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在左,媳妇在右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公公婆婆来的时候,家里的日子还不好。若若夫妻两个人刚刚贷款买了房子,稳定下来。孩子三岁了,三年都是在农村老家,大都由她婆婆带,她妈妈偶尔帮忙一下。

所以孩子跟若若并不亲近,带着农村骂人的习气。给人很野的感觉。

公公把婆婆孩子送来后,说家里的事还没安排好,住了两天就先回去了,说把家里安排妥当了再来。

买的是二手房,两室一厅,只有一个房子里有空调,由于若若夫妻俩经常上班不在家,向阳的主卧便让给了公婆,想着公婆带着苗苗,冬天房间向阳,这阵子夏天又有空调,老人跟孩子都能休息好,而自己两口子白天大多都在上班,周末大都出去,晚上回来睡一下,所以这间房子给公婆住更能发挥作用。林磊也觉得这样安排好。于是不多的家当很快就挪到了次卧,主卧让公婆住了进去,对此婆婆也是眉开眼笑欣然接受。

由于刚买了房子,家里也没条件添置电器,就这一个空调一直开着,为了让冷空气流通,婆婆睡觉不关门,并告诉若若也不关门,空调的风门对门流通着,两个房间就都不那么热了。

晚上吃完饭大家通常聊一会儿。最后在婆婆的房子里吹会儿空调,孩子吹着吹着就睡着了。林磊靠在婆婆的床上,打着瞌睡,婆婆坐在床沿,贴心地给儿子打着扇子。若若坐一会困了,便先回房睡了。

若若睡觉比较沉,一觉睡到第二天早上五点,睁开眼睛,窗帘透进明亮的光,身边空空的,林磊并不在房间,他晚上没有回房睡。若若爬起来上厕所,婆婆房间的门还是开着,孩子与婆婆蜷在一边,林磊躺在另一边,都还没醒来。若若有些五味陈杂。只觉得林磊睡死了没回房间,所以也就没说什么。

第二天、第三天,一直到第五天,林磊竟然还在婆婆的房里休息。婆婆也告诉若若,你们房里没空调,儿子睡在她这里凉快。若若从开始的别扭,到感觉到了自己被排斥在他们的亲密关系之外,她甚至觉得婆婆在给自己示威宣战,而儿子坚决地站在婆婆一边,婆婆的侵入,让这个家庭格局重组,她成了这个家的外人。她终于有些无法忍受,有些伤心了,这已经不是一个空调的问题了。婆婆来的这几日,林磊跟若若在一起的时间一天不超过一个小时,而且还在婆婆的眼皮底下,在公共空间,他们没有任何私密的空间,他们不像一对夫妻正常的生活。早上匆匆起来上班,晚上回来吃完饭睡觉,这病态的生活让人受不了了。而婆婆,泰然若素,仿佛生活就该这个样子的。

到第七天早上,林磊洗漱毕,象征性地来到若若房间准备去上班,若若没来由地就哭了,林磊像个傻瓜问她怎么了?他难道觉得把老婆晾在一边一个星期这件事是正常的?或许他只是形式一下,他该没那么傻,又或许他还是个心理巨童,喜欢窝在妈妈旁边。但不管如何这都不是他伤害若若的理由,他但凡能站在老婆一边想那么一点点,都不会这么离谱。若若最终还是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你天天不回房怎么回事?她觉得他们需要交流一下。

林磊头转了转,房间热啊!我觉得这没什么啊!看着林磊一副无所谓的模样,若若不伤心了,她愤怒了!

为什么我能睡在这样的房间里,你就不能?

林磊大约没想到若若会发这么大的脾气,一时愣住了。后来他什么也没说,拿起衣服上班去了。

若若觉得他不是觉得没什么,而是想淡化这件事情。这样一样,她更愤怒了。

若若的愤怒起了效果。第八天,林磊回房睡了,半个月后,若若发了工资,她第一件事就是买了空调。但这件空调引发的事件像一根刺,想起来就不舒服。让她明确意识到丈夫可以连着一个星期与自己不多交流一句,没有一句贴心的话。年轻的小两口没有一个私密的生活,他们活得像个公共生活的人。而丈夫觉得这没什么。若若不觉思考起她在丈夫心中的位置来。以前一起说笑的日子,无话不说的日子,因为婆婆的到来突然就没了。

苗苗爱吃肉,婆婆便一个劲地给她吃,似乎要把她们那一代缺吃少穿穷苦日子欠缺的肉都补给孩子。而作为医生的若若数次提醒婆婆不可以给孩子吃太多的肉。苗苗体重已经超标了。婆婆却高兴得不得了。她觉得自己孩子养得好,比外面一起玩的小朋友都胖。

若若不得已告诉林磊,林磊的回答让她大跌眼镜,就胖一点点也没关系,你养过孩子吗?你有什么经验?

