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囧,刺破生活的囧

很少看电影,但是徐峥的电影,这几年却一部不落的追着看了。从最开始的人在囧途到近期大热的港囧,身边的坑货换了几个,徐峥依然是倒霉蛋担当。他的电影没有家国仇恨,拯救天下这般英雄主义情怀,小三、婚外情、渣男围绕着角色的设定,不讨好的主角,活该的囧途。正是这样接地气的设定,在电影院哈哈大笑的人,脸上也会有火辣辣的疼,为了爱情放弃梦想最终又被爱情抛弃的又岂止是耿浩,看似家庭美满儿女成双却又爱上所谓的红颜知己的又何止李成功一人……这些被埋在电影的梗刺破了生活,还原了真相。

港囧更像是个万花筒,怀旧牌,年代金曲,婚姻危机,初恋再遇,现实梦想,警匪动作……或许是徐峥承担了太多,想表达的也太多,电影的元素也有点杂了,名声越大越逃不脱被商业干预的结局,然而艺术家都不想当纯粹的商人,只得想办法平衡。撇去这层,港囧看的还是很过瘾的,相对于其他国产电影来说,能满足各层次各阶段的观影需求。不得不说这部电影神插入的BGM,对于80后是惊喜,而对90后能更好的理解这些音乐所代表的情怀,beyond的情人,卢冠廷的一生所爱,旋律一出,心里也会有些泛酸。

如果有害怕有执着,那就去做你害怕的,见你所执着的。年少的爱恋带着不甘,在沉默的岁月里苟延残喘。回忆的美好之处就是想起“如果”的那一瞬间,因为现在未来都没什么可能了,那个“如果”就像哆啦A梦的任意门,总是勾起人无限的想象与向往。商人打着文学和艺术的旗号在“如果”大做文章,不愿放下的人成为最好的消费者。当徐来终于来到2046,故友重逢,扑面而来的尴尬让场外的我打了个冷颤,心想着,这样的场面打死也不要经历,更加坚定了不要去同学会找刺激的信念。那个未完成的吻终究也是未完成,如果杜鹃的演技和她的身材一样好的话,我想这段应该能撩拨内心更深处。不过话说回来,现实中,作别20年,再见初恋,真的会如此这般期待与热切么,总觉得电影描述太过美好,20年后,那些男神应早已陨落胖成肥叔,那些女神也应该褪去光芒,手指遍沾阳春水,日日为夫儿做羹汤了。岁月是公平的,它不会饶过任何人,也别想打赢它。

“你还在画画么”“没有了”“也好,反正你也画的不好”,虽然是对理想深深的刺破,但未尝不是一种现实的侥幸,徐来放弃艺术,半生投入内衣事业,倒插门多年,心里肯定有不甘的,又回到了“如果”式的遗憾,正好,初恋的一句话刺破了这个如果,对徐来来说,也算是一种圆满,当下的生活已经没有任何的其他可能,换个角度想,当下的就是最好的。有人说,别去做你不擅长的事情,我深以为然,热情不是天赋,努力这种东西也要讲究投资回报率,人终究是玻璃心,信心是一种太稀缺的宝贵品质,要好好保护,别让内心的挫败感破坏掉。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都不去尝试,或许,我们可以提前多花些时间了解自己的特长所在,实在找不到,那就尊重命运的选择,做好当下所能做的。

情感的爆发预示着电影高潮的到来,这个爆发点埋在了家族关系里,徐来几十年的憋屈和不满喷薄而出,一连串的嘴炮也是让人大呼过瘾,想必很多人和徐来一样,奇葩亲戚的存在让人无可奈何,默默忍受来自家人的不尊重的玩笑,哑然于家族对熊孩子的溺爱与疏于管教,同样,也嫉妒那些明明没有什么才华却能胡作非为的“二代”,只因他们有个好姐姐,好爸爸(接力赛就是这样,前面的人跑得快,下一棒的人就可以轻松很多。此“恨”无解,唯有自己想开点。)春节是最期待团圆的节,现在却成了大部分人想逃避的节,亲戚邻里在其中的作用,不言而喻。但是不可否认,家依然是最温暖的存在,最后镜头中,一家人急切关心的表情也着实让人暖了一把,毕竟是一家人,想法还是不要走极端。

有时候,生活是焦躁的堆积,有时候又被期望占据,最终我们还是要回到当下,还是不要付出太大代价才明白“珍惜眼前人“的好。过去的,如果的,糟糕的,let it g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