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黔行

总结

时间:4.3-4.8

人数:1

准备:攻略书籍《贵州旅行let's go》

APP 滴滴出行 蚂蜂窝自由行 高德地图 wifi万能钥匙 智行火车票

money: 1.5k左右

出发

想法

3月份忽然萌生了去西南地区旅行的想法,这种想法刚冒出来时自己觉得不可思议因为自己平时真的蛮宅的只是偶尔在居住地的周边玩玩而且大多时候都是别人组织的。既然想法有了首先肯定是寻找目的地了,西南包括四川、云南、贵州、西藏和重庆这五个地方,我首先排除了西藏(觉得有些神秘,还是准备充分去的好)重庆(去的时间季节可能不是最好,而且预算时间是一周感觉那里毕竟是一个市可能不需要那么多时间)四川(不了解只停留在印象中的熊猫和最近很火的成都),最后只剩下云南和贵州。而这两个省选择的目标景点分别是泸沽湖(云南,徒弟推荐)和西江千户苗寨(贵州,卡卡推荐),因为想去见见4年未见的大学室友最后选择了去贵州。

准备

1. 路线设计

首先肯定是找资料了解西江千户苗寨和贵州了,了解贵州的话我是从学校图书馆借了几本贵州旅游攻略书籍


最后的神秘花园
贵州旅行let's go
贵州

这里推荐《贵州旅行let's go》里面有具体的路线推荐,并且对交通和旅游信息有详细介绍,当然书是12年出版的,所以有的信息可能不太准确了,但是关于路线设计和景区旅游点的历史人文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推荐路线

因为室友家在湄潭所以当时只订了几个目的地(镇远、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大小七孔)打算到他家后咨询他的意见。

2.手机必备系列

高德地图:在陌生的地方怎么可以少了地图和导航(请提前离线好)

滴滴出行:之前手机是不装的(偶尔用时在支付宝里找)但是出门还是装一个更方便些

蚂蜂窝自由行:第一次用这个软件,感觉出门自由行必备(可以提前离线好某个城市的攻略(包括概况、必体验、景点、住宿、美食、购物、当地活动和节日、线路等等),里面也有其他游客的游记(可离线下载)

wifi万能钥匙:现在运营商大部分还是流量分省内省外,所以装了一个它用来节省国内流量,在一些比较商业化的景点还是很管用,比如我在镇远一条街下来几乎都有免费可以连的wifi。

智行火车票:买火车票用滴,只是用习惯了而已

本来初期计划是2号走的,只是之前可能一起去的朋友忙然后不去了,而小长假去贵阳的动车高铁票提前一两天都卖光了,只买到了3号的动车票(如果能买到的话最好买高铁票能快些,反正二等座都一个价),买到票后那么就出发啦

出发啦

湄潭行

3号下午火车准时到达了贵阳北站

贵阳北站

在路途中经过了从江站和榕江站都很有当地特色(好像是侗族的鼓楼吧)


从江站
榕江站

出贵阳北站后直接叫的滴滴顺风车到湄潭(其实在广州就可以预约好可以节约些时间),车主是湄潭当地一位老师,顺路和他聊当地的美景和美食,被他安利了贵州当季的百里杜鹃和湄潭本地卤豆腐(?),同时特地从贵翁高速走带我看了世界第二高桥清水河大桥(虽然只是从上面走过)

清水河大桥


清水河大桥

晚上到了湄潭见到了多年未见的室友,带我去当地特色店吃了个当地的粉,可能是真的饿了觉得很好吃也忘拍照了然后又去吃了当地特色的情侣豆腐(是否只有贵州才这样烤着吃?)


