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瑜伽仅是过瘾而已,而非毅力

身边的朋友都认为我做事有毅力,是坚持瑜伽多年的重要原因,也有人说是因为我身体柔软、性格安静,适合瑜伽......

这时候想起鲁迅说的话,“我哪里是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写作了而已”。

我想说的话是,我哪是什么有毅力的人啊,我的身体也不那么柔软,虽然我性格确实比较安静不太喜欢热闹,但这绝非是我坚持瑜伽的主要原因,真正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瑜伽后身体、心灵上的各种舒服,虽然不知道吸毒是什么感觉,但我猜测瑜伽带来的快感不亚于吸毒,没错,我可能是上了瑜伽的瘾儿,坚持瑜伽对我来说就是过瘾而已,跟毅力无关。你能说一个吸毒的人是因为对吸毒有毅力吗?

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说说瑜伽的那些瘾儿。

1、练习时汗流浃背的出汗瘾儿

对于一个几乎看不到汗毛、汗腺不发达,夏天都不怎么出汗的女生来说,能有出汗的机会真的不多,只有高温瑜伽开启了我的汗腺开关,启动了我的出汗模式,让我继续开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练习后全身放松的快感

瑜伽练习到了身体大部分的肌肉和韧带、对于长期工作保持坐姿的我,瑜伽的很多体式动作的锻炼拉伸了我的颈椎、脊柱、肩背的肌肉韧带,让全身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的肌肉得到放松滋养,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虽然练习过程中身体有些酸痛,每次体式后的垫上休息体时,我浑身上下舒服的一塌糊涂,几乎每次都能睡着。

3、告别内分泌失衡的困扰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失眠、痛经和便秘的经历?如果你经历过其中任何一个,就知道其中的难言之隐,我被以上三个问题困扰多年,练习瑜伽之前,一直以为是自己的体质问题,根本无法解决,甚至认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这也许就是我的“正常状态”。

谁能想到瑜伽几个月后,上面三个困扰全部消失,让我感受到了每天快速入睡、一觉到天亮、醒来就如厕、每月的那几天也一点儿感觉都没有,顿时觉得生活太美好了。

记得有一次出国旅游近一个月时间没有瑜伽,可能是国外的水土、时差、饮食等原因,导致上面三个困扰再次光顾,重新练习瑜伽后,一切又恢复正常,所以,不为别的,就为了摆脱以上难言之隐的困扰,我也要瑜伽!

4、内心的安宁和幸福

我喜欢下班后去瑜伽,去的时候,头脑里装满了工作上的烦恼压力、生活中的琐事,一进瑜伽房,大脑就开始自动进入清理模式,垃圾进程被停止、大量内存被释放,我只专注于自己和体式动作,从瑜伽房出来后,整个大脑和身体就像重启过后的电脑一样,桌面整洁、内心平静、浑身舒适、步伐轻松、心情愉悦、头脑清爽,幸福感倍增,绝对不是用“神清气爽”就能形容的,只能说谁练谁知道!

5、皮肤、身材和体力的穿越

长期练习瑜伽,不仅皮肤变得有光泽,脸色和身材也比以前好了,更意外的是体重和身材恢复到20年前,重新穿上大学刚毕业时的衣服,仿佛穿越回到了最美好的青春岁月。

此外,爬山、跑步等运动体力大增,每次爬山都能跟上儿子的步伐、陪伴儿子成功登顶,到目前为止,我已见证了儿子登顶黄山、泰山、香山、西山、盘山等的全部过程,而老公每次都因体力不足而望尘莫及,所以,就为了能多陪伴儿子、多见证他的登顶过程、多和他分享登顶的喜悦、多留下些美好回忆,我能不坚持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我想带着母亲和儿子一起去旅游时,母亲总因身体原因,这儿也不能去那儿也不能去,每次看到坐着轮椅、拄着拐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我心里就暗下决心,自己老年的生活质量一定不能受身体的限制,所以,从现在开始就要保持身体的年轻,可以满脸皱纹、可以满头白发,但始终要能控制自己的身体,控制身体能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为了自己老年的生活质量,为了不坐在轮椅上、躺在病床上,不在等待和被动中度过余生,我能不坚持吗?

除了体力方面,学习新运动的难度和门槛也明显降低,彻底改变了对自我身体的认知,瞬间有了运动员的感觉,身体自信心大增,这个运动员瘾儿,对于运动小白的我来说,几乎没有免疫力。

6、时不时而来的意外惊喜

练习半年后拥有的马甲线,和练习一年半后做到的一字马,都是没有经过刻意练习而自然拥有的和出现的,这些虽是情理之中,但对我也属于是意外的收获,既是对我瑜伽练习的正反馈,也成为了我获取别人羡慕眼光的重要途径,这种时不时有意外收获和惊喜的感觉真的还不错!

7、元认知能力的开启

瑜伽与其他足球、羽毛球类运动不同的是,瑜伽专注于内心自我,球类运动专注于外界,所以练习瑜伽的过程,就是接受自己、感知自己的过程,这个过程不知不觉开启了元认知能力。在体式过程中我能感受身体的不同部位拉伸、疼痛的感觉,还会注意体会呼吸、注意意识的防空,慢慢的就对身体有知觉、对呼吸、心灵的变化也有了感知。

逐渐在日常生活中,我开始意识到自己心情或者情绪的变化,知道自己喜悦的原因,清楚自己郁闷的根源,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思维方式及变化,开始有意识的主动学习更新自己的思维模式。

不知不觉中对家里的物品进行断舍离、对手机里不用的APP、公众号、微信好友等进行断舍离,清空无用的、多余的东西,只留下自己有用和关注的东西和内容,生活中少了迷茫、纠结和困扰,变的轻松、简单而幸福。

为了这个幸福感更持久,我也要坚持瑜伽!

8、新兴趣的尝试探索及意外发现

瑜伽久了,内心的容量似乎也大了,加上自己的断舍离,似乎头脑和内心里空余出很多的空间和精力,愿意尝试新事物,新探索,学习新的知识、新概念,认识新的朋友。

在过去的半年中,我无意中接触学习了思维导图课程,并一下子爱上了它,在学习过程中,我坚持每天画一幅思维导图(现已画了近150副),在生活、工作、亲子教育中应用、推广和分享思维导图,感觉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有所提高,生活、工作方式有所改善,还链接到许多同频好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前思维导图和视觉呈现已融入我的生活,成为我的一种习惯,就像瑜伽一样,就和吃饭、睡觉一样。生活中因为有了这些兴趣爱好而更加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因思维导图,接触到了禅绕画并被其吸引,学习后才知道,禅绕画是一种笔尖瑜伽,和身体瑜伽有很多相似之处,练习的是向内的专注,不同之处身体瑜伽的可见成果是马甲线,而笔尖瑜伽的成果是一幅美丽的画。也许是有瑜伽的功底,专注力不错,在我练习禅绕画时,意外发现自己对笔的控制能力很强,画出的直线、弧线等都很均匀有力,外人都认为我有点儿“画功”、有天赋,这无疑给绘画小白的我增加了自信心和成就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时不时的意外收获和发现都是我生活里的趣味调料,让我的生活有趣又有料,而这一切都和瑜伽有关,我能不坚持瑜伽吗?

我认为,与其说瑜伽练的是身体,不如说瑜伽练的是寻找和把握幸福生活的能力!

我的生活因瑜伽而美好,我的瑜伽瘾儿自然也就戒不掉了。


如果看完文章感觉对你有帮助,请在下面点赞或留言,谢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