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清代诗人介石在诗中说:“桃花雨过菜花香,隔岸垂柳绿粉墙。斜日小楼栖燕子,清明风景好思量。”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清明一般在公历4月5日左右来临,水至美则清,日月双悬则曰明,天地之间,温暖晴和,是时清明。《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不仅缘于万物此时的生长清洁明净,也缘于这一时期的太阳也是清新的太阳,流转于这一时期天地之间的阳气,也是清新的阳气。二十四节气大多用物候来记录节气,如芒种,小暑,寒露等,而采用形容词来定义,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的一个。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中最美的节令,在这个美得令人心悸的时节里,有明丽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和花枝招展的田野。有沾衣欲湿的杏花雨和吹面不寒的杨柳风无声濡润的绿树幽簧,竹篱茅舍以及田坎上肩扛犁铧手持耕鞭的壮汉。清明的梦,格外香甜,无边的春潮卷裹着花草树木的芬芳及田园山水的灵秀,不停地在人们的梦境中翻滚。虽然夜半有顽皮的风推开窗子,强行把蛙声送进屋,将梦中人残留的诗情画意涤洗得干干净净,但也有温情的雨悄悄唤出一街花伞,悄悄在长裙秀发中渲染出一幅摄人心弦的淡墨画,长发飘飘,问西楼禁烟何处好?绿野晴天道。

那就聊聊清明节的形成,下面转入轻松话题。曾几何时,你可给老师发过,清明节快乐。小明,滚出去。不过要说在古代,清明节还真是一个愉快的日子。而清明节,离不开上巳节,寒食节。这三者关系高清,清明节也就差不多搞清楚了。在古代,上巳节绝对是节日中的全能型选手,上管妖魔鬼怪,下管男欢女爱,专怼不人不鬼,主治不孕不育,俩字,强。就说我们的伟大皇帝汉武帝,在上巳节当天求子,努力生娃。上巳节当天主要活动之一是招魂辟邪,因为传说柳条自带驱邪功能,所以成了招魂的重要道具,于是在上巳节这天人们会编柳条,折柳条戴在身上。除了招魂,上巳节还有一个很嗨皮的活动,就是在巫师的指导下,洗冷水澡,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扭断了,屁股扭扭,兄台,肥皂掉了。这项集体洗浴活动有个专有名词:柭戏。既然是大型群体露天混浴,自然免不了男女勾搭,“你看我的八块腹肌,可还满意?”“腹肌没看到,看到三个圈圈。”利用这个契机,男男女女自然有很多牵手成功的,非诚勿扰。“你是疯儿,我是傻,缠缠绵绵上天去”肯定就是这个时间的主旋律了,所以上巳节自带相亲大会功能的节日,自然博得了靓男俊女的青睐,私奔也没人搭理,简直天堂有没有啦。总之,这是一个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需求的节日,很快受到官方认可,走上人生巅峰。“哎,对面的胖子,别挡着我看姑娘。”“老娘胖吃你家米了,喝你家水了。”而寒食节一般在冬至后105天,这个节日比较有意思,传说起源于一个故事,春秋时期,晋国落魄公子重耳流亡国外,没得吃喝,“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喜洋洋,美羊羊,涮羊肉”,不行,饿抽抽了。跟随他的小伙伴介子推听到主公饿了,没个啥吃的,说时迟那时快,拿着刀犹豫一下,是割主公大腿呢还是屁股,重耳一转身,刀扎进介子推的大腿上,“介公,你这是干啥呢?我给你拔出来吧。”“啊,不用。”“那我给你再回去吧。”“啊,不用。”“哦,那我再拔出来吧。”“主公,请你吃个火腿。”最后晋文公重耳回去出任晋国董事长,封赏功臣忘了介子推,他也不介意,晋文公想起来以后,就想请他出山,介子推就带着老娘躲进深山老林里,“娘,那娃又想吃火腿了。”重耳坚持要把介子推请出来报答他,于是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想把他从山里崩出来,“麻溜的,三缺一,不来放火呀。”“妈,三缺一呀,去不?”“玩总输,坑钱。不去。”“八筒。”“碰”,“妖姬”,“糊了”。“糊了就糊了,嚷嚷啥,能赖账不成。”“介子推糊了。”重耳非常后悔,为了纪念介子推,他下令所有人一段时间内不准吃热食,只能吃冷饭。“敢吃烤肉剁手呀。”“双十一,老板,你知道最该打折的是什么?”“最该打折自己的手。”寒食节就这么诞生了。到寒食节这个时候,刚刚过完热闹的上巳节,加上天天吃冷饭,心情很沉重,于是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我们这么辛苦,先人们估计也很辛苦,坟头草很久没搭理了,去看看吧。”于是干脆就在寒食节扫墓上坟。“上什么分,不好好学习上什么分,要什么自行车。”像寒食节这种没啥娱乐活动,饿的半死不活的节日,减肥都没力气,“我本事吃的肉,凭啥要减。”这是很不受待见的节日,因此一直到魏晋,都只有北方人才过。到了唐代,民生经济的发展,寒食节被正式定为三天。而寒食节的第三天,就是清明节。清明本来并不是节日,只是个节气,在冬至后的108天,这是个非常吉祥的数字,可是屌丝逆袭路线五花八门,只要棒子挥得好,大闹天宫又何妨。因为上巳节的喜庆热闹,寒食节的寒酸真是让人无法直视,至于清明,呵呵,放假都不想过,这种清苦的日子可是持续好长一段时间,直到一个王朝的降临,钻石王老五的唐朝,有钱任性,社会风俗极为开放,而这种人过节日也非常好爽,逢节就放假,不是正在放假,就是已经放假,任性。就连清明节日都能过出春节的感觉。“听说你妈死了。”“对呀,我好伤心呀。”“很好,我们来庆祝一下。”所以你要是穿越回唐朝,你就会看到,清明节怎么如此猖狂,上一秒哭的跟狗一样,下一秒怎么就大快朵颐。由于过于开放,总是让人觉得不爽,因此官方决定整治寒食节,严禁在坟头搞娱乐活动。“死的是谁?”“你妈”“那跟你有鸡毛关系。”“死的是谁?”“我妈”“死的你妈那你哭啊,你管我呢?”“死的是谁?”“我们共同的妈”“妈,我给您烧纸了,你看我瘦的,你肯定心疼我,我吃饭去了。”民众都不搭理政府,反而玩的更嗨了。清明就要放假,而且七天假期,并且是不会堵车的七天假期。“为什么不会堵车,人那么多?”“你是不是洒。没有高速啊”面对七天长假,你跟我说什么上巳节有公共洗浴,有相亲,啥能比放假重要。而且到了宋代时期,理学兴城,著名理学大师朱熹老夫子提出“存天理,灭人欲”的思想主张,简单来说就是“结婚了没有,就敢牵手,哎,胖子,说你呢,往哪亲呢,礼钱给了没有啊。不要脸。”相亲,混浴,都做梦吧,所以上巳节最吸引人们的活动没有了,那这个节日就逐渐被人们遗忘了。而清明节,因为是寒食节的最后一天,纯粹以玩乐为目的,寒食节扫墓吃冷饭不能放弃,那就到清明好好嗨。清明节完成逆袭,终于成为人们最喜闻乐见的节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你当杜牧看着杏仁愁苦,那是刚刚过完寒食节,准备去整两口的。“小朋友,你这牛不错,能给吃一口不?”“我这牛鞭子能抽死你信不?”

