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快乐去哪了?

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不自觉地停下手,发了一回愣,胸口闷闷的令我透不过气来。

我不知道对于和我一样的中年人,有没有人还能感受到过年的快乐呢?反正过年与我早已没有任何快乐可言了。不止过年,这年头快乐与我成了稀奇事。

年后,小城的天气一直灰蒙蒙的,一如我灰蒙蒙的心情。过了个年我身体上的不适愈发严重了,胸闷气短,严重的时候胸口像压着一块石头,憋得我透不过气来。这种情况持续几天了,我没有和任何人提起,也没去医院就诊,我本能的认为这很大概率是因为情绪不好所导致的。

最近追剧看《烟火人家》,剧中孟菀青得了乳腺癌,我看得眼泪止不住流,我心疼她,为她难过,为她不值。生活中有多少人到中年的人过着像孟菀青一样表面风光,人后沧桑的生活呢?他们活得压抑委屈,他们对别人的事如同上了发条的马达,而唯独忽略自己的事,他们顾及了所有人的感受,唯独没有在乎过自己。孟菀青病了,她在做手术前彷徨无助,却又不忍心任何人为自己担心,她在人前努力掩饰着自己的情绪,在人后一次一次的奔溃到大哭。

孟菀青的人生代表了无数人到中年的狗血人生。她的婚姻不像大姐的婚姻有家暴,一说起来就能让人引起对施暴者的痛恨,如果说大姐婚姻的伤痛是显而易见的,那么孟菀青婚姻的伤是内伤,痛到骨髓却还看到任何伤口,她丈夫擅长立下好人设,为了挥霍孟菀青辛苦挣来的钱,他将自己活成一个有钱的绅士。他不惜伪装成好男人的形象,实则就是一个吃软饭的,他对孟菀青惯用的是冷暴力,对外面的舞伴,主播他却热情大方。他对待婚姻虚伪冷漠不作为的态度,让孟菀青一言难尽的婚姻充满无处可验的伤,伤人与无形。正是在这样的婚姻中长期压抑的孟菀青终究不堪重负,她病了,病的很严重。尽管如此,他的丈夫依然算计她,冷漠她,心安理得的吸着他的血。

这部剧最让我共情的是孟菀青,她明知道自己不是父母最喜欢的孩子,但还是将家人放在第一位。尤其让我感动的是她在手术前,听说妈妈摔了,依然放下手术去照顾妈妈。她对妈妈的那份重视,不是所有的为人子女都能做到的。

这年头,无奈,绝望,奔溃成了人生的常态,潇洒,快乐,幸福是我们的梦想和期待。每个人来到世间都是有所羁绊的,没有人能真正挣脱所有的枷锁潇洒一生。有的人小时候有人宠有人爱的,可是成人后也躲不过生活的苦,有的人前半生一路顺遂,后半生却遭遇不幸,很少有人一生平顺。坎坷和磨难是人生的常态,幸福和快乐是每个人穷极一生追求的目标。

情绪不好的时候,我喜欢拼命的干活,房子要一丝不苟,饭菜要亲力亲为,工作做了一些又一些,我恨不得把自己变成一个陀螺,根本停不下来。我用肉体上的疲累,疼痛麻痹精神上的失落。我知道这样做很不好,是很内耗的一种做法,可我改不过来。尤其是这几天看了《烟火人家》中的孟菀青的人生后,我开始对自己这种内耗做法感到了后怕。反思这样的自己,唯一令我安慰的就是自己不是个计较的人,很多事过去了也就过去了,一件事无论当时对我伤害有多大,过去了我都会试着放下。我向来懒于回顾。不管是好是坏,我是个不爱回忆,不爱回头看,回头想的人,以前是,现在更是。我喜欢只顾往前走,只专注于当下的生活。这样的我在别人看来有点孤傲也好,清高也罢,人过中年,我只想按自己喜欢且能满足的方式生活。

微博上看到一句话说“人和人最重要不是如何相遇,而是如何分别。你回忆他的时候是带着笑还是带着深深地沉默。”我觉得,我对于自己走过的时间也是这样的心情。时间可能是永恒的,不管是过去的2023,还是刚刚到来的2024,在这个永恒的长河里,不断说着你好,再见的,是生命有限的我们。

年过完了,心情还是有些怅然和失意的。忙忙碌碌一年,除了年龄,似乎什么都没有得到,反倒失去了很多,这是让人心痛的地方。年轻的时候,喜欢把一切不顺归结为命中注定。五十之后才明白,人到世上就是来经历这样那样事情的,无故事,不人生,就是这样。不会有太多懊恼,苦闷,自责,忧虑。日子怎样来,我就怎样过。情绪稳定,血压稳定,身体健康,孩子乖巧,父母安康,日子过得去,这或许已经是大多数人眼里的幸福生活了。

新年伊始,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太多的愿望,只想尽快将日子转入轨道,学习,健身,努力生活就好。每个人的人生,都有高光,也有低谷,谁也不例外。看别人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会让自己看透、看清许多事,获得力量,重拾生活的信心,放宽眼界,打开格局。人一辈子就是这样,行不了万里路,就读万卷书。读不了万卷书,就行万里路,总之,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有人说;女人最终是要回归家庭,回归生活的。这话我很是认同。不只是女人,每个人最终的结局难道不是家,不是生活吗?一个人无论在外多么的风光无限,迟早都是要回归日常的。在日常里,收获小喜悦应该是每个人终极的生活目标吧!

新的一年我认为的最好生活方式依然还是:撸钱,健身,学习。撸钱是物质基础,健身是立身之本,学习是精神食粮。其余的都是身外之物。有人说:人生中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爷的事。把这三件事应对好了,就是不错的人生了。而三件事中,我们能掌控的唯有自己的事,能做好自己事的人就已经是一个优秀的人,成功的人。

一个人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如果还有能力,再去管别人的事。别人的事,管不了,就不要管了,管好自己,才是最主要的。至于老天爷的事,就更不是你能改变的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谁都管不了。

说到底,人来到世间最大的事只有自己的事,快乐也好,不快乐也罢,日子都要过。过年的快乐去了哪里,不是我值得纠结的事,年过完了快快乐乐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