烤豆腐用的炉子
情侣豆腐

吃完这道小吃马上跟着室友去夜市的夜宵摊走起,不得不说湄潭建设得还不错,街道在同类城市里很干净,和当地人聊天(主要是顺风车主和大学室友)也能感觉到一种自豪感。当地政府特地在河边划了一片区域作夜市,所以生活区域内都没看见有夜宵摊,而夜市可以热闹到1点多(不得不说当地人夜生活还是蛮丰富的)夜市对面就是象山公园,山上种了很多樱花和成片的茶叶,可惜是晚上去的。站在山顶可以鸟瞰整个夜市


湄潭夜市

之后当然是夜宵烧烤走起了(夜市上真的有很多家烧烤、烤鱼、火锅之类的小店,供给那么多竟然都能存活下来,可见湄潭的夜市需求得多大。我们挑了家河边得夜宵摊隔壁就是一家音乐主题得餐馆,还有免费得真人音乐听)


龙虾

和大学室友聊天喝酒到凌晨,直接在附近住下了,第二天直奔他家


路上随处可见得油菜花

10点半在室友家吃的家常菜


中间的辣子汤真的很下饭

吃完饭休息会去看他家附近的油菜田(大家随意感受下)


室友说油菜花开的最好的时候是上个星期

因为室友5号要去习水上班,所以当天逛完和室友讨论下行程安排,最后决定的路线是:湄潭→镇远→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大小七孔。因为湄潭到镇远的汽车当天下午就发车,所以匆匆的结束了湄潭之行,有点遗憾


在路上

途经吴江,和清水河大桥一样两边是峡谷底下是河流,远观觉得挺壮观的!可惜拍不到照片。进镇远县要经过经过好长的一段的盘山公路,盘旋上升最后曲折下降,也蛮刺激的不得不佩服当地司机,经过4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了镇远。

镇远

4号晚上8点半左右到的镇远。因为在湄潭时已经通过携程订了镇远古城边的青年旅社,所以下车后直奔住宿地(ps:镇远真的很商业化啊,路边的公厕都是收费的),因为镇远车站离镇远古城真的蛮近的(1-2公里左右)所以直接在车站附近拦了辆出租车过去


入住的客栈
入住的客栈

在附近吃了个晚饭后随意的逛了下

古城夜景

第二天睡到8点左右起来,然后当然是开始逛古城了舞阳河边


舞阳河边
舞阳河边
舞阳河边

和两边都是一些很商业化的店铺,不是很喜欢,当然好处时随处可连的wifi。感觉去逛古城的一定要走街进巷


我是从四方巷入口进的,其实随意找个入口进去都行,里面小巷真的很多,死胡同不多有的话也是到居民家门口,所以大可不必担心迷路。而且巷子里有很多来写生的学生,巷子里居住的本地人也是很热心的,我一直往巷子里面走,走后走到了山脚下,发现有条石砌小道,问当地居民后知道可以通到山上,因为我来镇远时完美的避开了小长假旅游高峰,所以道上没见到什么人,当时很怀疑能走到哪?但是本着想鸟瞰镇远的目的还是坚持往上走。在走了三分之二之后遇到三个来镇远游玩的唐山人才知道原来这就是石屏山景区,而我竟然莫名其妙的逃票了[哭笑脸]!!!


石屏山
石屏山
石屏山
鸟瞰镇远
鸟瞰镇远
鸟瞰镇远
鸟瞰镇远
石屏山
鸟瞰镇远
鸟瞰镇远
鸟瞰镇远
来张自拍

在山顶和那三个唐山游客结伴到了山顶,路遇两个美女,在得知她们从另一个方向上来的后我们打算沿她们上来的方向下去(我们差点不相信那能下去了,因为我们走到了一个山坳处,虽然有人居住,但是好多坟墓)快到山脚时和唐山游客分开,于是又自己一个人瞎逛。


下山再进巷

在山脚发现一家很有特色的旅店,只是太隐蔽了,店主说除了住宿他们还承办书画和裱字画等业务


从古城的一头逛到另一头时已是中午,巷子里能闻到当地人的饭菜香,于是又又遇到了之前的两位美女,于是结伴去河边找当地特色酸汤鱼吃。本来以为是AA的,但是竟然被请客了,吃了一餐免费的午餐可能我们找了一家假的酸汤鱼店,感觉不是很好吃(但是酸汤不错,只是鱼不够入味)后来看攻略有人推荐县里和平村对面超市旁边的酸汤鱼火锅店,才觉得我们吃错了,还死贵