“寒食春过半,花秾鸟复娇。从来禁火日,会接清明朝。”寒食过后即为清明。清明因其风,温风如酒,清香而明洁。古代将清明分为三候:清明之日,桐始华;又五日,田鼠化为鴽;又五日,虹始见。说的就是清明时节白桐花开始绽放花蕾,“胧月上山馆,紫桐纯好阴。可惜黯淡色,无人知此心。”桐花,年年怨春意,不竞桃杏林,遍地开放的桐花芬芳漫天,煞是惹人喜爱。喜阴的田鼠不见了,全回到了地下的洞中,而鴽鸟则感应到万物清明,出来呼吸新鲜空气,雨后的天空中可以见到彩虹了,虹是阴阳交汇之气,日照雨滴而虹生,清明末到谷雨节气,雨量增加,气温上升,空气中的含水量增加,在明朗天气,彩虹便应时而生。

破暖轻风、弄啨微雨,欲无还有。卖花声过尽,斜阳院落,红成阵、飞鸳鹙。玉佩丁东别后。怅佳期、参差难又。名缰利锁,天还知道,和天也瘦。花下重门,柳边深巷,不堪回首。念多情但有,当年皓月。清明节的哀思和惆怅体现的淋漓尽致。在古人的心中,花鸟可以传情,山水可以达意。清明时节的花信风是一候桐花,梧桐是中国古老的树种,实用价值广泛。桐花是清明“节气”之花,“清明之日桐始华”,是自然时序的物候标记,三春之景到清明绚烂至极致,但同时盈虚有数、由盛转衰。桐花因此而成为两种悖反意趣的承载。唐代李商隐在诗《韩冬郎即席为诗相送》中写道:“十岁裁诗走马成,冷灰残烛动离情。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剑栈风樯各苦辛,别时冰雪到时春。为凭何逊休联句,瘦尽东阳姓沈人。”牛李党争中的李商隐因为才情同时得到两党的青睐,却又被两党所误会,只能夹缝中求生存。而桐花的这种愿与桃李争艳的品性,也反映了诗人不甘心屈服,同命运抗争的果敢精神。二候麦花,小麦的花排列为复穗状花序,通常称作麦穗。穗轴的每节上着生一个小穗,麦花开放的时间很短暂,5—30分钟就凋谢,被称为“轻化细细”“万顷雪光”的“寿命最短之花”。著名诗人范成大在诗中说:“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日长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三候柳花。据《花志》载:柳花为落叶乔木柳树的花,柳的花都是单性花。花没有花被,只有一个鳞片。柳花色彩不鲜明,但具有蜜腺,是借着花蜜来引诱昆虫传布花粉的,所以它是虫媒花。范成大在诗中云:“客去钩窗咏小诗,游丝撩乱柳花稀。微风尽日吹芳草,蝴蝶双双贴地飞。”体现的就是柳花开放时的勃勃生机。另有杨万里先生也写诗歌颂:“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童年的美好记忆与自然之景相结合,温馨感觉渐渐袭来。

