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一对》:一部讨喜的片子

《天生一对》,1998年南希·迈耶斯导演的作品,由13岁的琳赛·洛翰分饰两角,讲述双胞胎姐妹让分开的父母重新复合的故事。

文中有剧透,如果还没有看过本片的,建议赶紧看了片子再来读文章。

《天生一对》是一部典型的喜剧片。

喜剧片最关键的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本片无疑符合这样的观念,试想,如果给父亲设置了一个知书达理温柔可爱的未婚妻,片中的喜剧效果还会如此强烈吗?正是因为未婚妻对女孩的凶恶态度,尤其是那段二选一中表现出来的跋扈,让观众对她本有的同情分分钟消散。

一部讨喜的喜剧片,在我看来,还应有优美的风景,帅气可爱的演员,夸张的表演,轻松幽默的氛围,平缓却又有起伏的情节,大团圆的结局。

《天生一对》显然是一部讨喜的片子,甚至可以说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男女老少通吃,心情不好时可以调节情绪,家人团聚时可以一起开心,一个人闲时也可以很好地打发时间。

本文试从以上各方面,详细分析影片为何讨喜。

优美的风景。父亲方面,有美丽开阔的葡萄园,可以满足田园爱好者,自然主义者的喜好,而且还有一个偌大的储藏室,分门别类藏着特殊产地特殊年份的葡萄酒。母亲呢,住在伦敦,美丽的街景,家中豪华有品味的装修,母亲还是世界著名的婚纱设计师,自然影片中有漂亮的婚纱可以围观。

帅气可爱的演员。这当然要首推13岁的琳赛·洛翰,在片中分饰两角——双胞胎姐妹,在英国长大的安妮和在美国长大的霍莉。安妮跟着精致优雅的母亲一起长大,是小小可爱的淑女,当然也不乏调皮。霍莉跟着随性的父亲一起长大,是古灵精怪的小捣蛋。琳赛分饰两角,口音与表达习惯不一样,个性也是各有特点。看着两个长得一模一样的女孩,父亲母亲也分不清楚,观众更分不清楚,怎么能不开心呢?看着她们目标一致,用各种恶作剧将父亲未婚妻赶走,又让父亲和母亲复合,多好玩。

除了可爱的雀斑妹琳赛外,母亲扮演者娜塔莎·理查德森,明眸皓齿,是爽朗明亮大气的美,出生于表演世家的她虽然在片中只是配角,却在举手投足间都有一种优雅的美。试问,像母亲这样漂亮、知性、温柔、能干的世界著名婚纱设计师,谁能不爱?父亲扮演者丹尼斯·奎德,高大帅气,在片中只是一个从属角色,却也能在一次次配合中迎合观众的期望。保姆切茜说他不修边幅,是个邋遢的男人,可是片中观众看到的却只是他随性潇洒,温暖又粗心的一面,这样的高富帅,想来该满足了多少人的需求。伊莲·亨德里克斯,饰演父亲的未婚妻,在片中不是一个讨喜的角色,却身材性感火辣,撩人自有妖娆如狐一面,准确解释了父亲何以被诱惑。

夸张的表演和轻松幽默的氛围,是喜剧片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母亲家的男管家马丁,和父亲家的保姆切茜,主要承担了这一功能。安妮一出场,就和男管家马丁,来了一段默契的拍手庆祝,十足的仪式感,可以轻松打开观众的神经。后面情节中,马丁的泳装,和保姆切茜的无间配合,更是让影片充满了乐趣。而另一条故事线的设计,马丁和切茜间的姻缘,更是让观众一乐。

妈妈也是夸张表演的承担者。决定去见父亲后,戴着墨镜,顶着发卷,穿着睡衣,不知道穿什么衣服好,在马丁面前转来转去,却在霍莉面前故做轻松。到了美国后,下车时,先伸出一只赤脚,再醉着提着鞋出来,然后又在酒店大厅里冲来撞去,笑料频出。因为要见前夫,就不断地喝酒,这与安妮心中妈妈的优雅形象完全不符,也为后面的剧情翻转奠定了感情基础。

不管什么影片,都一定要有起伏的情节。公主和王子结婚后的甜蜜却平淡的故事,当然没有影片再去讲述。本片设置了多个起伏,尤以父亲有了未婚妻为最大危机,而更大的问题还在后面,母亲与父亲见面后,却置父亲的脉脉温情于不顾,内心有无数纠结,终于带着安妮回了英国。

性急的观众,总是期望于父亲和母亲赶紧明白彼此心意,很快复合,一家人可以大团圆!

导演似乎并不着急,开片四分之一,给观众培养了一个简单的戏剧性需求——父母复合,然后,在本片近四分之三的时间里,从保姆切茜和管家马丁方面,不断生发细节,从未婚妻方面,不断制造障碍,从各自的内心深处,也不断地出现各种情绪……不断地产生冲突,而每种冲突又都能得到合理解释。导演不断地玩弄撩拨着观众的情绪,直至将观众的情感培养得饱满充实时,再完全释放,在故事最后几分钟,来一个大团圆的结局

因为有前面的小坎坷,这样的大团圆更让人倍觉珍惜!

看电影时,我们总喜欢大团圆的结局,它好像满足了我们内心的某种期望,是对我们生活中的残缺的补足,或者,是对我们生活中的完美的再现。

看完《天生一对》,心里都好像暖暖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轩曰:轻喜剧之好在于一个喜字,之浅在于一个轻字。观众之贱在于若看了不费脑子的傻故事,傻乎乎地在大团圆结局里笑着,...
    宋子轩阅读 2,645评论 0 3
  • 楼下孩子嘻嘻哈哈地跟奶奶在搓汤圆,明天就是冬至了,听说是象征团圆的日子。 而我,本来作为儿媳妇也应该在下面帮忙的,...
    暖晴汝阅读 286评论 0 1
  • (1)写给你 拼尽力气来追随你的步伐,不设防生活却丢掉了原稿, 在白天,我埋在琐碎里忘我,在夜晚 已无心睡眠,总在...
    闽洞秋沙阅读 341评论 22 23
  • 以色列海法k力丰番茄应用效果
    张学刚阅读 627评论 0 0
  • PHP与数据库PHP有三种方式操作MySQL数据库1.PHP有三种方式操作MySQL数据库(1)MySQL扩展库(...
    c与php阅读 33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