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清明,何以清明?

今天就是清明节了,那么你们知道“清明”二字指什么吗?

如果不知道的话,本期内容将带你了解不一样的清明。首先

我们可以来了解一下“清明”的含义,清明指的是“万物皆

洁齐而清明”,气候方面的表现是:气温升高,东风吹拂。

而这样就构成了清明。

先来说说在气候方面的表现吧,清明前后,春天应该已经在

全国各地开始铺展开来了。各地气温升高,冬季的身影便消

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和煦的春风。而当春风吹过来,你就会

有一种爽朗而不寒冷、温暖而不躁热的感觉,这或许就是藏

在风里面的“清明”吧。在气象学角度来看,清明节气时,

亚欧大陆正处于冬夏季环流转换之时,大部分时候吹的是东

风,而在环流转换过程中也时常会出现冷气团南下的情况,

这样的话,就会出现吹西风的情况,而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倒

春寒,甚至下雪。而在南方地区由于冷暖空气的碰撞,就会

形成降水云系,所以造成了“雨纷纷”的景象。

在气候上,清明前后,各地气温升高,万物开始萌发,在物

候上也会有所表现,北方一些地区的春天可能刚拉开序幕。

而在南方许多地方则是另一番景象,田野里早稻早已种下,

而没有种早稻的地方则被野草铺满了整块农田,田埂上也被

“侵占”,一些黄色和紫色的小花则会在这片绿色中表现得格

外显眼。不仅仅是田野里,山上的很多树木也开始长出新枝

和新叶,而旧的树叶就被清理了。小草不仅长满了田野,还

装点了许多山的山头,而这时候的小草都是嫩绿色的,这个

颜色就是一种小清新的颜色,因此在这个节气,田野里、山

上都被装饰成了统一的色彩,所以清明节气也被认为是“最

小清新”的节气。在这样一个草木都开始野蛮生长的时节,

空气质量也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水平,并且如果你在清晨到户

外草坪上去走动的话,会闻到一股比较清新的味道,不知道

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

清明时节雨纷纷

另外,清明节前后,就算是阴天,在白天也会有一种明亮的

感觉。这个是我自己的体会,冬天如果天气稍微阴翳一点就

给人感觉天色暗了很多,而且还给人一种寒冷的感觉。可清

明就不一样,虽然阴天天色暗一点,但是给人的是一种明亮

感,个人体会是如此。当然,我的猜想是因为草木的关系。

在春天的话,草木的绿色给人的感觉是明亮爽朗的(抱歉又

用到了这个词,爽朗这种感觉过于抽象),是充满生机的,

而冬天的草木大多枯萎了,这样的话,在这种衰败的景象之

下,很多人的感觉就是萧索的,是阴暗的,甚至于带来了一

丝寒意。所以,“清明”的“明”也就体现在这里了。

关于这个“明”也有另一说,即日月相生之意,而这个就和

乾坤有点关系,即阴阳的对立统一。古人认为大地会轮流受

阴阳两种“气”控制,而这里的“气”不仅有气流的意思,

还有昼夜长短、气温、天气等多方面的综合意思,这样来看

就非常难以理解了,如果分解一下的话,就是我上面所说的

内容,包括一些其他我没有说到的。当然,很多内容我也根

本说不到,这个只能自己去意会一下,我非常想表达我所想

要说的,但是很多感觉确实难以用言语形容的,所以,“清

明”以及其他节气,以至中国的传统文化,内部的含义还很

深刻。

最后,向抗疫的英雄们致敬,为那些因疫情而失去生命的人

默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四节气是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经...
    天马酒仙阅读 3,828评论 0 11
  • 现在,网络的功能如此强大,度娘简直无所不能。随意敲了俩字“春天”,度娘一下出来如此多关于“春天”的知识,你不想学都...
    陌上花开一水间阅读 2,986评论 2 5
  • 二十四节气记录 图文/夏边 去年,因与好友有一个约定,所以每天用一张照片(尽量是原创)纪录生活的点滴,遂在恰逢二十...
    夏边阅读 1,238评论 0 6
  • (1) 大寒过后,天气虽然还是冷嗦嗦冻得厉害,但已经过了最冷的时节。每一年,打从秋收完后,福山村的庄稼人,几乎每家...
    想走天桥的猫阅读 777评论 0 4
  • 清代诗人介石在诗中说:“桃花雨过菜花香,隔岸垂柳绿粉墙。斜日小楼栖燕子,清明风景好思量。”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
    洛霞齐飞阅读 1,23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