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黔行五】我住过的青旅,遇见过的你

青旅前台

倘若人生是一场修行,那么光阴就是一盏茶。我在岁月的墙下,念着往昔,走进一场又一场的梦,与你,邂逅在一座又一座城,然后,对杯,品茶。

如果世间的相逢,真的都是久别重逢,我真的,愿意在一座又一座城,与每一个你相逢。

一路黔行,一路漂泊,我只有在晚上听着大家的故事,才真的觉得自己是真正存在的,不再是一个人一份孤单心事。

我一般出行的时候,都会选择青旅,我喜欢在青旅,大家一起围炉夜话,一起谈天说地,一起做饭游戏。

我一直都刻意记住,路上遇见的人,听过的故事,只为再次相遇,留下伏笔。

贵阳优格青旅遇见的那对夫妇


青旅大厅,我们围桌闲聊

我跨越几个省份,千山万水,来到贵阳这个城市,第一件事就是去找网上定好的青旅。当时觉得太空舱非常独特,也不看评分直接将在网上订好了客栈。

去一个地方,如果找到一个舒心的地方,那么旅途已经算是成功了一半,很庆幸,一路黔行我去到哪里,哪里都舒心。也许是我,容易感动,心欢,易满足吧。

我在贵阳找的青旅是优格青年太空舱旅社紫林庵店,我已经忘记自己当时是怎么过去的,只记得一下车,就打旅社电话问路,得到耐心回答后就自己坐车到指定的位置。

住青旅,有一个好处,就是你不知道怎么走去店里的时候,一个电话,就会有人热情地来你下车的地方,接你到住处。

我下车后一个人晃悠地去找,店里的人不放心,一直叫我原地等着,别走丢了,他来找我。

我见过热情的,真的没见过这么热情的。

过来接我的是一位叔叔,大概四十多岁,喜欢笑,说话有点慢,却很好听,很舒心。

旅店是开在一栋住宅区里,我们上楼后叔叔打开门,给我拿了一双拖鞋,顺手帮我把行李放在旁边的椅子上。这时候叔叔的老婆也走过来说了一句,你来了啊。

一瞬间,让我错以为回到自己的家。每天下班回到家,一开门,家里人就会说,回来了啊。

是的,我来了,我只是在另一个地方,遇见了家人般温暖的人。

我去得比较匆忙,下车后就直奔住处了,肚子叽里咕噜叫个不停,我不好意思地捂住肚子。叔叔阿姨听到了立马说,家里还有点面条,如果不介意就煮给我吃。

我一直以来都不爱吃面,那时候的我却觉得那碗面是人间美味,是带有爱的余温,甜的味道的面条,此生难以忘记。

有时候,陌生人的遇见,比熟人的相逢,更温暖贴心。


温馨的太空仓

西江千户苗寨鼓藏人家

鼓藏人家

西江千户苗寨是我本次黔行的重点,那是我梦寐以求想要到达的地方。我莫名地,喜欢着这个寨子,莫名地想留在这里。

我到了苗寨,住进了鼓藏人家,遇见了老板,一个比我大几岁的男生,姑且还是叫男生。似乎我有一种自来熟的磁场,经常能够和青旅的老板、住客熟络起来,然后就彼此熟识了。

鼓藏人家的位置是在山上,上山的时候我大骂自己傻,跑那么高,爬上去都累死了,当我到了山上,从亭台往下看到整个寨子的时候,又忍不住佩服自己做了聪明的决策。

苗寨的房子与现代建筑相比,真的是实用性和观赏性并存。每天晚上,枕着一缕木香,安然入睡,比在钢筋水泥的楼房里,睡得更踏实。

凭栏望

走廊

客房

我喜欢坐在客栈的阁楼上,一待就是一个下午。

老板看到坐在那里,经常会过来和我聊天,聊苗寨的风俗、苗寨的历史、苗寨的一切、城市生活、梦想等。

其实外出旅行,遇见的感动,无外乎一粥一饭一杯茶。感动的是他把我当朋友,拿出他姐姐珍藏的烟熏腊肉,和我把酒言欢,相谈甚欢。

有空的时候,白天带我去穿寨爬山,晚上喝茶赏月。看着万家灯火,久久起不了归心。

似乎回到了过去的灯光

我走的时候,他一再挽留,承诺免费给我住宿,万分感谢后还是按照行程走了。更感动的是告别后的惦记,因他,我每年都会收到一张从西江千户苗寨寄来的明信片。

茫茫人海,缘分让我们相遇,别后还能惦记。

镇远星空青旅的小玉

星空青旅

西江千户苗寨呆了数日之后,我依依惜别苗寨的山水和遇见的人,来到了镇远。

我下榻的青旅叫星空客栈,门口彩旗飘飘,一点也不觉得跟星空有联系。

