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伴奏教学系列40——小调的和弦及其名称

首先,贴出前三十九集的传送门: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1——认识即兴伴奏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2——音程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3——音程续和大调音阶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4——调号和十二个大调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5——音的名称和小调音阶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6——音的名称和小调音阶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7——初识和弦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8——C大调正三和弦的练习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9——C大调属7和弦的练习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0——一种最常用的音型(强拍八度低音)和踏板的使用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1——和弦转位和终止六四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2——和声外音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3——和弦配置法则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4——初识无旋律伴奏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5——无旋律伴奏之分解和旋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6——G大调的音阶与和弦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7——G大调的正三和弦和终止六四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8——无旋律伴奏之G大调和F大调的五种音型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9——另一种弹奏体系和更多的音型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0——其他大调的音阶与和弦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1——右手的升级:加弹和弦音 上篇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2——右手的升级:加弹和弦音 下篇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3——开始学习副三和弦:II6代IV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4——暂变调:重属和弦 之一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5——暂变调:重属和弦 之二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6——暂变调:重属和弦 之三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7——暂变调:重属和弦 之四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8——暂变调:重属和弦 之五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9——暂变调:重属和弦 之六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30——无旋律伴奏(加入重属和弦)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31——无旋律伴奏(加入重属和弦) 续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32——开始副三和弦:II和弦和VI和弦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33——开始副三和弦:III和弦和终止式总结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34——C大调副三和弦的使用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35——其他大调副三和弦的使用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36——开始琶音伴奏(C大调)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37——F大调和G大调的琶音伴奏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38——其他大调的琶音伴奏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39——其他大调的琶音伴奏

之前的课程我们学习了大调的和弦,从这节课开始学习小调的和弦编配。

学习本课之前,建议大家点开上面链接中的第五课和第六课,复习一下小调相关的知识。

来做个小测验:请写出C小调的主音和调号。

对照一下上面的答案,写对了吗?

如果你的回答和C大调的调号一样,那应该再认真看一下前面的课程。

我们之前也讲过,小调音阶包括自然音阶、和声音阶和旋律音阶,对于C小调,它们分别是:

自然小音阶:

和声小音阶:

旋律小音阶:

学习小调和弦之前,对小调调名、调号和音阶要掌握踏实、熟练,这样才有助于建立小调的观念与和弦。


小调的和弦一般都是建立在自然小音阶上或和声小音阶上。

【自然小音阶】

自然小音阶上所建立的和弦及其名称(以A小调为例):


在七个和弦中,以主和弦(I,Am)、下属和弦(IV,Dm)、属和弦(V,Em(包括属7和弦))为三个主要和弦,这三个和弦是小调的正三和弦,这一点和大调的规律一致。

它们的构造都是小3度叠大3度形成的完全5度,能够表现出小调的幽暗与哀怨。

III(C)的中音和弦、VI(F)的下中音和弦与VII(G)的导和弦,都是大三和弦,音响过于明亮,而不适宜表达小调的效果。

II°(Bdim,B°)的上主和弦,是个减三和弦,音响不协和。

【和声小音阶】

和声小音阶上所建立的和弦及其名称(以A小调为例):


由于和声小音阶的导音升高半音(#5,#G),使属和弦(与属7和弦)成为大3和弦(V,E)(V7,E7),使导和弦成为#Gdim(#G°)的减3和弦,使中音和弦成为增3和弦(III+)(III大写是表示大3和弦,加上“+”则表示是大3度叠大3度,成为增5度,Caug(augmented)是增3和弦)。

小调中的三个主要和弦,是I(Am)的主和弦,另两个分别是上5度的属和弦(V(7),E(7))与下5度的下属和弦(IV,Dm)。

 来看一段A小调旋律:荒城之月 

这里只用了I(Am),IV(Dm),V(E)三个主要和弦。

再来看看贝多芬的《致爱丽丝》:

虽然旋律更复杂了,但所配的和弦只用了主、属两个和弦。

在三个正三和弦中,主、属两个和弦要比下属和弦更为重要。

下面尝试自行写出各小调自然小音阶与和声小音阶的和弦极其名称,写完后再对对答案。

D小调自然小音阶:

和声小音阶:

E小调自然小音阶:

和声小音阶:

G小调自然小音阶:

和声小音阶:

B小调的自然小音阶:

和声小音阶:

C小调的自然小音阶:

和声小音阶:

练习的过程是对小雕和弦熟悉的过程,只有做到胸中有和弦,伴奏的时候才能手到擒来。所以大家不要怕麻烦,多练习是唯一的捷径。

这节课带大家初步认识了小调和弦,下节课将详细讲解小调正三和弦的用法,敬请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