清明最重要的活动就是祭祀扫墓,清明祭扫,历来为人们所看重。“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一个特定的日子里来到神圣的墓地、陵园,面对那些已经长眠于地下的亲人们,你不仅能听见生者对逝者那如泣如诉的哀悼,更会默默地祝愿驾鹤西去的亲人在天国里安身立命,而这就是中国式的孝道借助祭扫实现的一种传统文化的延伸。人是有着丰富情感的生灵,人在感怀中方知生命的意义,存在的价值,通过这样的方式交流沟通,炎黄子孙厚重的历史便有了人性的温度。庄子认为,人不必执着于生,因为生若是一次远游,那么死就等同于自然的归宿。人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这是千百年来人类潜藏于心底本能的疑惑和叩问。如今,面对着红尘滚滚、物欲横流的现实生活,还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心灵的“清明”?珍惜一生中得到的和拥有的一切,大彻大悟地明白有情相守才是家,从此行为坦荡,心灵清明,自觉追求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人生境界,这才是对发轫于华夏历史深处清明文化的最好传承和诠释。

我们不仅仅探寻在清明节寻求先民,认祖归宗的祭扫意义,同时,对于先辈的努力付出,我们也时刻铭记于心。1937年8月2日,25岁中国空军飞行员张锡祜在给父亲的最后一封信中写道,“‘阵中无勇非孝也!’儿虽不敏,不能奉双亲以终老,然亦不敢为我中华之罪人,遗臭万年有辱我张氏之门庭,此次出发非比往常内战,生死早置之度外。1937年12月31日,烟火四起,敌机盘旋,他在撤离的粪船上写下家书:“妈妈,你得明白这并不是逃难。我明了我自己的责任,明了中华民族谋自由、独立解放的急切。我是一个音乐工作者,我愿意担起音乐在抗战中伟大的任务,希望把宏亮的歌声震动那被压迫的民族,慰藉那负伤的英勇战士,团结起那一切苦难的人们。”“亲爱的荷馨,余此次奉命固守同古,因上面大计未定,与后方联络过远,敌人行动又快,现在孤军奋斗,决以全部牺牲以报国家养育,为国战死,事极光荣。”这是戴安澜写给妻子的最后一封家书。这些先辈们用鲜血造就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怎能不珍惜,怎能不对先辈们报以感恩,而这归结起来,就是四个字,“如你所愿。”再次打开这些尘封的抗战家书,依然能读到满目的硝烟和苦难、能读到无尽的思念和牵挂,更能读到以死殉国的毅然决然。铭记那些为了国家、为了民族而牺牲的先烈,铭记今日来之不易的岁月静好,凭吊英雄,就是接过他们心血浇筑而成的红色火把,我辈自强不息。在清明节特别栏目中,听到一个孩子写给先辈的话,觉得有必要跟同仁分享,“老师让我给他写一封信,可是我不知道他叫什么,他在哪里,我又该把信寄往哪里。每年我只能特定时间才能想起他,我的遥远的朋友。有的时候他是农民,有的时候他是工人,有时又是一位老师,爸爸告诉我,他有个不变的名字,烈士。我们在一天天长大,而他却长眠于此,永垂不朽。有的人想牢记他,有的却向忘掉他,有的,可以给他献花,有的,只能埋尸荒野,任风吹雨淋,有的人早就已经做好准备,为了她,可以牺牲一切,而有的人,就只是那么隐没在黑暗里,我的老班长,你可曾听得到我的呼唤。他去了,可是我们不想让他走,他想我们干什么呢?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他想我们过的更好。他不像我们经历像他一样的苦难。那我可以回答他,如你所愿。”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总是在清明时节,自觉不自觉地想起很多人,有的时候是一个名字,有的时候是一段细节,有的时候甚至会想起一个电话号码,或者清晰而遥远的一首歌的旋律。记忆关乎一些逝者,也关乎一些生者,但牵连的那些往事也已然逝去。清明这个日子,给了人放纵感情的一个理由,尽可以让我们逐着思绪去天边飞,如同那些牵线的风筝,无论在天边、树梢,还是落进池塘,远远近近,总会有一根线,叫作清明。所有节日中,清明究竟有什么样的独特意味呢?就是这样的血脉之情,就是这样的眷恋,就是我们在长辈生前没来得及懂得的那些深深的忏悔,还有他们走后魂牵梦萦、每到夜半都会惊醒的深深惆怅。幸亏我们还有一个大节叫作清明,我们可以去祭奠,可以去缅怀,可以告诉那些父母俱全的人,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我们也可以在风清景明的日子里采一朵花,种一棵树,放一只风筝,仰望一朵流云,就在这个日子里,我们的魂魄能和所有的亲人在天上相逢。