酸汤鱼
酸汤鱼

吃完饭后我推荐她们去古城巷子里逛逛,而我则去了县里的和平村(日本战俘营)历史遗址。


和平村
和平村
和平村

逛完和平村后觉得没其他地方想逛了,于是决定去西江千户苗寨。然后在火车站又又又遇到那两位美女,原来她们也决定打道回府了这缘分简直了。总的来说没去过其他古城古镇的话镇远是个很不错的选择,相对于其他类型景区,这种景点同龄人能多点;而相对于其他古城古镇镇远的特点是那一片既有当地居民又有一小部分特色小店的小巷;河边和街边的话都很商业化了,反正我是不怎么感兴趣。

       镇远去凯里的火车还是蛮多的,一个半小时就有一趟。去镇远的话推荐坐火车去,因为去镇远的公路是盘山公路,而不是山脚下那种。在火车站顺便订好了西江千户苗寨的客栈。因为刚好错过上一趟火车,在火车站等了1个多小时。火车5店准时发车。在上火车时,接到了西江苗寨客栈店主的电话,说到凯里后可以坐他们的车回去,他们刚从郎德下寨逛完回来。哈哈,就是这么幸运。

西江千户苗寨

        到凯里后已经6点多了,打了个车和店主他们集合,店主情侣(和我一般大)以及一对情侣访客(河南郑州人)正在大五洲的一条小吃街上吃烤鱼,然后我又免费蹭了一餐😂。吃完饭我们一起去一家叫猪脑壳(名字太让人印象深刻了)的冷饮店喝冷饮,然后开车直驱苗寨。在凯里市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那边的交通,只要人行道上有行人,当地的汽车都要让道,这是我在国内第一次见到,太了不起了!


凯里站

       说实话不来西江千户苗寨的话,我第一次听过凯里这种城市的话可能是在《路边野餐》里了。开车开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到了苗寨(打车的话可能要30一个人,自己开车可以从高速走更快)。到苗寨后已经比较晚了,不过我们也是聊天聊到了1点多[捂脸](郑州的情侣是腾讯新闻的员工,而且以前经常旅游所见所闻多,而店主情侣也是喜欢到处玩的人,所以我是听的多聊的少,不过感觉也蛮有趣的)

入住的客栈
入住的客栈
入住的客栈
入住的客栈
入住的客栈
入住的客栈

       因为客栈建在半山腰上,所以起来洗了几件衣服后从客栈出发往山顶。景点的话有守寨树,鼓藏头,活路头......其实也算不上景点,因为都是些当地人居住的地方,倒是有些店挺有特色的。



随处可见的吊脚楼
门贴纸人总觉得瘆得慌
随处可见的吊脚楼
随处可见的吊脚楼
随处可见的吊脚楼
随处可见的吊脚楼

       中午在街上吃了碗牛肉粉,西江千户苗寨是居民大多住山上,而山下是他们重大活动,商贸,集市的地方,不过现在的西江更多的是客栈和餐馆了。下午去对面观景台接着逛。


正在建设中的吊脚楼


当地人爱养的下司犬

其实去观景台最好的时候是晚上,盗了别人的图你们随意感受下


观景台夜景


观景台下来去了趟博物馆,其实去西江千户苗寨的最佳旅游顺序是上午门口体验拦路酒→当地博物馆→歌舞表演→寨子和古街→观景台


当地管理机制
当地历法
当地服饰

逛完回来已经快3点半了,店主说今晚在他那打火锅,然后大家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在我们准备好材料即将开吃时,山下当地人竟然斗起了狗,出于猎奇心理下去观看了,但是看完觉得那两条狗好惨,据说黑狗还经常被主人拉轮胎锻炼。同时也很好奇当地节日里的斗猪和斗牛又是怎样一种场景。


看完斗狗,我们五个人继续我们的火锅,我们边吃边聊,几乎将所有食物解决了,也是到了11点多才睡得觉

4.7号继续在山下逛


当地人主要运输工具(据说一天要300)



