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首马纪念—2018-12-23清迈马拉松

2018年12月23日,清迈马拉松,5:00:41完赛,我的首马,在大哥李小白的陪伴下,踩着五小时的点儿完赛……

说到跑马经历:零,半马也未曾跑过,只在今年11月有过一次只有百分之四十几完赛率的高海拔四姑娘越野跑的成功完赛经历:45公里冰雪高海拔越野跑,约13:30完赛,还有就是两年前长江白沟选拔赛时跑过一次21公里山路,当时2:14完成……这两次经历是我对自己的认知参考,我隐约觉得即便没有半马成绩,全马应该问题不大……

但我知道全马和越野半马差别很大,我开始主动积极跑步锻炼,跑马没有捷径可走,你的能力和付出都体现在成绩里,别人对你的看法和预设,不能直接导致成绩的提高,所以,认清自己,踏踏实实积累跑量,是唯一该有的样子……

九月底,从希夏邦马峰回来,回到北京,正是10月10日我的生日,沿用去年的习惯:跑10.10公里作为生日礼物,群里也发起同跑10.10为我庆生……这样开启了为四姑娘越野和首马的锻炼…

一年没怎么跑步了,可能因四月和九月登山的体能储备,意外10.10跑进了1小时内,在这么久没跑步的情况下,虽说有点累,有点勉强,但比较起去年生日时又轻松不少,我为自己感到惊喜……又跳出那句很俗的话: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我好像也可以跑步的……

休息两天后,感觉再跑十公里强度太大,琢磨着该降为7-8公里慢慢跑吧,不能跑伤了膝盖影响登山啊……居然还在为登山留着空间,真是病的不轻……

10月13日,计划跑个7公里左右,却碰到晨迪,相伴一起跑,我容易被人影响的弱点又发挥了作用,一下不甘心停住,又跑了10.10公里,比上次还PB了……揉着酸胀的肌肉,琢磨该慢慢跑着增加距离的计划了……

其实一直我都不是很喜欢跑步,太枯燥,把时间浪费在转着圈跑步上,让我总有一种不如多看几本书的感觉。

跑步不像登山,可以欣赏风景,可以用慢慢的速度去体会艰辛,危险,未知……跑步是安全的,那它的挑战性自然就竞技性更多一些,与自己竞技,与以前自己的成绩比较,有突破,就会很开心……是的,说到这儿,会有人鄙视我,你总有这样的好强心在作祟,慢慢跑步不就够了吗?为了健康,为了保持,为了跑步那一刻的轻松超脱,不够吗?……哦,很惭愧,就像最初开始登山一样,我总是无法满足于自己天天走同样线路扎营,而没有挑战和成就感的收获,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安分守己,静看花开的性格……打羽毛球,一年两年,看到自己的进步我才有动力继续;徒步穿越,看到线路的不同,强度不同我都体验过,才有成就感;高海拔,爬过一个,就想体会更高的,更难的,另一个少有人去过的山峰,才能让我去期待和憧憬下下次攀登……

所以如果仅仅是跑一次全马,再跑一次42公里,就目前来说,我不满足,也无法让我坚持下去……将来某一日,当我们已经无法在老去的身体上要求更多时,也许“能坚持”就会成为我的目标。而眼前,我自认为还年轻,身体还有可挖掘的潜力,为何不用挑战自己来激发身体的能量呢……

所以对我来说,跑步只要有目标,就成一个有意思的事情了……

首马,完成不是问题,我给自己一个小任务,跑进5小时吧,只为了不要太难看了…

10月,尝试了一次变速跑,变速跑真的好累,跑了不足五公里就跑不动了,看来我真的不是竞技型选手……10月26日又跑了一次轻松10公里,11月3日四姑娘越野前的锻炼也就这样子了……

关于这次越野跑就不多说了,14小时关门,因为有去年的经验,知道自己膝盖承受不了太大强度,45公里基本就是膝盖极限,所以我给自己的任务也就是完赛,得益于我高海拔的经验优势,利用冰雪路段赚回的时间,在平路再悉数被人超回去,最终在13:30左右完成了这场完赛率百分之四十几的高海拔越野……首个45完赛,很开心

