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程序员,如何应对人事

做为程序员,我们都是有梦想的人,有时候当我们不满足现状,想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拓展自己的视野时,跳槽可能是一个我们终将面对的选择。可是我们的工作是成天和电脑打交道,造成我们的人际交往,交流能力不是很强,在面试上我们往往要准备的很充分,才能获得一份心仪的好工作,今天精心给大家整理了一下面试中常见的一些问题,包括人事面试和笔试题,今天就来说说人事面试


1、请你自我介绍一下你自己?

回答提示:一般人回答这个问题过于平常,只说姓名、年龄、爱好、工作经验,这些在简历上都有。其实,企业最希望知道的是求职者能否胜任工作,包括:最强的技能、最深入研究的知识领域、个性中最积极的部分、做过的最成功的事,主要的成就等,这些都可以和学习无关,也可以和学习有关,但要突出积极的个性和做事的能力,说得合情合理企业才会相信。

2、你对加班的看法?

回答提示:事实上做为一枚程序猿,加班熬夜是我们的标配,比较少的公司会有不加班的现象,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你的程序就是那么不听话的崩溃了,这时你就得第一时间去处理好bug,紧急的修复并上线。

回答样本:如果是工作需要我会义不容辞加班,我现在单身,没有任何家庭负担,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但同时,我也会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加班。

3、你觉得你个性上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首先要知道IT行业所必须的特质,沉着冷静、条理清楚、顽强向上、乐于助人和关心他人、适应能力和幽默感、乐观和友爱。团队合作,沟通能力强,自学能力强,抗压能力强,认真,人缘好,回答这个问题要和这个行业的特质有关

说完了特质再举个例子,讲故事,通过故事阐述观点, 比如:

我这个人比较好相处,我任何事情看得比较开,给大家处的都特别开心,不会斤斤计较。从来没有和任何人发生争执我在上家公司,我的领导和同事都喜欢和我相处。

4、你对薪资的要求?

回答提示:如果你对薪酬的要求太低,那显然贬低自己的能力;如果你对薪酬的要求太高,那又会显得你分量过重,公司受用不起。一些雇主通常都事先对求聘的职位定下开支预算,因而他们第一次提出的价钱往往是他们所能给予的最高价钱,他们问你只不过想证实一下这笔钱是否足以引起你对该工作的兴趣。如果你自己必须说出具体数目,请不要说一个宽泛的范围,那样你将只能得到最低限度的数字。最好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这样表明你已经对当今的人才市场作了调查,知道像自己这样学历的雇员有什么样的价值。

回答样本:面试技术之前问你期望薪资:我上家13k,来咱们家我期望是15k,但是薪资不是我找工作的唯一标准,我觉得只要我们彼此聊的来,薪资都可以商量,要不然这样,让咱们公司的技术给我面试一下,我相信咱们公司会根据我的技术水平给我定一个合理地薪资

面试技术之后问薪资: 你期望多少:是这样的,我刚才和技术沟通的挺愉快的,咱们的技术项目我都可以做,并且我上家13k来咱们家我期望15k

那低点考虑吗:我之前有过三年的开发经验,在上家公司也大大小小做了六七个项目,做过独立开发,来咱们公司可以直接上手,独立开发,甚至给公司带带新人都是可以的,咱们公司离我家也挺近的,我期望15k,你看根据我的情况能给我多少啊(把球踢给对方,只要对方给出价位,我们可以再往上争取的)

那我们应该可以和上家差不多,因为现在三年经验也就是13k,你看你考虑吗:我想问一下,这是最高的吗?还能涨长吗 ? 嗯,差不多最高就这样了,那我问一下,咱们公司有哪些福利?(这时人事会夸大公司,夸大前景,我们要找个台阶下来)我们有五险一金,饭补20每天,每年两次涨薪。(要表现的比较兴奋,)这么好啊,我上家公司只有五险一金,别的都没有,那咱们公司真的挺好的,这样算起来和我预期差不多,我可以接受

5、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你的职业规划?

回答提示:这是每一个应聘者都不希望被问到的问题,但是几乎每个人都会被问到。

回答样本:

如果有机会来到咱们公司,我前期的任务主要是尽快的适应融入咱们公司,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公司的技术主干,当然,如果公司来新人的话我也是非常乐意带的,后期呢,如果领导认可我的话也可以走向管理层的岗位,为咱们公司创造更高的利益,同时也减轻了领导的工作压力

6、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吗?

回答提示:企业的这个问题看上去可有可无,其实很关键,企业不喜欢说“没问题”的人,因为其很注重员工的个性和创新能力。企业不喜欢求职者问个人福利之类的问题,如果有人这样问:贵公司对新入公司的员工有没有什么培训项目,我可以参加吗?或者说贵公司的晋升机制是什么样的?企业将很欢迎,因为体现出你对学习的热情和对公司的忠诚度以及你的上进心。

7、谈谈你对跳槽的看法?