若若不可思议地望着林磊,林磊烦躁起来,就这么点小事,我回头给妈说一下。

下班回来,若若把换下来的运动鞋拎到婆婆跟前:“妈,空了帮我洗一下。” 婆婆一脸诧异地愣了一下,最终还是接过来鞋子。农村来的婆婆觉得自己是来享福的,儿子大学毕业在城里买了房,她的好日子到了,她应该来享福了。她没想到儿媳妇却叫她洗鞋子,她不可理解甚至有那么一刹那,不能相信这样的事情。

若若明显感觉到了她的情绪,往常她肯定会自己洗洗,但是今天她只当做没看见。婆婆最终还是把鞋子洗了。

阿兴婆婆(村里人都这么叫她)心里不舒坦啊,仔细想媳妇叫自己洗鞋子这件事,这是把自己当佣人使唤呢,凭什么?她养了这么个能挣钱的儿子,孙子也养得白白胖胖的,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还不满意,不感激她就不说了,还要自己给她当老妈子?她一个年轻人洗不了自己的鞋子,叫她一个老人给她洗,有没有天理?良心给狗吃了,话说她这不冷不热的样子想干啥?撵她回老家?门都没有,她养大的儿子,他儿子的家就是她的家,她要在这里养老,死也要死在这里,要真这么回去了,村里的老姐妹还不笑死她,福没享成,还被撵回来。都说婆婆跟媳妇难相处,阿兴婆婆算是领教了,媳妇这不阴不阳的样子,八成是想把自己赶走,好把自己的妈叫过来,一想到这,阿兴婆婆火冒三丈,自己辛苦养大的孩子给别人养老,白便宜了别人,这种事情她绝不允许,她想来想去觉得不能吵起来,到时候直接叫自己走不好收拾,最终她忍辱负重地洗了鞋子,觉得息事宁人算了。

公公处理完家里的事又来了。公婆习惯了在农村的大嗓门讲话,公公回去的时候,婆婆尚且一个人喊不起来,公公来了后,两个人在客厅大声说,丝毫不顾及别人。这只是他们的习惯,而若若却是一个喜欢安静读书的人,这样的嘈杂声音让她头疼不已。更为甚者,婆婆随意进出她的房间也让她觉得非常不适。婆婆甚至还翻若若的衣服柜子。对此林磊的回答让若若无语,妈又不是外人,一家人在一个屋檐下还能不来往了。对于若若提出公婆说话声音大太吵的事,林磊更是理由充分,他们这么说话一辈子了,要能改早就改了,你现在叫他们改变一辈子的习惯,你觉得可能吗?

那我就整天处在这样的环境中,我想读点书都不行,怎么办?若若反问。

你去图书馆啊!那里环境好。林磊说。

若若看了看他,不说话了。

林磊又说,一家人热热闹闹的,有什么不好。还不让他们说话了吗?

若若一声没吭。

你最好也别整天闷着看书了,林磊接着说,没事出来跟爸妈聊聊天,时间长了就习惯了。若若还能说什么呢?公婆身上的缺点在林磊看来都是理所应当还不可改变,而若若需要做的,就是赶着步子追着跑来适应。

好不容易到了周日,若若休息了,想学着做条鱼,因为从来没做过,所以是现学现做,网上找教程。没想到做得还不错。

苗苗在客厅沙发上爬着玩,公公在旁边看电视。若若把鱼端出来,叫公公尝尝顺便给孩子喂下。然后自己就跑到厨房忙活去了。等再走出厨房的时候,公公面前的盘子里剩下一条鱼骨架,孩子还在沙发上爬,一家人还没开饭呢。若若不可思议地看着公公。

公公转过头来,满意地笑着说:“鱼味道不错”。若若转身进了厨房。苗苗看起来胖乎乎的,绝对没饿着,可是心里怎么还是那么不是滋味呢。

林磊与公婆每天开开心心的,而她竟然有了一种被孤立的感觉。

一天,林磊对若若说:“你看,咱家有房贷,你嘛,乱买衣服乱花钱,不如你的工资卡我拿着,你要用钱的时候给我说说,这样有个节制,咱们的钱就能存起来了。”

“我花钱没节制吗?”若若反问。

“那倒没有,手里有太多的钱,不该买的东西有时候顺手就买了,所以留够用的,剩下的都存着,自然就不会花出不该花的钱了。”

若若想想也是,现在经济压力不小,钱确实要省着花,放在自己这里与放在林磊那里又有什么区别呢,总之她是不会乱花的。于是便把工资卡给了林磊。

若若有工作餐,一天三顿加夜宵,拿着工作卡随便刷。衣服上班穿工作服,也不需要多买,有几件换洗的也没必要多买。就这样,若若除了有时逛逛街,基本也没什么花销。每个月林磊给她几百块钱,相安无事地过了一段时间。

