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日后你在广州怎样,只能靠你自己,我也只能看着

今天在广州,为从老家送孩子上学的二叔,一家子人聚,席间没有我的父母。

听二叔描述他送妹妹报到的情形,一下子打开了我的记忆匣子。


6年前,我带着厚重的行李在父母的安排下随着亲人来到广州。父母离我越来越远,他们目送着我。日后,每次我都是坚定的往前走,让他们看着我的背影,不回头。一回头就矫情了,一回头就是公主娇滴滴的哭了。

那天我们坐的火车晚点了,凌晨的时候车才过来,匆匆送车,匆匆地走,火车慢慢的开了。

我的行李是最多,下车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广州的闷热,大家都急忙往出站口方向走。我很是愧疚地看着帮忙拿行李的小妹。出站了,我们艰难地向前走,一辆白色的车出现,亲人来接我们,她帮我们安放行李,最后我又很抱歉的看着坐在副驾驶的亲人手里抱着我多余的行李。

我深深地感到行李多带来的烦恼和愧疚。但就是这些不值钱的东西让我在广州有着一丝丝的安全感。我的东西,我的物品,家人为我准备的,都是爱。

报道那一天,手续办的很是顺利。行李都在车上,车只能被停到操场。那时候对学校不熟悉,走了一点冤枉路,我推着笨重的行李,即使有四个轮子,但轮子太小,东西太多,不给力。只能向上提着才能借着轮子的力。

我在心里叹了无数次,但还是默默鼓励自己不能泄气。紧要关头,求爷爷告奶奶也不灵的情况下,忽然一个坐在路边的小哥哥站起来主动帮我提行李。我的内心感动的要命,我激动的不停地给人家说“谢谢,谢谢,谢谢。”他帮我把行李放到宿舍就走了,我的亲人提醒我要个联系方式,可是来不及了,我愣了两秒钟,意识到我以后都认不出来他,已经想不起来他长什么样了(我是个脸盲)。

和舍友寒暄后,柜子、桌子、床板擦了擦,放了褥子,简单归置衣物,洗漱用品,就和亲人一起去雅宝新城吃东西,结束后,我就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了。

一开始从其他人嘴中听到的不一定适用自己,只有自己真正过了才知道什么是大学,大学里有什么样的生活。

13年的时候我还在用 2G网络,有一天调试手机才调出3G,后来出了4G网络之后才知道有网络是多么方便,但当时流量太贵。宿舍里办了10块钱的移动wifi业务,卡到想要砸电脑。

在我最想释放思乡之情,思同学之情的时候,我只能选择一两个人打电话,一个是我爸一个是我妈。长途加漫游,每个月话费450+。现在我真的很感叹流量优惠,免长途漫游费带来的实惠。

那个时候,父亲经常对我说,你不能忘记老家的亲戚,广州的亲戚也要时常问候。再次给他打电话,他会说你给你舅,姨,姑,伯伯打电话了吗? 我说我还没轮到谁。花费已经蹭蹭到550+。

第一年上大学回家去,我向在广州的亲人问好并祝新春快乐。同时也买了许多特产,给老家的亲人。还没有过年,东西我都送了一遍,其实是为了看望半年未见的亲人。

于是每年回家我都保持一个习惯,尽量每个亲人我都会见一遍。但工作后,回家的日子短了,只能挑些近的走,或者太累了,下次。


有一天和爹聊天,我问:“爹,你在我身上做的最有成就的事是啥?”爹说:“我凭我双手劳动把你供到广州读书,这是我在你身上做的最有成就的事情。日后你在广州怎样,只能靠你自己,我也只能看着。”我闭上了眼睛,沉默。

……

我想:在孩子的路上,父母一直在前方,怕孩子跌倒,怕孩子走弯路,还披荆斩棘……我的爹妈是,二叔也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