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了顺风顺水的你,如何应对水逆期?这本书,给出了答案

【导读】:S→C→Q→A

S【背景】:习惯了“顺风顺水”人生模式的“你”,进入了(自己开启的)简单世界模式,已习惯了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应对)这个世界。

C【冲突】:个人:可是,“水逆期”来了,h?

(社会:习惯经济高速发展的“顺风”,可是,经济平稳/低迷的“逆风”来了,h?)

Q【疑问】:是正面应对,还是人为的放大这个问题得以心安的“绕路而行”?

A【答案】:关键词→逆商。方案——升级逆商的CORE四维度LEAD工具


用三个关键问题开启本书:

1、逆商的重要性(why)?

2、逆商的CORE四维度(what)?

3、如何提高自己的逆商(how)?

4、总结

一、逆商的重要性(why)?

1、逆境的重要性

·预测成功的三大通用指标:智商、情商、逆商

·重要性(相对):逆商>情商>智商

PS:(以身体和运动进行类比)

智商(受基因影响,先天体能→出发起点)

情商(可以更高效的应对挑战→能走多快)

逆商(可以持续的应对挑战→能走多远)


2、逆商的三大支柱

✔支柱一:认知心理学

核心理论:习得性无助(“做什么都没用”,失去了对不利事件的掌控感)

案例:被电击的狗,无法停止,只能忍受,最终摧毁了行动能力。

结论:增加掌控感(通过培养抗逆性和韧性,避免习得性无助)


✔支柱二:健康新论

一句话核心:应对生活事件的方式可以对健康和攀登能力产生重大的影响。

具体表现:应对逆境的方式(逆商)直接关系到身心健康。


✔支柱三:脑科学

表现:一种新的思维模式或行为经过反复践行后,久而久之就会进入大脑的潜意识、无意识区域。

研究结果:潜意识习惯(如逆商)可以立刻发生改变,构建出长期强化而成的新习惯。

【本章小结】:

1、认知心理学、神经生理学和心理神经免疫学共同构成了逆商(的三大支柱)。

2、通过这三个科学领域,可以对逆商进行重塑。

3、第一部分主要是介绍逆商的重要性,以及有三大(科学)支柱证明逆商的科学性。既然逆商如此重要并可以改变,那通过那几个维度重塑,此为下一部分。


二、逆商的CORE四维度(what)?

逆商的CORE四维度:

Control 掌控感:相信“任何事情都能做到”

Owenership 担当度:对结果负责任

Reach 影响度:能控制问题的影响范围

Endurance 持续性:自己认为逆境会存在多久


【本章小结:】

1、逆商不代表你的命运,但它反应的是你应对逆境的方式。通过逆商可以看出,面对逆境你是倾向于攀登、停留还是放弃。

2、逆商的四维度:掌控感(认为自己能做到的程度)、担当度(自己对结果负责对我程度)、影响度(自己对问题发生后控制的范围程度)、持续性(自己认为问题是短期还是永久存在)。

3、可以说“逆商越低,你就越会认命”。第一部分介绍了逆商的重要性及其科学依据,第二部分介绍了逆商的构成(四维度),下面的第三部分是本书核心部分——如何提高逆商。


三、如何提高自己的逆商(how)?

关键词:LEAD工具

1、LEAD工具(有效提高逆商的方式)

L= Listen,倾听自己的逆境反应:

▇ 这是高逆商反应还是低逆商反应?

▇ 在哪个维度得分最高或最低?


E= Explore,探究自己对结果的担当:

▇ 我应该对结果的哪些部分担起责任?

▇ 我不应该对哪些部分担责?


A= Analyze,分析证据:

▇ 有什么证据可以表明我无法掌控?

▇ 有什么证据可以表明此次困境一定会蔓延到生活的其他方面?

 ▇ 有什么证据表明逆境必然会持续过长时间?

D= Do,做点事情:

▇ 我可以做什么来获得对形势的一点点掌控感?

▇ 我可以做什么来限制困境的影响范围?

▇ 我可以做什么来限制当前困境的持续时间?


2、LEAD工具的应用

倾听→探究→分析→行动

✔倾听:

写下一个逆境→写下你会对逆境说的话→写下你做出的反应信息(包含CORE四个维度)→给出结论,你的反应是高逆商还是低逆商?

✔探究:

探究自己对结果的担当,核心点:是否会承担责任(反思),并会采取行动来解决问题(策略)?

✔分析:

一个审视、质疑的过程(自问自答,上面A= Analyze提到的三个问题)

当你分析出逆境对你产生的“最大化”结果,此时也即是你恢复之时。

✔行动:

6个自问问题→行动清单

▇ 我还需要什么信息?我应如何获取这些信息?

▇ 我如何对这一形势拥有一点点的掌控?

▇ 我应如何限制这一逆境的影响范围?

▇ 我应如何限制当前逆境的持续时间?

▇ 我首先应做什么?

▇ 我应在什么时候做这件事?哪一天?什么时间?

【本章小结】:

1、LEAD工具是积极地应对逆境的工具。四个步骤:倾听→探究→分析→行动。

2、LEAD工具的前三个步骤是帮助你调整好心态和情绪,从而能够最终采取有意义的行动。


四、总结(简要)

1、逆商的重要性(why)?

个人成功=智商+情商+逆商

智商决定站着的起点,情商决定能走的频率多快,逆商决定着最终能走出多远的距离。

2、逆商的CORE四维度(what)?

分析和诊断工具:逆商的CORE四维度

C掌控感(你认为有多少掌控力?)、O担当度(你可以承担多少的责任?)、R影响度(这个会影响到你的工作和生活吗?)、E持续性(你认为会持续多久?)

3、如何提高自己的逆商(how)?

提升逆商的工具:LEAD

L倾听(根据CORE,判断目前自己的逆商是高还是低?)→E探究(自己是否能承担责任,并为之付出行动?)→A分析(3个问题自答:我已失去对其的控制?会使其他方面也失控?会长时间失控?)→D行动(6个问题列出行动清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些天听了逆商这本书。特别好的映衬了最近的生活和工作的过程当中遇到的人和事。最近没有时间整理出来,在网络上搜取了以...
    阳及远阅读 962评论 0 3
  • 本 书 价 值 这是一个机遇与危机并重的时代。变化不断,挑战不止。面对莫测的未来,我们更需要拥有抗打击的能力,学会...
    张琳丹阅读 812评论 0 3
  • 这是一个机遇与危机并重的时代。变化不断,挑战不止。面对莫测的未来,我们更需要拥有抗打击的能力,学会正确地识别和应对...
    时光社马先生阅读 1,348评论 0 1
  • 从2•9 ,颜回不违如愚,引申出心地修养的功夫问题。2.9--2.17这连贯8章都围绕心地修养功夫问题展开讨论。 ...
    璞文1阅读 1,201评论 16 26
  • 上一篇文章的题目写错了,原本一周前就清楚立意了,但是昨天写着写着,加上昨天经历的事,就给写跑偏了^_^,不过无碍,...
    或许没或许阅读 22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