但有时候若若也郁闷啊!凭什么自己花钱要问林磊要啊?要的还是自己的钱?不是说自己买衣服不好吗?但自从林磊拿走了自己的工资卡,也没见眼光好的他给自己买件衣服啊。提起买衣服若若突然想到,林磊基本很少给自己买衣服,大大咧咧的男人其实基本不关注这种东西的。而且在婆婆来之前他也从未说过自己买衣服之类的事情,相处四五年从未说过要管自己工资卡,也没有对自己对衣着的审美提出异议,她突然明白过来,这是婆婆的主意,这样一想,便十分地反感这件事了。

某天,若若便问林磊要工资卡。“把我的工资卡还给我。”她说。

“怎么啦?”林磊问。

“我要自己管自己的钱,想用就用。”若若说。

“你要我没给你吗?”林磊笑着说。

“我花的是自己的钱,为什么要你给,搞得好像花你的钱似的。”若若语气有些生硬。

“不是怕你乱买衣服吗?”林磊说。

“你管得可真宽,我乱买衣服,我的卡你拿着,你品味好,这么长时间也没见你给我买一件好衣服呀。分明就是见不得我花钱,哪怕我花我挣的钱,你也不舒服是吧?”若若存心把事闹大。

“我不是这个意思。”林磊一看若若发火了,解释着。

“那你是什么意思?”若若说,“我不管你什么意思,我要我的卡,立刻、马上还给我。”他肯定不是这个意思,但他妈肯定是这个意思。

林磊知道若若发火了,从口袋里掏出若若的卡扔在床上,以为他愿意拿,花钱还得自己去取给她,烦死了。

若若要回了自己的工资卡。心里也没多痛快,毕竟卡放在林磊那,其实她知道他也没动里面的钱,但一想到这件事是婆婆的主意,林磊殷勤地帮婆婆来管控自己,若若心里就有些窝火,她始终是他们一家之外的那个人,这种发现真是刺心啊!

没过多久,婆婆在外面找了一份保姆的活计,他们显然也意识到了两个人赚钱养活一家五个人不太现实,而且还有房贷,苗苗上幼儿园便由公公一直接送她。

婆婆一个月1500块,若若一个月1800块,婆婆周日回到家,便非常地神气。若若在客厅里看电视,便听到婆婆在房间里对女儿大声说,你妈挣的那点钱啊!后面的话悉悉索索的便听不到了。若若便想着,这挣得实在有些少啊!她一个大学生,只比婆婆多300块,这怎么可以呢。

若若往图书馆跑的时候多了,她不甘于挣这么点钱,被婆婆轻视。不久,刚好有一次机会,若若顺利考进编制,收入也高起来。

婆婆年前把工作辞了,过年回了趟老家,饭桌上开心地炫耀:“我吃水果的时候说没有削皮刀,女婿说,我出去转转,一会儿便给我买回来一个削皮刀。女婿啊真是孝顺啊!”她有意无意地瞟了若若一眼,若若只当没看到。

吃完饭回到房间,林磊对若若说;“你看,我姐夫其实也没做什么大事,就能让我妈这么高兴,你也学着点。”

“那你又让我妈高兴了吗?”若若听不得他这种话,他的父母不可以有一点改变,而他就觉得她应该迁就自己讨他父母开心。他哪来的脸。

“那不是情况不一样嘛。”林磊辩解。

“是的,情况不一样,人家天天贴着脸讨你父母开心,而你可以一年不给你岳父岳母打一次电话,恨不得跟他们划清界限,却觉得合情合理。叫我讨你父母开心,你的道理只给自己家里人讲的吗?”

林磊望了望若若,觉得有些头疼,以前若若从来不说这些事的,大大咧咧的人,现在是越来越计较了。越来越市井气了。

“好了,今年过年我给岳父岳母准备个大礼包弥补弥补。”林磊自知做的得确实并不到位。所以赶紧先堵了若若的嘴。

婆婆虽然很让人无语,但照顾孩子用心,这一点便可以抵掉所有的不痛快。若若觉得这就够了,如果没有婆婆,她的日子必定一地鸡毛,谁还没个缺点呢。如果不想日子鸡毛漫天飞,就这样吧!

闲暇的时候,大家也会一起出门逛逛。

有一次出门,若若找不到包,林磊急着出门,便说:“不找了。”

“不行”,若若说,“我要买衣服呢。钱包在里面。”

“用我的吧。”林磊说。赶紧走。

婆婆过来了,给林磊摆了一个眼色,“东西拿好了再出门,不急这一会会。”

生活总是会让这些细节变得让人糟心,若若知道婆婆不愿意她花林磊的钱,心里一个不痛快。虽然她基本不花丈夫的钱,但婆婆在这挡着,又成了另一码事。家里造房子,买房子,买车都是夫妻一起出的钱,造的房子还是给公婆他们住的,凭什么他儿子给她点钱花花她就不乐意了?