当地的小吃街

然后凭门票去观看当地的歌舞表演



树叶演奏者

看完表演继续去古街上逛,发现当地的蜡染布料真的很好看,当然苗绣也不错


       逛到也东寨时发现没有体验过当地的长桌宴,询问下50元一位,本着试一试当地民俗的态度就去了



一起喝酒吃菜的旅客
一起喝酒吃菜的旅客

当地“高山流水”式敬酒很独特,有机会去的可以体验下。只拍了小视频没拍图片

此处无图

一起喝酒吃饭的游客邀请我一起坐他们的车去凯里,当时喝醉了,也还好他们送我到了车站,非常nice的一群人

临走时和店主情侣合照了一张,因为醉了不造怎么弄出了水印。

此处是长的沧桑的分割线

——————————————————


到达凯里南高铁站


贵阳

         在凯里时已定好一家在贵阳喷水池附近青旅,所以到达贵阳北后查好路线直接坐公交车去的,到达时已经是晚上了。发现这家青旅是当地居民楼改的,而且空间狭小,装修也不如前两次的青旅,有点小失望。收拾一下手机充好电后就去找吃的了,刚好用高德查到附近有一家当地特色的丝娃娃。


丝娃娃
丝娃娃
丝娃娃

       丝娃娃内容其实就是一些凉拌的小菜(包括当地人爱吃的鱼腥草→右下角),吃法上类似北京烤鸭,用面皮包菜,再浇酱,要求完全用手。因为肚子饿了,一不小心就用了两碟面(豆?)皮。

       第二天(4.8)起来首先是寻找当地特色肠旺面,用地图搜附近发现发现有一家,可惜在附近逛了两次才确定那家店其实已经改换门庭变成家常菜馆了。但是这不能改变我吃肠旺面的决心,继续导航发现了一家。


       吃完肠旺面继续寻找别人攻略里提到的但家香酥鸭,到了目的地后,服务员推荐了两人套餐,而我竟然在刚吃完肠旺面不久的情况下把两人套餐的量吃光了。


       吃完香酥鸭应朋友的要求我再去购买当地的旅游明信片,本来以为会很快的,在挑选,购买,写寄语,贴邮票,寄出上也花了很长一段时间。


       寄完明信片继续之前的目的地——黔灵山公园。可惜到那后发现时间有点赶,怕误了火车,所以只在门口拍了个照,有点小遗憾。


归程

         从黔灵公园附近直接坐公交车去的凯里北站,到达广州南时已是晚上9点了


结束语

         这趟旅途其实没有准备很久,但还是让自己很是满意!当然也有点小遗憾比如和室友相聚的时间太短了,没能去荔波小七孔体验喀斯特地貌,在黔灵山门口却不能入........本来以为准备的有点匆忙可能会出现人在囧途的情况,但是正好相反我的运气还不错,还认识了一些新朋友。这次走的算是民俗文化线,有机会的话再去贵州走一趟自然风光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写到(三),LG笑我,一路黔行,写了那么久还没到贵州啊?大伙稍安勿躁啊!本人喜欢记流水,待以后有时间再翻开这些...
    刘琼媛阅读 657评论 2 8
  • 为什么要去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之名如雷贯耳,是一个“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虽然被旅游开发),依山而建村寨...
    珊珊三丫头阅读 1,127评论 1 3
  • 我去贵州,是奔黔东南去的,那应该是贵州最具神秘感的地方。我原本打算把整个黔东南地区都走一遍的,我对...
    寒砚阅读 780评论 5 11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个是古人告诉我们的旅行的意义。 旅行,从一个你呆腻了的地方,走到一个别人呆腻地方,网络流行这...
    儿女时光机阅读 690评论 0 1
  • 因为要去深圳落户,而又在广州培训,因此我叫了一辆顺风车。路程大约三个半小时,开车的师傅非常热情,我在路上跟这个“师...
    山人Shan阅读 310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