因时间问题,无法在一个地方常待,对我来说也就没能固定时期固定锻炼,只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尽量能保证跑跑,完全没有系统性可言……

11月的跑量只有不到100公里……

12月,更多时间在清迈,天气很热,适合跑步,但限于场地问题,傍晚跑步容易被狗追,只能早上跑,这和我习惯晚起有了冲突,身体没醒就要去跑……感觉不轻松……

感谢跑友郑敏热心地帮我制定出两个周末的锻炼计划,我基本参照着跑了两个礼拜,并和小白哥约定,委屈让他做我的私兔,这样心里多少踏实了一些,迎来清迈首马……12月23号前跑量只有70-80公里……

清迈马拉松从凌晨四点改到一点,这是明智的,清迈早上七点左右开始就会很热……

一点出发,谨遵郑敏的提醒,前期不要太快,我很小心地控制速度,基本在7分配速,真喜欢与大家一起跑步的感觉,都不觉得很累。加上小白哥一直在我身边陪跑,不紧不慢,我就踏实按自己的感觉跑……经过补水点,小白哥问:要水吗?“要”…“好,你先跑”……小白哥把水给我拿来,我保持配速一直不停……

到了七公里,我吃了两粒盐丸,这是我第一次吃盐丸,说实在并不知道盐丸有什么作用……14公里,21公里,在小白哥提醒下各吃了两次,每次两粒……这也是海心上次告诉我的,反正遵守就是

因前期很慢,快的选手早就没了踪影,直到28公里一路慢慢超过很多比我还慢的,以此可以对照出我的配速还没掉下去……我很惊讶自己居然28公里还没感觉太累,而我还在静静期待大家说的“撞墙”的出现……

也许是心理作用,过了28公里,开始有疲累的感觉,没有太严重,但结合到撞墙的概念,我好像一下腿就迈不动了……

左腿膝盖开始感觉到疼痛,右腿的小腿肌肉开始发紧,第三次看到路边给喷药的人时,我决定去给膝盖喷点药,并借此让腿首次开始休息了一下

28-33公里,喷药,拉伸,找厕所,上厕所,小卖铺买饮料,路边停下两次拉伸……哈哈,反正各种磨蹭,拉伸对我来说很有用,再次抬腿满血复活,几分钟前五公里兔子超过了我们,如果再不提速就完成不了目标了……

能开始提动速我就很激动,状态还算比较轻松,路上遇到长江同学小君一群人,还有被我忽悠来清迈跑马的张勇同学,他们晃悠悠等我,我超过他们继续跑了,勇哥说,跟不上你了……哈,这些老司机是不重视这次,哪像我,提起100%的严肃态度对待……继续慢慢提速往前跑……听小白哥说,因之前习惯了一个配速,这儿的提速让他有一阵子的不舒适感,勇哥跟他说话他也不搭理了

从7分多开始提速,6:50,6:40,6:30,6:20,6:09……越临近似乎越兴奋,期间自己也觉得诧异,以为早就该歇菜了呢……

就跟登山一样,有个目标,有股劲儿的时候,人的力量似乎源源不断从哪儿冒出来……而我一直没看到五小时的兔子,突然意识到好像赶不进五小时了,于是,立马感觉浑身的劲儿被卸了,40公里过后,我跟小白哥说,不想跑了……

小白哥开始发力,发力来鼓励我,激励我:“没问题,我们可以的”,“调整呼吸……”,“保持节奏”……“看,就快到了”

终于没让小白哥失望,我还是坚持了下来,五百米远,小白哥把旗子拿了出来,我们以比之前还快的速度,冲向终点:5:00:41……

小白哥为了不让我失望,一个劲儿说:净成绩可能进五的……哈哈,其实已经不重要了,这个过程,这个心路历程,各种胡思乱想才是独一无二的体会,这也让我看到马拉松的无趣,和魅力,你觉得多无趣,就会觉得这种抗争对你多有魅力。

相比马拉松,我更喜欢越野跑,但我又报了成都双遗马拉松,目标四个半小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