若若也没再说什么,有什么说的呢。家不是个讲理的地方。

婆婆没法计较,林磊可不行。若若直接告诉他,以后AA制,没占你便宜,账目就明白些,免得你妈睡不着觉。以前他们都是留够用的,把剩下的钱存在一张卡上,当做家里的储备金,当然卡是林磊开的,所以婆婆是不是觉得所有的钱都是儿子挣的?

“你跟我妈较什么劲。”林磊说。颇为不耐烦。

“我不跟她计较,我现在跟你计较,好吧。”若若说。

林磊不说话了。本来一起过日子,最重要的经济命脉:钱,放在一起的,经他妈这么一闹,彻底分开了,这味道不是简单分开钱的事啊!后来若若的钱便一直留在自己的卡上,随着积累,卡上的钱多起来。大的花销若若不再请示,自行决定,果然钱能给人自由,也能给人自信。

林磊会不会责怪她这拖后腿的妈,让他失去了一家之主的权力,变成了什么事现在也要找老婆商量一下。他应该不会,心里的苦大概也是自己憋着的。

婆婆来了之后,家里的变化确实不少。有些事情潜移默化,后面就自然而然了。再想改回去便不能了,谁都不再愿意迁就了,比如钱的问题,若若后来一直管自己的钱,再没有妥协过。有些东西复杂了,就永远简单不回不去了。


西安的小叔子打来电话,女朋友父母那边催了,要双方父母见个面,把事定下来。还抱怨父母只管哥哥不管自己,人家三番四次地催也不回来,再不回来,女朋友要吹了。

公公婆婆一听有些着急,这回去其实说白了他们就是走个过场,小儿子自己谈的女朋友,他们其实就是回去拿个彩礼形式上定下来。可这彩礼数目不小啊!他们现在肯定拿不出啊!

晚上林磊跟若若商量,家里现在有点存款,给弟弟那边凑个首付,交点彩礼,父母是肯定拿不出钱来的。

若若不同意了,对着林磊就发火:“当初我跟你结婚的时候,彩礼几乎就是意思下,也没买房子。就这么结了。谁又给过我们首付啊?你父母也没有啊!婚后三年才买的房子啊!为什么到他这就不行了呢?”若若就是生气,他们家的人不知道若若婚事怎么办的吗?若是公公婆婆给小叔子钱她不会拦着,可是竟然想叫他们给小叔子首付彩礼。这是想得多美啊!这是挥着巴掌在她脸上打得啪啪响,再狠狠地嘲笑一番。

林磊说:“这个事呢,也是没办法,我们苦过也不能叫大家都苦吧,我们现在总归有能力啊!如果没有就不说了,钱放在那儿却要比别人差,这又是干嘛呢?”

若若就是不同意,她觉得自己的日子没盼头了,她嫁给了林磊,总以为苦苦就甜了,现在她看清楚了,她是找个坑把自个埋了。他父母都是没有退休金的,准备在他这养老的,这就不说了,小叔子怎么就像自己的儿子一样,五、六年的奋斗要变成泡影给他付首付,给彩礼了。她为什么要为一个小叔子这样努力呢。

婆婆得知若若不愿出钱后,索性也不委婉了,叉着腰在客厅里说,什么你的钱不给,那是大家的钱,没分家钱都是大家的,林华用那是应该的。

若若算是听明白了,这钱连借都不是,林华直接拿了。而且压根没打算还一分。他们这么明目张胆地抢。若若真是有点绝望,林磊还帮着父母,自己的小家也不管了。

不得已若若摊牌了,她那天不温不火地给林磊说;“林华要结婚跟我没关系,你想要拿我的钱,没门!至于你,一定要拿钱出去我也没办法,我这个家就当没有你,就当没男人,但别惦记我的钱。你一家子用钱的地方多着呢,好好存,我们娘两个也不敢指望你,只求你别惦记我的钱了,我还要养女儿呢。我的女儿也不能过得比别人家的孩子差吧,我也想叫她受好一点的教育,穿好一点的衣服,节假日也能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去动物园玩一玩。”林磊突然语噎,若若继续说:“不计较你的钱拿出去已经是我的底线了,如果你一定要我把钱也拿出来,这日子就别过了,离婚!”看着若若冷冷的神情,他知道若若动真格的了,再多说一句也没用了,夫妻感情已经经不起一点点打击了,他还不想离婚。

公公还是回去了,带走了多少钱不得而知,若若也不想知道了。林磊说回去就不来了,小姑子的孩子没人接送。


下班回来,若若经常一身疲惫,躺在床上。还好有婆婆做饭,确实能舒服些。若放在以前,林磊肯定会跑进房间,两人叽歪交流下当天的琐事,再讨论下国际大事,然后各自躺一边用手机做事。若若看书,林磊打游戏。

