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伴奏教学系列32——开始副三和弦:II和弦和VI和弦

首先,贴出前三十一集的传送门: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1——认识即兴伴奏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2——音程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3——音程续和大调音阶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4——调号和十二个大调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5——音的名称和小调音阶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6——音的名称和小调音阶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7——初识和弦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8——C大调正三和弦的练习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09——C大调属7和弦的练习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0——一种最常用的音型(强拍八度低音)和踏板的使用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1——和弦转位和终止六四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2——和声外音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3——和弦配置法则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4——初识无旋律伴奏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5——无旋律伴奏之分解和旋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6——G大调的音阶与和弦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7——G大调的正三和弦和终止六四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8——无旋律伴奏之G大调和F大调的五种音型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19——另一种弹奏体系和更多的音型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0——其他大调的音阶与和弦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1——右手的升级:加弹和弦音 上篇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2——右手的升级:加弹和弦音 下篇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3——开始学习副三和弦:II6代IV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4——暂变调:重属和弦 之一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5——暂变调:重属和弦 之二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6——暂变调:重属和弦 之三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7——暂变调:重属和弦 之四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8——暂变调:重属和弦 之五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29——暂变调:重属和弦 之六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30——无旋律伴奏(加入重属和弦)

即兴伴奏教学系列31——无旋律伴奏(加入重属和弦) 续

从这节课开始学习副三和弦的使用,我们知道,副三和弦有三个:II和弦、III和弦与VI和弦,它们都是由一个小三度加一个大三度垒成的和弦(从下到上),与主和弦正好相反(一个大三度垒一个小三度)。主和弦很常用,音效明亮,副三和弦音效幽暗,和主和弦相得益彰,给伴奏带来丰富多彩的效果。

今天我们先学习II和弦和VI和弦的用法,下节课学习III和弦的用法。

在学习今天的课程之前,我们先复习一下相关内容。

有小伙伴也许会纳闷,为什么不写成阿拉伯数字:1和弦,2和弦...6和弦,而要写成罗马数字:I和弦,II和弦...VI和弦,毕竟阿拉伯数字很熟悉,而罗马数字从四开始,就有点容易混淆,比如四和六:IV和VI。

这里先告诉大家一个区分的办法——“左减右加”,IV,I在左,就是V减I,得四;VI,I在右,就是V加I,得六。

再说说为什么不能写成阿拉伯数字:之前学习音阶的时候,告诉大家音阶中的七个音都有各自的名称,唱名是do、re、mi、fa、sol、la、si,音名是C、D、E、F、G、A、B,还有音级名称用来说明每个音的作用或地位:主音、上主音、中音、下属音、属音、下中音和导音,这个音级名称规定用罗马数字Ⅰ、Ⅱ、Ⅲ、Ⅳ、Ⅴ、Ⅵ、Ⅶ表示。所以,一方面,用罗马数字表示和弦,是约定俗成的。另外,三和弦、五和弦和七和弦另有所指,一般表示构成和弦的低音和高音间的音程,比如三和弦就是按照三度音程累加的和弦,七和弦一般由四个音,低音和高音的音程是七度。如果写成3和弦,那到底表示三和弦这一大类,还是表示III和弦这一副三和弦,就会有歧义,为明确起见,表示特定的和弦都用音级名称(罗马数字)或者音名(如C和弦)。

正三和弦及其名称:

副三和弦及其名称:

副三和弦的使用法则很简单:代替正三和弦。具体见下图:

VI代替I(下中音和弦代替主和弦),II代替IV(上主和弦代替下属和弦),III可代替I或V。

注:上图中II和弦写作II6,下面的括号中写了带数字的和弦,之前学过:II6是II的第一转位,因为转位后的高低音(fa和re)之间是六度,所以叫II6,II56是II7和弦的第一转位,II表示原位,II这个副三和弦常以这四种形式出现,具体用哪个下面会讲。

VII°是个减三和弦,是导和弦,不算为副三和弦,它可并归为是属7和弦的一部分。

【VI代I】

在旋律中使用主和弦的地方,可以用VI和弦代替。下面通过几个例子来看看其用法:

例一:

按照之前的知识,这两小节一定都该是I(C)主和弦,现在将第1小节的第3,4拍改用Am(VI),然后接入V7(属7)再接I,和声更精彩。


在键盘上可弹为:

加上右手的和弦音(以原调bE大调)弹奏:

这样伴奏,音效比之前丰富很多。

例二:

例三:

例四:

 从上面四段旋律中,我们可以总结出VI和弦(下中和弦)用法:

    (1)它常常是跟在I(主和弦)的后方,但请不要反置,别用VI先I后。

    (2)它也可能取代I,应该使用I主和弦的,而直接由VI取代。

    (3)VI和弦要使用原位(本位),别用转位,本位才有特色,才精彩。

     (4)在和弦的连接上:原先是:I-IV-I或I-IV-V(7)-I,现在可作:I-VI-IV-1或I-VI-IV-V(7)-I。

【II6代IV】

II6代IV在之前的课程中已经学习过,这里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由于I、IV、V(7)三个大3和弦的构造与音响相同,而I(主)、V(7)(属)支配调性的作用要比IV(下属)更为重要,因此,正三和弦要变动,只好拿下属(IV)这个“软柿子”来捏。

为何使用II6要比II更好呢?因为II6比II更接近IV。

使用II6时,旋律常常如下:

比如,下面这七段旋律:

例一:

例二:

例三:

例四:

例五:

例六:

例七:

通过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得出I和弦的使用规律如下:

    (1) II6取代IV,直接取代IV的位置。例如前三段旋律(第三首先用II6,后用II,使用II是为了使旋律与低音成3度)。

使用II6时,乐曲的旋律(在强拍)经常是re这个音。这个re音,与低音fa(II6和弦的根音)成6度音程,使它更像IV,而且使用6度也是我们所喜欢的音程。

(2)II6也用在完全复合终止式或不完全复合终止式中:比如例四和例五。

(3)II6也可与IV连结使用,IV在先,II6在后:比如例六和例七。


在旋律中有re、do、la这三个音的连结,这正表明是II五六或者II七的和弦。因此,用II五六或者II七都有很好的效果。

今天主要学习了两个副三和弦的基本用法,花一定的时间理解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在键盘或琴弦上熟练地演奏出来,所以,请多多练习吧!

下节课学习III和弦的使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