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深入骨髓,不爱还是不爱

文/白鹿温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在纹身还不是那么流行的时候,沈念去纹身店把陈寻的名字纹在了她的锁骨处,她疼得苍白着脸说,我这也算是把他刻入骨髓了吧。

我记忆中的沈念一直都是个傻姑娘。

她在北京零下十几度的街头望着陈寻离开的背影说,陈寻,你知道吗?任何事我都愿意去尝试,可是让你爱我这件事,我终究还是做不到。

沈念爱陈寻爱到什么都可以不顾,这个全世界都知道,而陈寻不爱沈念,这个全世界也知道,可是独独除了沈念。

她说,爱一个人就要敢于赴汤蹈火。我既然喜欢陈寻,就得有勇于面对大风大浪的勇气啊!

那时候的沈念,还是那个一心期盼着她的意中人会驾着七色彩云来迎娶她的天不怕地不怕的沈念。

02.

“同学你好,我叫沈念。”

十八岁的沈念做了一件震惊全校的事,高三的第一学期,她从文科班转去了理科班。

后来,她就后悔了。她说,这理综也太难了,眼看着别人都在复习,而我却在预习,简直快要急死了。

别人都说沈念聪明,刚转来不久,成绩却进步那么快。

沈念说,那是因为他们从来都没有看到过我每天晚上做题目做到凌晨两三点,困得眼都睁不开的样子。

沈念之所以转去理科班,是因为她在成绩公告栏处看到了理科全年级第一的陈寻,之后便对他一见钟情。

沈念第一次鼓起勇气借着问题目的名义接近陈寻是在高三的第二学期,那时候沈念的成绩进步很快,就是在理综上拖了后腿。

她说,同学你好,我叫沈念,我可以请教你一些理综上的问题吗?

陈寻说,我知道你,那个因为转班闹的全校沸沸扬扬的人。

陈寻的这句“我知道你”让沈念兴奋了很久很久,她说我这是离成功又近了一步啊。

03.

陈寻因为高考失利只上了二本线,而沈念竟破天荒地也上了二本线。她说,这简直是上天注定啊!

沈念和陈寻报了北京的同一所二本院校,离开的那天,沈念抱着我说,念慈,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天各一方了,记得要想我,记得要经常和我联系。

那时候的沈念,是不顾一切追随着陈寻的十八岁的沈念。

大学时候的陈寻,愈发的光彩夺目,当上校篮球队队长的他,相对于之前的阴郁气质,倒是阳光了不少。

沈念每次跟我视频都会抱怨说,陈寻从来都不是我一个人的,以前不是,现在就更不是了,他身后的那些女粉丝们疯狂起来,我都害怕。

大学时候也不乏很多男生追过沈念,但沈念拒绝他们的理由永远只有一个,她说,我,沈念,将来是要嫁给陈寻的。

在沈念信誓旦旦的拒绝所有追求者之后,陈寻恋爱了,女朋友不是沈念。

04.

沈念说,我向陈寻说过多少次“我喜欢你”恐怕连我自己都忘了,久到这句话在我这都失去它本来的价值了。

高考之后,沈念第一次鼓起勇气说,陈寻同学,我喜欢你,你愿意和我上同一所大学吗?

当时陈寻说,别开玩笑了,沈念。你要上哪所大学和我没关系,我也不介意你和我上同一所大学,但我是不会喜欢你的。

当时天不怕地不怕的沈念说,没关系陈寻,我会让你喜欢我的。

可是现在二十岁的沈念说,我好像有点坚持不下去了。从来都是我追着陈寻走,他什么时候能回头看我一眼。

二十岁的沈念还说,可是我还不想放弃。

陈寻谈恋爱后,沈念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肆无忌惮的接近陈寻了。通常都是陈寻和女朋友在前面走,沈念在后面假装若无其事的跟着,时间长了,沈念越来越觉得自己像个狗仔队了。

05.

沈念二十一岁的时候,用三个月的兼职工资买了一个很名贵的篮球给陈寻当生日礼物。

却没料到这份生日礼物却导致陈寻和他女朋友分手了。他女朋友当时看到这份比她送的还要贵重很多的生日礼物时,醋意大发,凭着直觉怀疑陈寻喜欢上了别人,不听任何解释就跟陈寻闹了分手。

那天晚上陈寻喝了很多酒,他说,沈念,有些话我想和你说清楚。

陈寻说,沈念,因为你我的生活已经一团糟了,所以我拜托你,可不可以不要再来打扰我的生活。

沈念哭着说,陈寻,对不起,我去跟她解释清楚,都是我的错,我不该让你们产生误会的,只是陈寻,你不能不理我啊。

陈寻说,沈念,我要怎么说你才能听清楚,我不喜欢你,以前不会,现在不会,以后更不会。

那天沈念蹲在地上看着陈寻离开的背影说,每天怕你打球累了,偷偷往你储物柜里放水的人是我,你竞选篮球队队长时,帮你拉票最多的人也是我。

用了那么长的时间却还是无法走进你心里的人,还是我。

沈念啊沈念,你是有多贱!

06.

二十一岁的沈念,不再爱穿低领的衣服,不再刻意的关注陈寻,却独独喜欢上了蔡健雅的歌,她说歌词里有时候唱的就是她自己。

每天忙着毕业实习找工作,有时候竟也觉得生活很充实。她说以前我的世界里都是陈寻,觉得没了他我可能就活不了了,可是我却忘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原来当一个人不爱你的时候,你的爱对他来说就是困扰。

沈念说,我每每摸着锁骨上刻着的陈寻的名字时,都会疼得想哭,即便时间过去了很久,即便伤口早已经结了痂,可是伤疤却很难再愈合了。

她说,如果说十八岁的沈念,可以为了爱情不顾一切,可是二十一岁的沈念,早就没了当初的那个勇气了。

十八岁的沈念很傻,傻到她以为世间所有的爱情都必须有回应,傻到为了一段从未开始过的恋情每天争得头破血流,最终却还是要自己一个人舔舐着伤口。

这样的沈念很傻,也很让人心疼。

学校广播里最近都在重复放着蔡健雅的《当你离开的时候》,沈念有时候不知不觉的就跟着唱了起来:

然而到后来我什么都没有,当你离开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