现在林磊一进门一般不进房间,直接打开电视在客厅消磨时间,或者在客厅跟婆婆聊天,假若若若在客厅,他也不会主动打招呼,不阴不阳的,后来愈演愈烈,稍一注意,就感觉他跟自己在冷战似的,若若感觉一阵又一阵凌乱。而婆婆对此视若无睹,笑容亲切安详,林磊看婆婆高兴,放下心来。

某天,若若突然就洞悉这一切,突然感到一阵恶寒。真有婆婆不希望看到儿子跟儿媳妇好好过日子吗?这不合逻辑啊!以前谁要给自己这样讲,若若肯定怼回去,可这就发生在自己身上啊,若若不得不信了。

若若看着林磊的冷漠,心里一片冰凉,她不由得想,那一天婆婆要是不高兴了,她被扫地出门的可能性。这母子俩一个比一个奇葩。林磊很明确,只要婆婆高兴,他就是整天对老婆虎着脸,那也是理所应当的。而老婆作为晚辈,理应对婆婆言听计从。他甚至忽略了或者根本不顾及若若的感受,婆婆舒心才是天大的事。他难道不知道,长时间的冷暴力,再深的感情消失殆尽吗?若若可以不计较他妈的态度,难道真的可以不计较他的态度吗?他以为自己是谁?

婆婆在两个人冷战中慈眉善目地笑着。若若看到她阴恻恻心理,死死地要抓紧儿子,这是她自己养大的儿子,后半辈子吃喝还指望着他呢,她绝不放手。

夫妻关系渐至冰封,若若想着要不算了,然而又有犹豫,毕竟离婚牵扯太多,再者,再找一个,就能是一个看见儿子与儿媳关系好眉开眼笑的,若若感觉空前地迷茫,同时无能为力。其实,从婆婆来的时候,林磊不回房,她就该想到这些,只是她太迟钝了。

最近,林磊似已觉知到夫妻之间冰冷的气氛需要缓和,晚间睡觉,从背后拥住若若,他不想放弃他的家庭。但他也不想让妈妈难过。夹在妈妈与妻子中间,左右为难。若若好强,而妈妈养大他供他读书太不容易了。在她们之间,妈妈似乎一直处于劣势,她是需要保护的,她没有退休金没有钱,在城里生活,一切都需要帮助。生活在儿子家,表面说得理所当然,实际上她内心也没那么坦然,尤其人家几个老人都有退休金,不依靠晚辈,她心里更慌了,她养儿养老的信念,左右摇摆,濒临坍塌,她内心是自卑的。若若倒不至于欺负她,但有时发火肯定有的,他不想让她不踏实,让她在儿子家里还心不安。这些若若做媳妇的应该理解嘛。

林磊回家依旧坐在沙发上,只是把身旁的衣服狠狠摔到一边,他有些气闷,但也只是气闷。若若没有任何高兴的感觉,他犹如一个掉在漩涡中的小兽,他挣扎着。他只是想要太多,不想纠正,也不敢改变,他活该!但凡他能稍微对自己公平些,日子也不至如此。

儿子的情绪让婆婆脸沉了沉,茫然与惶恐一晃而过。她又成了那个慈爱的母亲。她殷勤地叫儿子洗手、吃饭,饭菜已整整齐齐摆在桌上。

若若无言地吃着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她被狠狠地推到前沿,而她并不想参与。她是一个无辜的受害者。如果可以离开这张桌子吃饭,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还记得林磊把若若的相片第一次给家里人后,林磊兴奋地说,若若,我们家里人都很喜欢你!这仿佛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件一样,令林磊开心不已。若若就有些纳闷了,难道他家里人会不喜欢自己吗?她大学毕业,与他们的儿子旗鼓相当,长得也不差,工作也不错呀,没理由啊!这不是很正常的事吗?为何他这么惊喜呢?

现在,若若明白了,这是一个用亲情凝固了的坚固的家庭,她作为一个懵懂的闯入者,风险确实不小,尽管这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情,但林磊还是捏了一把汗,他心知肚明。后来,若若去了林磊家,林磊父母对若若大加赞赏,与很多期望子女成家立业父母亲一样的热情。

结婚后,林磊与若若在外工作。年轻人,难免贪玩。有一次,林磊晚上出去聚餐喝酒不回来,若若数次打电话叫他回来也不管用,便打电话给林磊的父母,林磊过了二十分钟便回来了。郑重叮嘱若若,不许在自己父母面前再说他们的事情。因为若若的电话,因为父母的强令,林磊似乎觉得若若占据了自己在家的位置,对若若打小报告有些惶恐。父母对若若的维护让他有了压力,也让他有些不平。

