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雅+会展1班+第3作业+中国30年企业孵化器的发展现状

                                                                    中国30年企业孵化器的发展现状

                                                                                                                                       —鉴证发展历史之“新孵化”

     企业孵化器是培育和扶植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通过为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提供一系列服务支持,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帮助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与发展,培养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并开始呈现多种形态,孵化器正朝着形式多样化、功能专业化、投资主体多元化和组织网络化方向发展。在实施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中,孵化器提供了创业所需的研发空间、基础设施、技术支撑、培训辅导、管理咨询、融资和市场渠道等基本保障,形成了其他中介机构所不具备的综合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为发掘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源头”企业,造就了数万家具有性、带动性、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

    我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发展为世界孵化器大国。截至2016年底,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1576家,其中事业性质684家,占比43.42%;企业性质892家,占比56.58%。孵化面积超过4587万平方米。

    中国产业调研网发布的中国企业孵化器行业发展现状分析与市场前景预测报告(2016年)认为,科技部要求,2016年,全国孵化器数量达150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达到500家,并实施国家级孵化器的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国家级孵化器30%以上建立创业苗圃和企业加速器,50%以上具有天使投资和持股孵化功能,60%以上从业人员接受孵化器专业培训,80%建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90%形成创业导师辅导体系。随着我国科技创业大潮的到来,孵化器的队伍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16年,全国各类孵化器数量将超过1500家,孵化场地总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以上,孵化资金总额50亿元以上,在孵企业10万家以上。累计毕业企业超过8万家,上市企业超过100家,就业岗位达到200万人,年销售收入过1000万元的毕业企业超过90%,每年孵化的自主创新成果1000项以上。随着我国企业孵化器行业的发展,预计到2015年,我国国家级孵化器将达到500家,创建世界一流孵化器10家,区域性标杆孵化器40家,特色孵化器100家。预计到2017年中国企业孵化器累计就业岗位供给可达到278.6万个,增长率接近13.5%。

    《中国企业孵化器行业发展现状分析与市场前景预测报告(2016年)》对企业孵化器行业相关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企业孵化器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企业孵化器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企业孵化器技术标准、企业孵化器市场规模、企业孵化器行业潜在问题与企业孵化器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企业孵化器行业投资价值、企业孵化器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企业孵化器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孵化器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从1987年到2017年,中国孵化器走过了30年风风雨雨。30年的历练,让中国孵化器成为了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半个甲子的发展,也让中国孵化器走到了重要的十字路口。

    1987年6月,中国首家孵化器“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者中心”在武汉东湖成立,自此,中国创业者拥有了自己的家。

    最初的孵化器由政府主导,是类似“二房东”的纯物理空间供应商,为创业企业提供租金方面的政策优惠。这无疑是成功的运营模式,随着科技创业企业不断涌现,其对创业服务的需求愈发突出,中国孵化器也进化为“场地+服务”的第二代孵化器,第二代孵化器不仅能为创业企业提供场地,还能够在工商注册、法律咨询甚至企业管理等方面为创业企业提供辅导和培训,这一时期的孵化器扮演着“创业服务员”的角色。

    21世纪,一些有实力的孵化器尝试引入资本,并最终演变为“场地+服务+资本”的第三代孵化器。第三代孵化器通过提供资金换取部分企业股权。除此之外还提供人力资源、法律构架、财务管理、技术架构等更加精细的服务,使得孵化、投资、管理实现一体化,孵化器也真正成为创业者的“避风港”。

    微软创投加速器:微软云加速器为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于2012 年 7 月创办的创业加速器,为入选的创业团队提供 6 个月的位于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大厦内部的办公空间及创业服务。创业团队一旦入选,所有资源均为免费提供,并有机会获得微软在全球范围内的免费办公空间。典型孵化案例包括:91 金融超市、坚果云、IT 桔子。

    氪空间:氪空间孵化器是科技新媒体36 氪旗下的创业孵化器。氪空间为初创阶段团队提供三个月的

    办公场所和行政服务,其盈利模式延续了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模式,未来随着专注于互联网的天使投资人的日渐活跃,氪空间作为一个汇集初创团队的地方,可以向天使投资人或机构收取项目推介佣金等。典型孵化案例包括:会会、FView、鲜旅客、TVR、MikeCRM 麦客。

    TA众创:TA众创孵化器成立于2014年,简称TA(Thumb Accelerator)。TA是宝蓝股份旗下致力于创投圈最用心的联合办公孵化器,从低价空间优势作为切入,以优质服务内容为基础,通过深度孵化来实现盈利价值。

    优客工场:优客工场成立于2015 年,并与万科集团、鸿坤集团、阳光 100 集团等大型企业和创投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为创业者提供共享办公设施和孵化过后的加速器服务,并通过提供给创业者的各项服务收取费用实现盈利。纵观历史,产业孵化开启“新孵化”时代,我们可以从一下方式来借鉴。产业应该为区域孵化“创新集群。

    第一,全球布局,聚集创新资源。太库科技在美国硅谷、德国柏林、韩国首尔、以色列特拉维夫、芬兰赫尔辛基等目前最具创新力的区域建设实体孵化器,并通过这些实体孵化器聚集当地创新资源。截至目前,太库科技已经构建起横跨6个国家,十几个城市的全球创新资源网络。第二,强强联手,深耕区域。太库联合中国最大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在中国各区域开设实体孵化器,深耕区域并为区域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2016年4月,太库积极为京畿要地固安引入发展资源。2016年4月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国际合作部主任切尔内舍夫到访固安产业园区,并就新材料创新等话题与固安政府、华夏幸福和太库科技进行探讨,共同签署了《中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新材料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加强乌克兰与中国在创新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固安新材料产业化布局奠定了基础。第三,引流落地,为区域发展添新动力。太库整合全球创新资源,通过引流落地形式,为区域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太库科技已经在河北香河打造了产业孵化的成功样本。针对香河在机器人产业方面的优势,太库为香河打造了和机器人产业拥有紧密关联的人工智能创新集群。在即将举办的“2017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来自全球创新创业领域的专家和大咖将就中国孵化器未来发展展开讨论,太库科技以“产业孵化”模式开启“新孵化”时代,从本质上推动中国创新,无疑为中国孵化器产业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孵化器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当今时代孵化器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我国孵化器的数量和规模已跃居世界首位,成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要载体。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创业孵化载体7533家,包括孵化器3255家、众创空间4298家;累计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22.3万家,累计毕业企业8.9万家,其中,上市和挂牌企业1871家,占创业板上市企业的1/6,占新三板挂牌企业的1/10;涌现出一批知名上市科技企业,推动了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为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总的来说,随着创业热潮逐渐降温,企业孵化器将进入洗牌调整期。未来,企业孵化器不能只是简单提供低租金全设施、政府职能代理等服务,要朝向中介、融资、技术和创业培训等服务方向发展,真正与初创企业需求匹配。如此,企业孵化器行业才能进一步发展,并寻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