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刘润老师学互联网与商业的关系(四)(完)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这是刘润老师“五分钟商学院”第三周的第四篇学习笔记:互联网和商业的关系之“长尾理论”和“免费”

1 概念之长尾理论

定义:

互联网极大的增加的信息流通的效率,使得企业可以规模化的满足顾客个性化的需求。以前那些偏门的,位于需求曲线中长尾部分的产品,可能为企业提供新的利润增长机会。【其实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小而美”。小,并不是真的需求少,而是太分散,聚拢之后也是大市场】【长尾理论与二八原则,并无高下之分,不能说那种方式更好,而是看场景】

例子:

*你去修理店给家里的遥控器配一个遥控器,结果店里根本没有匹配的遥控器给你选择,而你去淘宝,就可以找到你想要的遥控器。事实上,你基本可以在淘宝上买到任何你想得到的产品。

*很多实体书店找不到的书,在网上书店可以找得到。

运用:

1)长尾理论成立需满足的三个条件:

没有成列成本,边际成本几乎降为零;

打破地域限制,小需求能被收集;

个性化能被规模化满足。用户需求分为功能,体验,个性化。功能的,就做爆款。体验的,就做长尾爆款(品类间的长尾,品类内的爆款,称为长尾爆款)。个性,就做长尾。

2)运用场景:

做爆品,精准的把握消费者需求是核心,如:

你做办公椅的,市场上太多同质化产品,你则选择做“优秀员工椅”。这种设计,外观高大上的椅子,供顾客公司奖励优秀员工,凸显其特殊的身份。

快速满足个性化需求。准确捕捉快时尚需求,收集起来,快速是核心。

如ZARA。刚刚流行的设计和风格,很快就能在ZARA店里看到。

3)小企业用长尾理论的两个方法:

3.1)借助大平台,做小众爆品。

* 在淘宝上卖东西,越是冷门到身边人都没有听说过的产品,越是容易获得成功。

*互联网的发展,把社会人群分成了不同的圈子和社群。比如考古联盟,溜溜球联盟,快闪族联盟,发呆爱好群等等,满足这些特殊群体的需求,可能有很大商机。

*马佳佳“以胖为美”的社群

*直播兴起后,网红的异类化

* 网上卖量身定做的旗袍

3.2)借助多团队,做快速个性。

*韩都衣舍。该公司有280个小组,捕捉个性化需求,快速设计,销售;

图片源自得到五分钟商学院

2 概念之免费

定义: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谓的免费,其实是把免费商品的成本进行转移,转移到另外一件产品上,或者后续的服务上,免费的精髓是“二段收费”。(第一段是诱饵,企业先花钱购买你的注意力,你的朋友圈,你未来的需求,获得流量,这是获得网络效应引爆点的重要手段;二段是你再拿着这些钱,去购买所谓免费的产品—获得转换率。一句经典的总结:羊毛出在猪身上,让够买单)

例子:

*以前打游戏,都要买游戏盒。后来盛大做了传奇,游戏免费,卖点卡。再后来巨人做了个游戏,叫征途,游戏免费,时间也免费,但游戏道具你需要花钱买。

运用:

1)交叉补贴。意思是,如果你想要顾客以后持续的购买你的产品,你把这个产品的基座免费给他,如

*剃须刀的支架免费,你只需要购买剃须刀。

*租用打印机。机器免费,耗材,维修收费。

*去拉斯维加斯,澳门赌博,哪些超级豪华的酒店,及其便宜。(用你赌博的钱,补贴你住酒店的钱)

*饮水机免费,矿泉水你自己掏钱买

*零元旅游套餐(旅游不要钱,但要大量买买买)

*QQ,微信免费,增值产品收费。

*小学免学费书本费,但写字本费,其他材料费就额外昂贵

*360软件免费,上面的游戏收费

*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免费得到自己的基因序列,但是要付费买说明书

*参观花生免费,酒水收费

*超市通过给某种产品做促销吸引顾客, 既然去了超市,他们多少回买其他的东西

2)先免费,后收费。如果你的产品有版本等级,你可以把低端版本免费,对高端用户收费,如:

*视频网站,看带广告的免费,看无广告的收费;看过去的节目免费,看同步的节目收费。

*网盘。小空间,免费,想要更大的空间,请付费;

*教育软件,小时候免费,学龄大了,收费;

*网上资料,阅读免费,打印收费;

*新浪微博,注册免费,加V,收费。

*淘宝注册免费,店铺升级,直通车广告收费

*法律顾问服务,一些常用的服务,低价甚至免费提供,同时收集长尾需求,特殊问题,按市场,甚至更高价钱收费

*提供给客户的软件,前三年免费,后面升级收费

*读书社群,每个人邀请三个人入会,就可以获得免费会员资格,限额500人。因此,人人大量转发,最后摄魂火爆,500个名额之后的,愿意付费加入。

*同学脑洞打开的例子:政府鼓励生二胎,不罚款(不收费),但是孩子长大就要消费,教育,买房(后收费)

3 )三方市场。如果你想要得到是,用户的注意力,行为习惯,他们的人际关系网络,那就可以把你提供给他的部分产品免费,再像投广告给你的滴单方收费,如

*俱乐部,女性免费,男性收费

*博物馆,孩子免费,大人收费

*迷蒙等自媒体

*学校安全管理系统一卡通(帮助学校提高安全管理,查考勤等作用)。学校免费试用,代理商免费代理,但是家长要查看自己孩子的情况,就要收费。

图片源自得到五分钟商学院

如果觉得好,点个赞再走呗!

如果你还有兴趣,可以参考小丫Stella“五分钟商学院”学习笔记汇总查看更多内容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