而现在,他在维持什么,又在坚守什么。

不得不说,林磊还是有些大男子主义的,记得确定关系后不久,林磊在没有跟若若商量的情况下,把若若的手机送给了林倩,对于这件事若若非常有意见,特别讨厌林磊在没有告知她的情况下随意支配她的东西,嫂子送东西是应该的,但是不该是这样的方式,难道林磊真以为不打招呼随意支配自己的东西是合理的?林磊看若若生气了,赶紧道歉,并保证此类事情再不会发生,这事才算过去。他是知道进退的。在他的眼里,若若是家里人了,送个手机给妹妹有什么呢,但显然若若当时并不这么认为。现在若若明白了,林磊认为若若要嫁给他了,她的东西他当然可以支配了,用他的话说,人都是他的人,何况东西,他只不过提前实施了自己的权力而已。

婆婆一个劲地劝儿子多吃。若若夹着菜,味同嚼蜡。低头看看自己的碗,又是一个大半碗。

婆婆的习惯是用小勺子量米,几个人几小勺,煮稀饭刚好,北方人晚间稀饭配馍馍再几个菜就OK了。煮好稀饭后,每人一碗刚刚好,可是婆婆总想给儿子多盛一点,有人多就有人少,于是林磊满满一碗快漫出来,其它人都是整整齐齐一碗,连苗苗都是恰到好处一小碗,最后便是若若,一碗总差那么些,几次过去若若习惯了,也不是林磊强调,果然习惯适应并不是那么难。自从上班后,胃口变小,其实盛满也喝不完。家里人没有人想让婆婆改变,若若觉得无所谓,孩子带好了才是重点。林磊吃饭从来都是干干净净,也不挑,若若明白也理解,他不过是不想辜负了婆婆的一通辛劳。

奶奶,苗苗亲切地喊。我要吃肉。

好啊!好啊!婆婆开心地给苗苗夹肉。

林磊欲言又止,最后叹了口气:“苗苗,以后少吃点肉哦!”

“不要,爸爸坏,不要我吃肉肉。”苗苗有些委屈。

婆婆蹬了林磊一眼,“孩子吃点肉也要叨叨。吃你的饭。”林磊终究没有看若若,低头吃起饭来。

“小孩子长身体,吃点肉有好处。”婆婆又说。

“妈,还有一个菜呢。”林磊不想要婆婆说下去。

“应该差不多了,我去盛。”婆婆进了厨房。

饭桌只剩下苗苗吧嗒吧嗒吃着肉。林磊低头吃饭,不再说话。婆婆端来最后一道菜,冬笋炖肉,这是林磊喜欢的菜。

大姑姐林丽的孩子今年考上了大学,一大家子还有小姑子林倩一起来玩一下,顺便给孩子散个心。孩子还从未来过浙江这么远的地方呢。

婆婆高兴坏了。儿子女儿都在,外加孙子外孙,婆婆有种圆满的幸福。

林磊也很开心,一家人坐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若若知趣地少说话多做事。

快递通知买的躺椅到了。若若说出去拿回来。林磊说待会儿我接你。在自家姐妹面前,林磊说得有些高冷,爱理不理的样子,而若若对此习以为常。但私下里就觉得,一家子叽叽咕咕地底下肯定没少说自己不是,要不然林磊摆出这一副死样子给谁看?

躺椅非常的大,若若一个人搬回家有困难,她等了一会儿,林磊并没有来接自己,她便给林磊打电话,结果打了好几个电话,林磊都没接,若若想着林磊他们谈笑风生的样子,看着自己的来电就是不接,大概还会恶趣味地哄笑一番,就觉得简直是自取其辱,索性扛起躺椅往小区走。椅子又大又沉,压得若若直不起腰。若若只好走一下停一下。

街道两旁的商贩,很多闲着没事老头老太都坐在两边,看着她肩上的大家伙露出惊讶的神情。

真厉害啊!坐在三轮车上的男子吹了个口哨,想揽下这笔生意。只可惜小区就在旁边,若若并未打算雇个三轮车拉。拉一趟二十块要吧,可不便宜,说不定半路上林磊就来了。

若若踉踉跄跄地往回扛,扛不动了便歇一会儿。直到楼底下,林磊也没出来,大姑子的孩子明明跟苗苗出来了,明明说是孩子,将上大学的男孩子,一米七几的个头,有的是力气。很快便把躺椅扛上了楼,放在了客厅中央。

他们还在聊天。若若火气窜了起来。你是死人吗?说好来接怎么不来?不接电话你在给谁装死啊?两个姑子又不是不知道这件事,压根也没给林磊提个醒,自己快到楼下了,这么长时间,几个人才糊弄似的叫明明来,叫来也不叫早些,这么长时间才来。

林磊显然没有想到平时不怎么说话的若若会发这么大的脾气。他愣了一下。随后辩解道,没听到电话。

“那你说来接为什么不来?” 若若吼起来。两个姑子在旁边惊呆了。

林磊说:“不是叫明明去了吗?”

