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翠珍―会展一班―第三作业―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现状分析

    一、企业孵化器的概念

      “孵化器,英文为incubator,本义指人工孵化禽蛋的专门设备。随着社会发展后来这个名词被引入经济服务形式,这种模式能够使企业很少借用其它帮助(有的企业甚至不用)将他们的产品或服务成功地打入市场;企业孵化器在中国也称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它通过为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支持,进而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

      二、我国企业孵化器的起源与发展阶段

      1959年,美国纽约贝特维亚。商人约瑟夫·曼库索(Joseph Mancuso)做出一个决定,将自己管理的一幢85万平方英尺的多层综合大楼分隔成小单元,出租给不同的小企业,并向承租企业提供融资、咨询等服务来促进它们的成长。此后5年,这个被称作贝特维亚工业中心的地方成功创造出了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从大楼内一家养鸡企业活蹦乱跳的小鸡中得到灵感,曼库索将这种经营模式命名为“企业孵化器”,于是,贝特维亚工业中心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孵化器。此后,孵化器模式逐渐从美国扩展到全球各地。

      20世纪80年代,随着我国科技与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特别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需要日益突出,客观上形成了对企业孵化器的需求。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国引进这一模式,1987年中国诞生了第一个科技企业孵化器一武汉东湖创业服务中心。20多年间历经了仍孵化器1.0的“二房东”身份到2.0的“服务员”,而今发展成为“天使+孵化”的3.0版本。运营主体也自上而下,由政府主导,到地方政府与大型企业合作再到创投机构或者各类民间资本共同兴办,逐渐形成市场化的新型孵化器。

我国企业孵化器的发展经历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7―1988)研究实验阶段;

第二阶段:(1989―1993)初创阶段;

第三阶段:(1994―1995)发展阶段;

第四阶段:(1996―1998)提升阶段;

第五阶段:(1999至今)新阶段。

三、我国企业孵化器分布

      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区域分布明显,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水平高且风险投资较为密集的东南部沿海区域。其中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是最为密集的的4大省市。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也同样聚集了大量的科技企业孵化器。

四、企业孵化器的特征

企业孵化器一般应具备四个基本特征:

1、有孵化场地;

2、有公共设施;

3、能提供孵化服务;

4、面向特定的服务对象-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五、我国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影响

      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创新发展,我国企业孵化器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得到了国际上的承认。企业孵化器的成功运作极大地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形成了创业氛围,弘扬了容忍失败、鼓励冒险、崇尚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吸引了一批海外高素质人才回国创业,推进了国际合作。企业孵化器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道路,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政府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六、创新型孵化器模式典型案例分析

(一)硅谷YC 孵化器

1、发展概况

      2005 年,Y Combinator(简称YC )由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在硅谷发起成立。 Y Combinator是编程术语,指创造函数的函数,意指YC 是一家“创造公司”的公司。在短 短几年内,YC 基于强大的创业辅导能力和不断出现的成功案例,构建起强有力的品牌影响 力,成为全球孵化器的标杆。在2012 年《福布斯》网络版“十大美国创业孵化器与加速器” 的排行榜中,YC 位居榜首。

2、运行模式

      YC 为只是初具想法的团队提供天使投资,通过训练营为他们提供创业辅导,在团队间形成了互相帮助的校友网络,并搭建天使投资网络,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2012年,YC孵化企业的总价值已经达到77 亿美元以上,但这家孵化器甚至不为初创公司提供办公场所。 自成立以来,YC 已投资了超过460 家创业公司,其中不乏一批已经成长为知名企业。 截至2012 年,YC孵化的172家被收购、关闭或成功融资的公司,总价值为77.8 亿美元,平均每家公司的价值4520万美元。

      YC 孵化器通过面试,选拔创业团队参加训练营(每年两期),对入选团队投入种子基金,并在演示日上帮助创业者与投资者建立联系,吸引融资。

      活动方式主要有“办公时间”和“晚餐”两种。办公时间,创业团队会与YC 的顾问团 在办公时间进行沟通并向他们咨询相关问题。谈话有约10%的时间是被保证用来讨论初创 公司的大愿景而不是眼前的细节问题。这种做法导致了有的初创公司在与顾问团沟通后开始调整甚至完全改变他们原有的想法,约有15%的初创公司最后的作品建立在办公时间中形成的新思路基础之上。

      YC 鼓励初创者将每次晚餐当做一个小型演示日,为大家展示他们一周的成果。另外, YC 还会在晚餐上邀请对初创公司某方面问题比较了解的专家发言。发言人通常包括创业者、 风险投资家、律师、会计师、记者、投资银行家和大型科技公司的高管,这些人最后往往会 对初创公司给予建议或投资。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校友”网络。通过举办演示日,YC 搭建 了创业者和投资者之间的桥梁,增加了创业者获得融资的机会。

3、经验借鉴

1、通过“训练营”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辅导,培育创业理念。

2、建立天使投资网络,为创业项目搭建了发达的融资渠道。

(二)Mass Challenge 加速器

1、发展概况

      Mass Challenge成立于2010 年4 月,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是美国著名的非营利性加速器公司,得到过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盛赞。Mass Challenge每年接纳125家各类刚起步的公司——即使是那些仍处于构思阶段的公司,他们向这些公司发放100 万美元的赠款,且不收取任何股权作为回报,甚至连参与者的报名费用都可以进行报销,因此比世界上其他类似项目孵化出了更多的初创企业。

2、运行模式

      Mass Challenge的运行模式和YC孵化器相类似,也是通过筛选、面试、训练营和演示日的流程最终选出获得最多评委和投资人亲睐的参与者并给予资金和其他各类资源的协助。 Mass Challenge利用其优厚的人际网络,为初创企业和波士顿地区的要人牵线搭桥。对于Mass Challenge这州州长、波士顿市长、总统奥巴马及一些企业赞助商提供资助或摇旗呐喊,公司的高管很难对它说不。

3、经验借鉴

      非营利性质的加速器,将公益的特性与政府推动作用有效结合,可以达到其他性质孵化 器无法企及的效果。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现在已经有1000多家,这个数字可以说是十分巨大,数量达到了世界第一。但是与此同时,在这个巨大的数字后面,我们还是不能逃避中国孵化器存在的弊端和发展问题。中国孵化器同世界先进孵化器相比较还存在这许多差距:在建设上过于注重孵化器的面积、空间等硬件指标,这就导致了大多数孵化器并未打破依然停留在提供低层次服务的水平,软实力薄弱的缺点十分明显。与此相反,世界上知名的孵化器已经在不断的提升、创新,更加注重软件的建设,为创业者营造全方位的创业和成长环境,并从各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在孵化理念上不断创新,为社会源源不断地培育优秀的企业。

      在全球化和新经济的条件下,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孵化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是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而孵化器则是培育高科技企业的重要载体。然而,仅凭对在孵企业进行简单的物业管理和办公服务等低层次的支持,不能激发创业者的全部热情,并且无法为拥有巨大潜力但又十分脆弱的初创企业提供所需的全部资源,如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校友网络、创业辅导、商业平台、人才链接等。我国孵化器要培育出真正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企业,就必须学习国际上先进孵化器的模式和理念,向公司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向新一代孵化器发展转变,打造天使投资网络,并在服务模式、投资机制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只有博采众长,取其精华,中国成为改变世界的创业者,必将在新一代孵化器中孕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