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囧⎦迈向多元化电影的囧途

⎡港囧⎦是喜剧片?

至少我没怎么笑。走出电影院的一刹那,庆幸上次邀爸妈一起看的⎡夏洛特烦恼⎦,那场才是真正笑开怀无压力的电影。这部电影开场后徐峥和赵薇的床戏,以及本篇徐峥去香港的原因,让我觉得不带老爸老妈女朋友独自去电影院才是最佳方式的观影方式。

徐峥是喜剧演员?且不谈之前的⎡春光灿烂猪八戒⎦,视线暂且限制在⎡囧⎦系列。先是和王宝强的⎡人在囧途⎦,那经典的机场安检时宝宝灌下一整罐牛奶让人捧腹;后来有了黄渤加盟的⎡人再囧途:泰囧⎦,徐峥将这部导演处女作的喜剧功力推向顶点,全场无尿点 -- 因为基本都笑尿了。

正是因为泰囧的神话,再加上大名鼎鼎的光线传媒,再再加上智立方的杨石头负责营销策划,所以⎡港囧⎦上映后让我的期望变得很高 -- 一定一定要比⎡泰囧⎦更好笑~

结果当然是让人失望。

回到开篇的问题,⎡港囧⎦是喜剧片?

我得承认确实有两个镜头戳中我的笑点我大笑过,不过已经回想不起来哪两个镜头。其它的时候一直在犯嘀咕,哪里好笑了?

开篇的一段粤语背景歌,非常快进地描述了徐来的前半生,完全没台词地快进,从初恋到结婚,从有头发到没头发,最后引出了为什么要去香港的原因 -- 去看初恋的画展。对比泰囧,我想这也太草率了吧,快进的表现手法用在喜剧里面确实很奇怪。

后来拉拉出场,简直就是一没礼貌的傻X形象。与之前的王宝强不同在于,他不是真傻,也不是很自然很巧合地傻,而是硬生生地装傻。演员形象上学王宝强,但是各种自high的笑非常生硬好吗?角色内容上为了拍一个伟大的纪录片,什么都不顾了,各种侵犯隐私的问题都会问,拿个DV满场一刻不停全程录制。相比王宝强好歹还是旅行同路,这里的角色的镜头行为太生硬了,为了塑造这个角色而角色。

其他各种细节,发生或者转折都让人感觉非常生硬。

比如写的分手信被挂到展厅上空,第一时间是高空爬上去做危险动作而不是直接找女主;
比如两个新老警察团伙,最终新警察变身好人是因为老警察说了一句话,而之前还跟老警察同路做分工合作配合默契;
比如最终留了三个人在摇摇欲坠的玻璃板上还在探讨两性关系和人生哲学,连旁边的傻X拉拉都看不下去了连说三遍⎡你们能上来讨论么⎦。

这一切,都不像喜剧。

那是什么?

最后三个人在高空玻璃板上探讨人生哲学,场面惊险我手心都出汗。徐峥站在老婆和初恋中间,对白讲着三者之间的关系。我突然意识到,这可能就是导演的一种表现手法,将三人关系紧张惊险的感觉,用命悬高空玻璃板的镜头视觉呈现了出来。

具象化地非常棒!回家后上时光网,翻到了导演徐峥说的这么一段花絮:

比起《泰囧》,《港囧》是“比较全类型的电影”,“除了喜剧之外还融合了情感、怀旧、动作、悬念的元素”。

没错,如果把⎡港囧⎦直接和⎡泰囧⎦比喜剧效果,一定会大失所望。如今时光网上的低评分说明了一切。不过,如果看成是导演徐峥的一次风格转型试水,一切又说得过去。

粤语背景音乐快进的风格,香港古惑仔街头火拼的场面,汽车从天而降的震撼镜头,开头采访背景中坠落女子的悬念,高空玻璃板上三者对话的文艺场面。啧啧啧,导演混合了很多的元素,构成了这部不是喜剧的电影。

⎡港囧⎦的票房节节高升,甚至超过⎡泰囧⎦,主要靠的是营销。智立方的杨石头到底是营销界的大咖,微博上又是@囧乐会,又是各种香港海报样式的宣传,甚至光线的刘同还说要请律师对付那些说⎡港囧⎦票房造假的人。呵呵,都是营销。

记得很早之前,徐峥还是演员。演⎡春光灿烂猪八戒⎦出名了,被赞扬演得很好。于是,基本所有的观众看到他就想笑。不记得哪次访谈,他说,其实他不仅仅可以演喜剧,还可以演别的,希望观众不要把他停留在猪八戒的形象上。

如今,徐峥变身导演,同时也是领衔主演。这个有才华的人,是不是也想从⎡泰囧⎦的喜剧电影风格转移到其他风格呢?

多元化的电影路不好走,注定也是囧途。从产品的风格,到营销的手法,都在不断变化、创新和整合。囧途中,是非多。不过,不尝试哪会有突破和进步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