“叫明明去,明明再晚去一些,都回来了。”若若积压的火气全部窜了出来。两个姑子开始在旁边劝说。

她们跟婆婆一样的,婆婆一再地强调,她的的儿子,她们也觉得自己的弟弟(哥哥),但是有没有正视过,他是若若的丈夫,在她们心里,她们的兄妹姐弟情是若若比不了的,林磊也一直按照她们的意愿做着事。是吧,比不了,不比了,若若心里有些发狠。都说,最爱你的人才是最容易被伤害的人,因为他会永远包容你,但是这样的包容是不是践踏了那份感情,不要也罢。

林磊不说话了,通常情况下,只要他一装死,若若也就不多说了。可是今天,若若火气极大,显然不想放过他。继续大声训斥!

“我都以为你死了呢,原来还活着啊!不能当回事,这跟死了有什么区别!”

“不就是没听到嘛,没接电话吗。” 林磊也生气了。

“为什么不接,为什么不来,要你是摆设啊?”  若若毫不留情。就要在他的家人跟前撕开他的面目。太欺负人了,他敢在他家里人跟前怠慢她,给她难堪,她还要给他充面子,她吃错药了吗?他是谁啊?什么逻辑,一伙的吗?那就都试试。

大家都不说话了。若若宣泄够了,一个人进了房间,拿本书,门一闭,谁也不理。

婆婆总有一个习惯性的认知,自己的儿子是大学生,在那个年代的农村,了不起。若若是走了运,嫁了自己的儿子,跟了自己的儿子,享了自己都没有享到的福气,她不平啊!自己栽树,凭什么别人来乘凉。

那一次为了一点小事,婆婆终于蹦出了自己心底的话,我生个儿子给你生的,一点荫都没吃上!她觉得冤死了,养大了个能挣钱的儿子,转手就成媳妇的了。

若若也不甘示弱:“你问问你的儿子,我用过他一分钱没?”若若拽过旁边的林磊,“在你妈面前,你摸着良心说,我用过你一分钱?”  林磊一个劲往后退,他心虚啊!他妈这是搅和啥呢。他能说若若的收入比他还高吗?他能说买房子若若拿的不比他少吗?经他妈这么明确一提拎,他突然意识到这个家里,他做的并不比若若多,他大男人的优越感瞬间崩塌了。

从那以后,婆婆不再这样子说话,但是生活的一些小事,总还是让人不舒服。

大姑子跟小姑子婆婆他们玩了一段时间后,两个姑子带着孩子回去了。

家里又恢复了平常的样子。这次来,姑子们应该不是好的体验吧,若若想。有些事情,就是心里的一股子气。或许也不是真的想针对谁。

婆婆又操碎了心,在家里絮絮叨叨,一再给自己的儿子说,不许打麻将。打麻将的人都是不好好过日子的,好日子也会给踢了,林磊自是唯唯诺诺地应着。

然后又给若若语重心长地说,打麻将就是个无底洞,填也填不满,你可小心些,林磊自必不说,我管着。你弟你看好了,别沾染上这坏毛病,如果打麻将要钱,就不能给。

若若头大。她有一个爱打麻将的父亲,因为打麻将也远近闻名,那个时候普通人都不知道麻将是什么东西,不接触也没钱打,但当时若若家里有个大汽车在跑运输,所以比一般的庄稼人殷实些,她爸也接触的人多些,也因为打麻将被认为有钱但会败家的人。婆婆把这些明晃晃地亮出来,并且防着她给娘家钱这就让她很不高兴。

现在父亲老了,没有挣钱的能力了,那些打得很大的人也不屑于叫他一个穷老头,他就跟一些老头玩小钱,打得很小。全是没钱的人过过瘾消磨时间而已。

婆婆终究为了儿子,眼观四路,耳听八方,严防死守,防止家里一个仔儿流落到外,尤其若若娘家这块可能性最大的。真是让人佩服一个母亲的心。可是若若能说什么呢?说多了,说烦了,受不了婆婆整天防贼似的惴惴不安,若若找林磊谈话,自己的妈自己管管,别老是在家神神叨叨的。林磊说没说不知道,反正婆婆还是一如既往地叨叨。

某一天,婆婆又语重心长地说:“以前村里有个人,打麻将,不好好过日子。好好的日子就毁在了打麻将上……”  婆婆还要长篇大论,若若终于暴跳起来。

你倒是不打麻将,你日子过得好?你有存款?你盖了房子?我爸他打麻将,楼房自己盖的,养老自己买了保险?你有什么,存款存款没有,房子还要指望儿子来盖,不盖就是村里最烂的,养老自己毫无准备,一挑子全扔给儿子,连小儿子娶媳妇自己都拿不出钱来,你怎么好意思在这里审判别人,你做得比谁好了。婆婆被问的哑口无言,躲到房间哭鼻子。

