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太瘦,指缝太宽

我这么瘦,真的抓不住时间

前些天躺在床上无聊,就翻了翻三毛的《送你一匹马》打发时间,突然想起了答应送朋友的书还没寄出去,就去书架拿那本书,看到那本书旁倒了一个棕色的笔记本,封面摸起来软软的,这是我高三的笔记本,一直没有用,随手翻了一下竟然发现最后一页上有三个又丑有大的字,心里不由得升起一股怒火,转头对着他们喊:“这是谁干的!阳哥,是不是你画的。”

“为什么说是我,你怎么不说是东哥写的。”阳哥盯着电脑一脸无辜的说。

东哥说:“这锅我可不背。”

“东哥怎么可能写这么丑的字。”我说。

“就是!”东哥一脸得意。

“字丑咋了,我妈都没说我啥!”阳哥夺走我手里的本子,翻开瞅了半天,“这肯定不是我写的,再说了我为什么要写这两个字,我肯定写崔哥啊!对不对。”

“什么字?”“催少!你肯定是催人家还钱了,你不会放高利贷吧!”

“土都吃不上,哪有那些钱,拿来我看看。”我夺回了本子,翻开最后一页,上面是催少两个字,“催”字被划掉了,改成了“崔”。

这两个字把回忆一股脑的扯了出来,我把本子合上,坐在桌旁,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人这麽叫过我。高三早读的时候我喜欢读一些我喜欢的句子,那天我背到:时间太瘦,指缝太宽……

她说:“时间瘦不瘦我不知道,反正你指缝太宽,肯定是你太瘦。”

我笑笑说:“正解。”

她忽然认真的看着我说:“崔少,你说高考后,咱们还会在一起吗?”

我说:“那还用说,肯定会啊!胡思乱想什么呢,傻瓜。”

“你要好好考,一定要好好考,听到没有。”她把目光转向立在桌子上的书本,吧嗒吧嗒……眼泪一滴一滴打在草稿纸上,纸上的方程式连同悄悄话都在泪水的浸透中渐渐晕开,变得模糊。

很多人都会有存放旧物的习惯,一块手表、一支笔,甚至是一片树叶,他们将这些视为珍宝,而这些并不是为了他日的重逢,更多的是对过去的一种纪念,他们连接着回忆,也是我们在那时相遇过的证据。

记忆这东西很奇怪,有时候就像小时候扔到房顶上的那颗乳牙,被时间和空间捻的粉碎,怎麽找到找不到,有时候像一镜湖水,莫名其妙因为一些带着熟悉气息的陌生事物激起的涟漪决堤,泛滥成灾,一发不可收拾。《一起同过窗》里面有句台词说:新的事物在怎麽陌生,都逃不开熟悉事物的影子。

从前以为很多东西是永恒的,他们只会像酒一样,随着时间的作用,只会愈加醇香,未曾想时间更像一个缓慢的砂轮,慢慢打磨着我的的记忆,本来以为余生真的只能靠着那点残存的记忆来维系,没想到的是,现在无论我怎么努力回忆,都无法再记起曾经萦绕在我心里的她的样子,看来我真的小看了时间。

从现在开始,珍惜每一刻。张爱玲的小说《十八春》里面有句话说: " 对于三十岁以后的人来说,十年八年不过是指缝间的事,而对于年轻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能是一生一世。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错过了,会遗憾,经历过,才耀眼,不过还是要相信从会有惊喜不期而遇,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有怎样的惊喜在等待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打开窗户,听见了外面滴答的雨声,我想这真是个寂静的夜晚。 旅客朋友,你们好,列车前方到站为终点站——长治北站,请旅...
    葉糖糖阅读 371评论 0 1
  • 不要把自己觉得很牛逼,也就那样,好好做事,坦诚待人,生活是给自己的于他人无关!看惯的看不惯,也就习惯了!姿态低点,...
    负子蟾阅读 255评论 0 0
  • 前几年风靡一时的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直戳人心,让很多人听了不自禁的流下眼泪,感慨不知不觉父母就老了;感慨不知不觉...
    生命的一念之转阅读 2,705评论 4 4
  • 文/掌心书 你都不努力,有什么资格说迷茫 刚刚跟个90后的女孩儿聊天,她说她想学一门技术,但年龄太大了,要是当...
    掌心书阅读 361评论 0 2
  • 今天,做饭,昨天买的基围虾因为昨天偷懒上餐馆了,今天虾有些发黑,准备仍掉,但有点自责。 老公不巧走进来,高兴的说,...
    懒懒的妈阅读 1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