创空间里面合格的人才极其缺乏;4、缺资源:对于孵化器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拥有比别人多的创业服务资源,而且要具有强大的整合资源的能力;5、欠谋划:虽然孵化器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已经发布,相信会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但是在孵化器发展的全国布局上,仍然需要相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等深入研究,政府、市场社会合力推进。

科技创业大潮汹涌而起,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一如当初从0到1,从100到无限未来,依然要靠深化体制改革激发新动能提升孵化的可持续发展。孵化别人的同时也在孵化自己,所谓成己达人,在中国孵化器发展进程中得到诠释,与创业者一路同行、共同成长,创新驱动的中国形成了独特的创业文化和创业生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