雨中禁火空斋冷,江上流莺独坐听。把酒看花想诸弟,杜陵寒食草青青。人们在寒食之后重生新火,本身就是一种辞旧迎新的仪式,象征着新生命,新循环的开始,禁火是为了出火,祭亡是为了佑生,一阴一阳,一息一生,构成了寒食与清明的内在文化联系。那么清明节吃什么就成了人们共同关心的话题,寒食节与清明节合二为一,冷食就成了这个时间的主食。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的风俗习惯。青团,用艾草汁或者是浆麦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豆沙馅儿,不甜不腻,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安徽、江西等我国南方省份多在清明节吃清明果。清明果和青团相似,但略有不同。其一,清明果多为饺子型。其二,清明果里面的馅多为五香干、笋干,是咸的;青团则是以豆沙甜口馅为主。其三,清明果通常用鼠曲草,而青团喜欢用艾草。地域不同,自然口味也不同。像是在山西陕西等地,子推饼就是清明节为数不多的熟食,子推饼俗称蒸饼,是山西地方的传统食品,据说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子推蒸饼,相传是等寒食节流传下来的一种熟食,人们为了纪念忠诚坚贞的介子推,就在他死的这一天,不举烟火,也不进热食。

清明时节也是郊游踏青的好日子,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回暖,气温回升,此时出门踏青,赏青,迎青,既是告慰亡故,也为体会新生。而在遥远的边塞,内蒙古和新疆地区,则体会不到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了,反而沙尘天气肆虐,近些年随着绿化措施越来越好,狂风呼啸,沙尘漫天的景象逐渐减少,这也是我们坚持天与人,不相胜的自然观,和谐自然,春满大地。清明有谚语说:“清明要晴,谷雨要雨。”清明去踏青,天空现彩虹。牡丹花正艳,大地忙耕种。在清明时节,正是春播作物出苗的关键时候,各种作物的种子都需要一定的气温和地温,如棉花要求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2℃以上,玉米要求稳定在10℃以上,豆类植物则需要稳定在8℃以上,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中华大地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清明时节,麦长三节,多种果花纷纷开放,尤其苹果树的果花,在我国山西南部地区,大片的果园争奇斗艳,此时才是采花粉的关键时期,果农们此时尤为繁忙,而上万亩果花开放的场面,又何止十里桃花所能比拟的。

明前茶,两片芽,清明螺,抵知鹅。草色青青春天到,青团颜色俏。清明时节也是采食螺蛳的最佳时节,此时螺蛳尚未繁殖,肉质肥美,故有清明螺,抵知鹅的说法,过去买不起鹅的人家,下河塘摸盆螺蛳,用清水养两天,夹去尾端,辣椒香料爆炒,鲜香肥美的螺蛳就可以下饭了。另外在广西地区,螺蛳此时正值时令,肉质肥美,螺蛳粉也成了广西地区最为独特的一道地方美食。由柳州特有的米粉,加上酸笋、木耳、花生等配料及适度的酸辣味和螺蛳汤调合而成,具有酸、辣、鲜、爽、烫的风味。螺蛳粉最重要的汤料若是能熬到位,那味道,鲜香绝美,辣劲十足。

我国古代名医孙思邈说过:“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自古清明游,骚客赋闲愁。

四月清明,春回大地,带着家人走进远山近水的田园村落,沐浴清新秀美的春日风光,珍爱世界,学会感恩。人生不长寿,何事不重来?自叹人生短短几十载,不忆往事看祭台。然而身后灵台一柱香,儿孙晚辈情意长。笑呵呵的谈古论今,也许这就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2008年 4月 5日 (农历二月二十九 )星...
    老实人学说话阅读 969评论 0 10
  •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
    MU心阅读 1,076评论 0 16
  • waterOnTheMars阅读 112评论 0 0
  • 生活并不完美,我依然快乐。虽然拥有过的东西会失去,得到过的友谊会离开,想追求的感情还那么遥远,但是,我懂,我懂我身...
    Youou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