回答提示:这种问题不能绝对,反对跳槽,那你现在就在跳槽,支持跳槽,公司担心你干不长,所以就是辩证看待,如,我非常反对频繁跳槽,因为频繁的跳槽不仅影响公司,对自己来说跳来跳去除了年龄增长还耽误自己职业发展!

但是合理的跳槽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对于公司来说也有利于新鲜血液的流入

8、请说出你选择这份工作的动机?

回答提示:这是想知道面试者对这份工作的热忱及理解度,并筛选因一时兴起而来应试的人,如果是无经验者,可以强调“就算职种不同,也希望有机会发挥之前的经验”。

9、你最擅长的技术方向是什么?

回答提示:说和你要应聘的职位相关的课程,表现一下自己的热诚没有什么坏处。

10、喜欢这份工作的哪一点?

回答提示:相信其实大家心中一定都有答案了吧!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自然评断的标准也会不同,但是,在回答面试官这个问题时可不能太直接就把自己心理的话说出来,尤其是薪资方面的问题,不过一些无伤大雅的回答是不错的考虑,如交通方便,工作性质及内容颇能符合自己的兴趣等等都是不错的答案,不过如果这时自己能仔细思考出这份工作的与众不同之处,相信在面试上会大大加分。

11、你为什么愿意到我们公司来工作?

回答提示:对于这个问题,你要格外小心,如果你已经对该单位作了研究,你可以回答一些详细的原因,像“公司本身的高技术开发环境很吸引我。”、“我同公司出生在同样的时代,我希望能够进入一家与我共同成长的公司。”、“你们公司一直都稳定发展,在近几年来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我认为贵公司能够给我提供一个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这都显示出你已经做了一些调查,也说明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较为具体的远景规划。

12、在完成某项工作时,你认为领导要求的方式不是最好的,自己还有更好的方法,你应该怎么做?

回答提示:①.原则上我会尊重和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同时私底下找机会以请教的口吻,婉转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看看领导是否能改变想法。

②.如果领导没有采纳我的建议,我也同样会按领导的要求认真地去完成这项工作。

③.还有一种情况,假如领导要求的方式违背原则,我会坚决提出反对意见,如领导仍固执己见,我会毫不犹豫地再向上级领导反映。

13、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会不会排斥加班?

回答提示:基本上,如果上班工作有效率,工作量合理的话,应该不太需要加班。可是我也知道有时候很难避免加班,加上现在工作都采用责任制,所以我会调配自己的时间,全力配合。

分析:虽然不会有人心甘情愿的加班,但依旧要表现出高配合度的诚意。

14、何时可以到职?

回答提示:大多数企业会关心就职时间,不要一上来就说,要先了解对方,根据人家的回答再说哦,咱们公司这边项目急吗,对方说特别急 ..哦,是这样的我已经离职了,可以随时来上班。如果对方说不是太急,你对这家不是特别的满意,那就这样说,是这样的,我这边还有点私事,您看能不能三天后来上班啊,(这样先要着offer,再给自己几天时间,去找,能找到最好,找不到就这家入职了)  最重要的一点 :     最后别忘了主动要offer,这样吧,您稍后给我发个offer吧,我好准备一下入职的资料。

15、想过创业吗?

回答提示:这个问题可以显示你的冲劲,但如果你的回答是“有”的话,千万小心,下一个问题可能就是:那么为什么你不这样做呢?

16、怎样看待学历和能力?

回答提示:学历我想只要是大学专科的学历,就表明觉得我具备了根本的学习能力。剩下的,你是学士也好,还是博士也好,对于这一点的讨论,不是看你学了多少知识,而是看你在这个领域上发挥了什么,也就是所说的能力问题。一个人工作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其职场命运,而学历的高低只是进入一个企业的敲门砖,如果贵公司把学历卡在博士上,我就无法进入贵公司,当然这不一定只是我个人的损失,如果一个专科生都能完成的工作,您又何必非要招聘一位博士生呢?

17、你工作之余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不要说得太多的兴趣爱好,免得人家感觉你没有时间精力工作。如平时会看看书,周末朋友聚聚联络一下感情,因为我这人特别爱交朋友。

18、什么会让你有成就感?

回答提示:为贵公司竭力效劳,尽我所能,完成一个项目。

常见的人事面试问题老师就整理到这里,这些都是面试中常问到的问题,只要看一遍就可以了,想想面试的时候该怎么措辞才恰当,虽然我们不是很擅长交际,但是我们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毕竟我们是做编程的,那智商,你懂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