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不半途而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人都知道,应该做正确的事情,但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却不是人人能做到的,有多少人干过半途而废的事情?

人人都知道,锻炼身体、健身是正确的事情,但能按自己计划进行健身、锻炼身体的人总比放弃的人少。

不少人对我说,瑜伽是很好的运动,我也要练瑜伽,但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人人都说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是件很难的事,不过,有个办法可以让“坚持”变得容易些,那就是:让自己对想做的事情上瘾儿

那么,怎样才能对想做的事情上瘾儿呢?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我是怎样对瑜伽上瘾儿的。

众所周知,人在决定是否做某事的时候,考虑的是这件事的投入产出比,就是做这件事情带来的物质、精神等方面的总收益是否大于所付出的时间、精力、金钱等资源的成本总和,如果总收益大于总成本,那就去做,如果是大很多倍,那就会立刻去做,甚至会上瘾儿,如果收益小于成本,出现半途而废的几率就会很大。

投入产出比=总收益/总成本

收益和总成本是如何计算的?每个人的计算标准不同,答案自然不同,所以,对于同一件事,不同的人考虑的角度和方法不同,所做的选择就不同,行动力也就不同。

要想提高做事的行动力,就要提高投入产出比,最好的办法,无疑是增加收益和减少成本。

总收益=短期收益+长期收益

做事的收益通常有物质的和精神的两种,也可分短期的和长期的。物质上的收益通常比较固定,改变的空间相对有限,可以在精神层面上寻找办法,相对简单的办法就是给一件事找到多层的意义!

给事情找到多层意义:短期的和长期的

我给瑜伽找到的意义是,从短期看来,可以不浪费时间(等待儿子踢球的两个小时闲着也是闲着)、免受风吹日晒(足球场上没有树荫没有暖气空调)、享受出汗;从长期来看,可以排毒养颜、摆脱亚健康、提高免疫力、增强自信等等(具体参见上篇文章:《坚持瑜伽仅是过瘾而已,而非毅力》)。

习惯养成初期:新鲜感、好奇心和及时的短期收益正反馈

凭借着好奇心、新鲜感开始尝试做一次两次事情不难,在尝试阶段如能及时收到短期收益的正反馈,不仅能证明做这件事情的决定是正确的、可行的,还能产生很大的成就感,这是习惯养成的前提条件。

我开始尝试瑜伽,就是为了不浪费时间、不在球场上风吹日晒、享受出汗这样能及时正反馈的短期意义,整个练习过程和之后的感受也会好过那些只为了减肥、马甲线等等非一两日实现的长期意义的人,初期的瑜伽练习就这样“坚持”下来,做事的初期习惯也基本养成。

成为习惯:长期收益正反馈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事情的新鲜感和好奇心逐渐消退,短期收益减弱,行动力自然会受到影响,特别遇到短期收益因为某种原因无法实现的时候,行动力就几乎是零了,这种特殊情况我也遇到过,比如因雾霾儿子足球停止训练,我的不浪费时间和不受风吹日晒的短期收益就是零,那个周末自然就没去瑜伽。

对于习惯养成过程中的这种偶尔行动力下降的情况,是无法避免的,很多人因此就失去动力,把临时的偶尔暂停变成了彻底的放弃,那么我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呢?

就在我内心有点儿纠结的时候,瑜伽的长期收益一个接一个的到来,脸色变好了,皮肤变光了,睡眠好多了,身体上的变化一个又一个,使得总收益不减反增,以至于后来儿子雾霾天不踢球我也专门来瑜伽,它已成为了我的一种生活习惯。

上瘾儿:意外收获

如果重复的事情突然给予了意外的回报,那么这件事从习惯到上瘾儿就很自然了。我就是在收到了意外的惊喜---马甲线后,开始期待更多的意外回报,从而上了瑜伽的瘾儿。

放弃的原因:只关注少数不能得到及时正反馈的长期收益

我知道,很多人都只关注一个长期收益(减肥),而没有找到短期收益和其他长期收益,在行动最初期,有人也许会凭新鲜感、好奇心坚持几天,等好奇心退去,或许可以靠“毅力”强迫自己去“坚持”几天,但终究会在毅力消磨之后关注的长期收益到来之前,还是半途而废。

总成本=时间成本+精力成本+金钱成本

减少成本也是提高投入产出比的办法。

我们知道,注意力比时间重要,时间比金钱重要,所以减少成本的重点应该放在时间和精力上面。

减少时间成本:并行处理、合理化利用时间

我练瑜伽的时间是利用儿子踢足球的两小时等待时间,相当于同一时间内并行处理了两件事:送儿子踢球和练习瑜伽。

薛兆丰老师说过: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没有放弃,就没有成本。

没练瑜伽的时候,那两小时等待时间基本上得不到有效的利用,聊聊天,玩玩手机,看看孩子,时间就过去了。

我用这段时间来练瑜伽,并没有放弃什么,没有放弃等待儿子,所以我练习瑜伽的时间成本是零。

减少精力成本:利用身边资源,不折腾

我瑜伽的场馆和儿子踢球的球场都在奥体中心内,不需要花额外精力在来回的交通上,所以去瑜伽的精力成本就减少到零,又因为瑜伽练习是锻炼身体,增强体力和精力的,所以我瑜伽的精力成本不但是零还是负的呢。

这样我瑜伽的总成本减少到了小的不能再小的负数,投入产出比和行动力都比较高,习惯就这样养成并上瘾儿。

关键是:怎么想?怎么做!

其实就这么简单,生活中的习惯养成都可以用这个方法,你还有哪些想做却总是半途而废的事情呢?一起用这个方法试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