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

《海上钢琴师》一直在我的观影目录里。单单这个名字,我就喜欢。

电影以主人公1900的朋友马克斯讲述故事的形式展开。

Danny Boodman(1900年的第一天)是往返于欧美两地的邮轮Virginian号上,负责邮轮上添加煤炭的工人。在头等舱上欲捡拾有钱人残留下来的事物时,却意外的在钢琴上发现一个被遗弃的新生儿,装在TD牌柠檬的空纸箱内。由于坚信「TD」正代表了Thanks Danny的缩写,于是Danny不顾其他工人的嘲笑,独立抚育这个婴儿,并为了纪念这特别的一天,将他取名为:1900。不料,几年以后Danny却因为一场意外去世。

一次偶然的机会,小1900闯入了头等舱,窥见那里的人们欢声笑语,歌舞升平。人们散去以后,他的钢琴声又引来了无数人,沉浸在美妙的钢琴曲中。这个无师自通的少年从此在游轮上名声大噪,同时也认识了他唯一的朋友马克斯。

有人发现了商机,想为他录制唱片,发行数百万张,一定会名利双收。于是说服他去录制,在他专心演奏录制唱片时,窗外一个女孩的样子,在他眼中定格,他凝神注视着女孩,手指在琴键上滑动,乐曲犹如天籁之音缓缓流泻。琴声结束,女孩走远。他拿着这唯一的一张唱片要送给女孩,却被拥挤的人群冲散。他意志消沉,把唱片撕碎,不想录制,不想赚钱。这个时候他的心中只有那个姑娘,钱,对他来说没有任何用处,他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人,弹琴时,眼里只有琴,想念时,眼里只有她。

主人公1900也想下船去这个姑娘,走到旋梯一半时,却停住了脚步,他选择在船上。哪怕是最后游轮被炸,他也毅然决然地用生命换取那颗简单自由的灵魂。

他也向往有爱的生活,可能是因为一直在游轮上生活,没有接触过外面广阔的世界,他害怕那个没有尽头的世界,害怕没有尽头的生活,害怕看不见未来的自己。我觉得是他没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未知,一切他不能掌控的东西,他都不想去尝试。习惯了固定的琴键,习惯了游轮上不变的生活,也习惯了一个人的无拘无束。有时候我也想,如果我们可以放下羁绊,就像《大鱼海棠》中说:人这一生不长,你不妨大胆一点,爱一个人,攀一座山,做一个梦…再大胆一点,一切会不会不一样呢?

朋友马克斯的确该算是是1900的挚友、知己。哪怕是大家都说船上什么都没有了,哪怕他亲自去找了无数遍依然无果,他还是坚信,他的朋友留在里面,这是一种怎样的理解?他竭尽全力找到了当时唯一的唱片,在船上放这首令人心动的曲子,可以说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吧,终于找到了1900,满心欢喜地要说服他,把带上岸,却心悦诚服于1900的心灵诉说。他选择了放弃这个朋友来保住他的灵魂,也许他会一生愧疚,不知道自己对还是错,甚至在他向乐器行老板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还连连问,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人生没有如果,即便当时把他绑下船,保住了身体,又怎样才能挽留那个向往自由的灵魂呢?算了吧,就像乐器行老板说的:You're never really done for, as long as you've got a good story and someone to tell it to.,只要你还有一个好故事和一个愿意听你故事的人,你就不算真的完蛋。

很喜欢最后1900的独白:

太多的选择,太复杂的判断,精神会崩溃的。

你明白么?我看不见的那些。在那个无限蔓延的城市里,什么东西都有,可惟独没有尽头。根本就没有尽头。我看不见的是这一切的尽头,世界的尽头。

Forgive me, my friend, but I’m not getting off.,朋友,原谅我,我不下船了。陆地?陆地对我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一个太漂亮的女人,一段太长的旅行,一瓶太刺鼻的香水,一种我不会创作的音乐。

“你把我推到舷梯上然后扔给我一架有百万琴键的钢琴,百万千万的没有尽头的琴键,那是事实,max,它们没有尽头。那键盘是无限延伸的。然而如果琴键是无限的,那么在那架琴上就没有你能弹奏的音乐,你坐错了地方,那是上帝的钢琴。”

拿一部钢琴来说,从琴键开始,又结束。你知道钢琴只有88个键,随便什么琴都没差。它们不是无限的。你才是无限的,在琴键上制作出的音乐是无限的。我喜欢这样,我活的惯。

我永远无法放弃这艘船,不过幸好,我可以放弃我的生命。反正没人记得我存在过,而你是例外,max,你是唯一一个知道我在这里的人。你是唯一一个,而且你最好习惯如此。原谅我,朋友,我不会下船的。

“键盘有始有终,你确切知道 88 个键就在那儿,错不了。它并不是无限的,而音乐,才是无限的。你能在键盘上表现的音乐是无限的,我喜欢这样,我能轻松应对 ! ”

所有那些城市,你就是无法看见尽头,尽头?拜托!拜托你给我看它的尽头在哪?当时,站在舷梯向外看还好,我那时穿着大衣,感觉也很棒,觉得自己前途无量,然后我就要下船去,放心!完全没问题!可是,阻止了我的脚步的,并不是我所看见的东西,而是我所无法看见的那些东西。

我是在这艘船上出生的,整个世界跟我并肩而行,但是,行走一次只携带两千人。这里也有欲望,但不会虚妄到超出船头和船尾。你用钢琴表达你的快乐,但音符不是无限的。我已经习惯这么生活。

什么都有。 没有结果。我无法望见的正是一切结束的的地方。这个世界的尽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