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事拾遗(六)——“伪爱书者”

我是一位“伪爱书者”。

可能说出这样一句话,着实令人费解了,可就是这句话,自己想了很久,才鼓足了勇气说了出来,还广而告之,忽然有些负罪感,打心底里涌了出来。

今天还想谈点关于书法的故事,只不过这一次,我不再是谈自己关于书法研习的心得罢了。

上了高中,可谓是自由的时间大比之前多了很多,尤其是周末。

县一中就在县城中心,一出大门就是好几家书店,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一放学就能看到大批大批的学生朝着书店的方向涌进,时间一久,自己也就成了其中的一员。

只是那时自己囊肿羞涩,除了每周的50元生活费之外,也别无其他的闲钱了,用个历史词汇,简直就是——“计划经济”。

和多数同学不同的是,我进书店并不买书,而是躲在角落里看书,看完便头模地放回去,再换一本拿来看,时间一久,总会发生点不好的事情。

有一次还是和往常一样,一放学自己就迅速吃完饭,径直跑向书店,依然是在老地方坐下了,看起来《北岛诗集》。其实,我并不懂那些个诗歌都在说些什么,更何况里面的句子太过于深奥,我也难以理解,只是从心底里能够感觉到每一首诗,仿佛说的就是自己,每一首诗所描写到的内容,也仿佛就是在映射着自己的经历。

终于,还是被老板发现了,只是出乎意料的是,那老板冲我笑了笑,给我端了一杯水,说:“看你天天这么看书,也不午休,估计也挺累的,以后带个杯子过来,这边有热水。”那老板继续笑着,那笑更和蔼了。

后来跟老板渐渐熟了,也就大张旗鼓去看书,那老板竟然还时不时送上几本给我,果然书香是极有用处的。后面我从老板嘴里得知,书店里关于文学的书很少有人去翻看,她也就将文学的书摆在了最角落里。

以上便是我的爱书。

书店里诸多书籍我多数看过了,慢慢地也就很少再“光顾”了,有时候被老板碰到,还会寒暄几句,那老板还一再叮嘱我常来看书,简直就是令我羞愧啊。

偶然间同学送了我一张新华书店的会员卡,他也是一位书法爱好者,送我的时候还说了一句“好卡送好友”,这一句我倒是记得极为深刻。

有一次去了新华书店,偶然间看到了一套书,其实我也不知道,就是这本书开始了我的伪爱书者的路。

这套书是关于书法的欣赏册子,名为《三希堂法帖》,包装精美,简直就是仿古美卷,古色古香,当我拿起的那一刻便爱不释手。

谁知一问价钱,200块简直对当时的自己而言,就是天文数字。

天哪,200块,我得不吃不喝一个月。

纠结之下,我便做出了一个决定,那就是每个月要省吃俭用,一定要把这本书买下来,当即给那个店员了50块的定金,跟她说我有空过来取。

可当我再去取书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将近3个月,手里捏着两百块钱去了新华书店。

幸运的是那书还在,还是同一个店员,看到我极为惊讶,以为我不会来取这套书了。我之前付了定金,又把剩下的150付清,店员帮我把书打包好递到了我的手里,她看得出我极为珍视的目光,我想我那时肯定流泪了,只是时间过得太久,已经模糊了记忆到底有没有流泪我也记不清楚了。

有一件事我是记得清楚,恐怕这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为了这一套书,我省吃俭用近三个月,那时候已至深秋,仿佛一阵微风,我就能随风飘走一样,30斤没有了,但我感觉得这是值得的。

恍然大悟,其实我并不是一位真正的伪爱书者,而我还不过知道书本的来之不易罢了,珍惜每一本书,同样也珍惜我对这本书的付出,那一套我是这样做的,之后买的书我也是这样做的,我只是想让每一本书时时刻刻都散发着它原本应该有的书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笨蛋说大坏蛋是个温暖的人,小笨蛋说大坏蛋是个有梦想的人……小笨蛋说大坏蛋是唯一一个觉得她其实是个需要人照顾的人…...
    叔的女儿阅读 293评论 0 0
  • 文章里所有分析都是根据Android Sdk 25.3.1 v4包资料链接 StackOverFlow、mAdde...
    licrafter阅读 1,510评论 0 0
  • 暂时看完第一部《黑色裂变》 就核心人物卫鞅而言,看书的心历路程是这样的 卧槽,我鞅哥好能忍 卧槽,我鞅哥好霸气 卧...
    清吟杂梦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