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套创新的积木,你能否拼出一个新世界? | 评《全球风口》

《全球风口》

作者:王煜全、薛兆丰

本书主题:积木式创新

本书观点:创新是紧密结合的社会网络中的深度协作。在全球开放式创新体系中,中国强大的制造体系拥有巨大机会。


什么是积木式创新

积木式创新的要素

1、新旧价值网络的更迭

大企业在诞生之初是创新者,但它变大之后,就可能成为创新的阻碍者。它形成了一套既有的价值体系,如果这套体系足够强大,就会天然地阻碍脱离体系的东西。

基于高科技转化的积木式创新,是在一种新的价值网络中发生发展的。不用遭遇新技术在大企业中被雪藏的悲剧命运,有机会冲破旧的价值网络中既得利益者的扼杀。

类似于常听到的“去中心化”,技术创新可以自由发展,不用听命于大企业的行政命令和统一调配,是“去垄断”的。

在这个新的创新模式中,有几个要素,也就是几块积木,缺一不可。

2、不再是“微软”的时代——“大”“硬”的以科技发明为基础的创新具有最强生命力

2000年之后、硅谷之中,大家看到了大量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模式创新。

毋庸置疑,这些创新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没有它们,我们现在不会出门不用带钱包,我们不能坐在家里买遍全球的好商品。

翻天覆地的改变。

但是,然后呢?

网络购物刚刚兴起的时候,商家致力于把消费者吸引到线上,那时线上成本很低,把消费者吸引到线上很容易。因为线上购物方便、足不出户、便宜、选择多,像曾经的一条广告词,买个东西可以从“货比三家”变成“货比三千家”。初初接触淘宝的时候,我也兴奋不已,在上面逛得不能自拔。

但是近几年,线上获客成本太高,商家纷纷在尝试如何把消费者从线上拽回到线下、从虚拟商店拽回到实体商业中。因为这更符合人的本性:社交属性、空间感、体验经济。

好吧,反正商家怎么说都对。

所以,这是消费者认知的“进化”,还是商家挣钱不易的“无奈”?

我们国家不管做什么事情,很容易出现跟风现象。在创业投资领域,动不动就天上飞猪,然后过一段时间猪再纷纷坠落。

用本书作者的话说:不创新地追求创新,就不创新了。

这话有点儿绕。就是说:当大家都一致地去追求创新,而且创新的模式都差不多的时候,这件事情本身就不是创新了。

这种同质性的模式创新,能推动社会发展,但推动力量是后劲不足的。

创新不该只出现在互联网领域。

各种前沿的硬科技、进而转化出的堪称奇幻的产品,都是推动社会进步、提升人类生活质量的坚实基础。

这些产品,比如航天飞机,比如电动车,都是实打实的硬件产品。

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是后劲充足的,持续发展动力强劲。

3、全球硬科技创新潮流的中国机会

中国的制造业,在全球再无对手。

如此复杂精密、超级灵活,机动性、联动性超强的体系,是踏准了全球外包制造兴起的时代、凭借中国超大规模的基础形成的。

其他国家望尘莫及。

这就是中国的机会。

虽然中国的科研能力还赶不上美国,但是中国用过去30年打造出来的制造能力,是其他所有国家欠缺的。

全球合作中,缺了中国制造这一块积木,这个局就攒不成。

作者断言,没有在中国建厂的创新企业,市场化很难成功。

4、懂科技转化的企业家,而且是不止一位企业家,共同推动科技产品化、量产化、国际化

美国的《拜杜法案》和其他一系列的法案,激发了高校专利进行商业转化的发展。大量沉睡的专利重新获得生机,转化成实在的产品推向市场。

有数据显示,越来越多最新、最前沿的科技,掌握在小企业手中,而不是大企业手中。

从科研成果,到产品转化的过程中,光有科学家是不行的,他们受过科学训练,擅长做科研。但是产品转化,是商业行为,一定需要企业家。拥有商业经验的企业家、拥有科技产品转化经验的企业家、能够获得科学家信任的企业家,是这套创新积木中及其重要的一块。

5、心系产业进步的风投,才是好风投

作者讲述了他从做咨询,写行业研究报告;到转型做战略咨询,深入产业熟悉实际业务操作;再到做投资,推动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经历。

之所以有这样的转变,在于不断发现更好的业务模式,在于不断发现对产业进步效用更大的方式。

我们也看到国内太多的投资基金,是纯粹逐利的。所以才会造成“飞猪”说飞就飞,说摔就摔的景象。

也许,只有等到中国高速增长放缓之后,人们才有心情花费5-8年时间转化一项硬科技。

2018年多少人哀嚎。如果寒冬是真的,可能寒冬过后,会是个正常的春天,会是真正的科技创新模式发展的春天。


进一步探讨

1、交易费用问题

“交易费用理论”认为,企业的存在可以减少资源配置过程中产生的交易成本,比市场中的外部交易更划算,所以企业才会存在。

而积木式创新的模式中,各种职能是通过外部协作实现的,其中必然产生市场交易成本的问题。如果这个成本高于企业内部协作,那么这种协作模式的接受度又会如何呢?


2、信用问题,以及人的问题

实现外部协作,信用体系太重要了。然而,中国现在的信用体系和人对于信用体系的认识,都还欠缺。

中国现在的制造业企业家,大多是从改革开放之后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

他们熟悉过去三四十年的草莽发展,很多是家族企业。他们干劲十足,却对现代企业制度和管理方法不那么容易接受,对于国际化合作的游戏规则更是缺少认同。

所以,走出去跟国外先进科技合作的时候,可以料想会有很多不适应、不合时宜的现象。

而通常他们的第二代受到现代思想教育较好,对国际化规则的接受度比较高。也许等到二代接班后,真正施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企业、遵守国际规则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的企业会更多。


3、制度问题

《拜杜法案》说到底,是激励机制改变,激发了高校科研工作者的热情。政府的蛋糕被挪动了,却激发了市场化的创新热情和活力。

就像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小岗村,一个制度的改变激起了当地农民如此的热情。

所以,是否有适当的机制,是创新局面能够打开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