当我走进去的时候,看到左边有个踏踏米,旁边摞满了一堆书,对我这个书虫来说,欣喜不已。

喜欢坐在榻榻米上看书

前台整齐地摆着各种各样的酒瓶子,人们无语,瓶子有声,似乎在说,我有酒,你来讲故事吧。可惜了,我真的是个没故事的姑娘啊!

前台一角

有些人的出场,一开始就有温暖的气息,将人融化。小玉的出场便是这样。

刚到镇远,身体不舒服,脸色有点苍白,小玉去接我的时候就问我怎么了?实在不好意思说什么,即使她也是女生。

她看我不好意思,估摸着也知道怎么一回事了,到了客栈给我倒了热水,将我的床位房免费升级为大床房。

她说你一个人住大床房会比较方便,有独立卫生间。

免费升级的大床房

容易感动的我又忍不住热泪盈眶,觉得小玉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温暖又可心的小仙女。

晚饭的时候我跑去跟小玉说请她吃饭,她也不扭捏,带着我直奔罗满娘豆腐鱼店去了。

我们坐在河边,吹着风,吃着饭,聊着各自的人生。

她毕业两年,刚和男朋友分手,想出来走走,一下子请一个月的假期,就直奔镇远,来星空做义工。

她说镇远是她一直想来的地方,前任说过带她来的却一直没有兑现,现在终于自己完成了自己的梦了。

细聊之下,原来我们两个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喜欢的书、喜欢的地方、喜欢的作家、喜欢的衣服牌子、喜欢的小镇……

也许是聊得太投机了,连她什么时候买了单也不知道。明明说好的请客,最后被请了客。

旅游结束后,小玉和我还一直有联系,偶尔分享自己的生活,偶尔说起想去的地方,不常联系,却每次都聊得忘了时间,仿佛多年旧友。

相遇容易,相守很难,日复一日,情意也从未吹散。

也许自己前世修了三生的福,才会一路上遇到一些可心的人,真心待我。

喜欢的三毛说过: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如果你足够好,你想要的都会来,你喜欢的人也会喜欢你。

如果你有把最糟的生活过成诗的能力,你的人生一定会有一路繁华相送,一路有可心的人儿守候。

愿每次寻常的邂逅,每段舒心的旅行,每份暖心的友情,都在岁月里永恒,将往事风干,等老了以后下酒,回忆。

感恩旅途中,遇见的每一个你!

END


所有的人事终将告别,唯有山川河水,明月清风,美酒佳酿,与我执手偕老。

【一路黔行】是系列文,慢慢讲述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遇见的人。

1.【一路黔行】春风十里,不如去见你,却又不是你

2.【一路黔行】遇见你以后,我的下半生打算在这里过

3.【一路黔行】你眼里的山水,一直在我的心中

4.【一路黔行】我们终于牵手去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而孤独,大多人一生都想摆脱孤独,而我却很享受孤独 我喜欢在夜深的时候站在床边看楼下的车水马龙、我喜欢周末的时候...
    菲琴阅读 2,245评论 114 80
  • 总结 时间:4.3-4.8 人数:1 准备:攻略书籍《贵州旅行let's go》 APP 滴滴出行 蚂蜂窝自由行 ...
    涂文阅读 972评论 1 2
  • 昨晚写到(三),LG笑我,一路黔行,写了那么久还没到贵州啊?大伙稍安勿躁啊!本人喜欢记流水,待以后有时间再翻开这些...
    刘琼媛阅读 657评论 2 8
  • 旅行可能是最适合思考和放飞心灵的方式。 去年5月份,一个人的毕业游,目的地——贵州。一直以来我都习惯于定好目的地,...
    木子姐阅读 675评论 23 13
  • 01. 好友肉肉是朋友圈里出了名的安逸主义者。 因为严格奉行“生命在于静止”的宗旨,所以江湖人送外号“肉肉”的字典...
    默北望阅读 59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