若若少不得又跟林磊冷战一段时间。

难得清闲了,若若神清气爽了些。路过花店看着百合开得漂亮,便买了一束,婆婆说:“真好看!”  若若笑笑:“好看!”  心里知道,买花的钱肯定又让她难过了。估计已经盘算着这得几盘菜的钱啊!盘算吧,若若想,不让她盘算这事,这又得盘算其它的事。总之不能让她空着。

婆婆除了接孩子,便是与老头老太扎堆聊天,婆婆交际能力不容小觑,呆个一段时间便交往了一大堆朋友。从此,家里有人来串门,偶尔还有人送些土特产,若若经常不在家,无所谓,林磊这觉得自己妈有了交际圈是个好事情。

这些老年人,大都是一些帮忙来带孩子的,在一起有共同话题,八卦满天飞,消磨无聊的时间。有些消息,社区还没公布,便可以从门卫大叔,清洁阿姨嘴里先出来。他们有自己的一套系统。

十一

这些天,老人们主要攻击对象是隔壁小区的一个媳妇,对公婆不好,想离婚还想分房子。婆婆们对此事义愤填膺,比他们儿子离婚还愤慨。她凭什么分房子?对老人不孝顺,老是跟老人吵架,还想分人家的房子。婆婆嘟嘟囔囔没完没了。不厌其烦。若若最后直接选择无视。

婆婆没看见似的,时不时还有意无意地提起,让若若浑身不舒服,这到底在说谁呢?还是警告鞭策谁呢?只好有时搭一句,别人家的事我们操不着心。婆婆能稍微收敛下!

周日的时候,若若通常会带孩子去小区旁边的公园玩,公园里人不少,放风筝今天是主流,还有摇摇车,踢皮球的,卖玩具的小贩,总之,一派度假风。

若若让孩子自己玩,旁边一个叫小容年轻的女子也带着孩子,两个孩子玩到了一起。若若同小容一聊,才发现是隔壁小区的。

年轻人还是有话聊,聊到了工作,孩子,最后是家庭。彤彤现在是爷爷奶奶带,他爸在外地工作,好长时间不回来一次,小容说。

那你挺难的。若若说。

是啊!都快离婚了。

若若不由得看了看小容,长相不俗,很清秀的小家碧玉的感觉。在父母的眼里,估计也是当成宝捧着长大的孩子。

上次跟公婆吵了一架,他们把孩子带走了,我周日接过来了。平时工作忙顾不上孩子,也只能这样。老公不在家,很长时间回来一次,回来也冷冷的,跟他父母住一起,僵着我。

想离婚,一提要分割财产,婆婆一百个不愿意,说,你还有房子?你还有车子。公公更是想动手。

小容流了泪,当初一起买的房子,我的公积金也在还房贷,车子也是婚后买的。一提财产,老两口就发疯,他们觉得这都是他儿子的,跟我一毛钱关系都没,我明明在工作,可好像他儿子养着我似的,用的都是她儿子的钱,什么都要管,从化妆品到衣服,事无巨细,花自己的钱还被当贼一样被看着。

若若突然想起婆婆怎样地防着自己把钱给娘家,不由得同情女子起来。天下的公婆都一样的。

“那你老公怎么说?” 若若问。

“他僵着,不离也不说话。我觉得我俩迟早让他父母给拆了。现在只不过想要我净身出户。” 若若心有所动,看来这是一个没有融入夫家的媳妇。想到这些不觉叹口气。

“他们没那么重要。”  若若劝道。“现在又不住在一起,随他们怎么说。帮你带着孩子,你自己好好上班赚钱,关键还是你老公的态度。”

“老公听父母的。”小容说。也许是太陌生,小容也不提防,想啥说啥。

“他不是不想离吧?” 若若说。

“他只是不想分割财产。” 小容气愤道。

“或许这只是个由头,他就想拖着你不离呢。”

“谁知道呢。” 想来小容心里也有点认同的。

“他的父母没那么重要,毕竟跟你过一辈子的是他儿子,他儿子自己都不愿意,做父母的不过就是虚张声势罢了,跟他们又有多少关系呢。” 若若轻轻地说。

“没错。”小容望着远处。

婆婆远远走过来,该回去吃饭了。她说。

“我先回去了。” 若若说。

小容点了点头。一番谈话,两个年轻人似乎从内心里熟悉了。

婆婆拉着苗苗,离小容远了,婆婆才说:“刚跟你说话的就是隔壁闹离婚的媳妇,离她远一点,她家闹事情,别扯进去。”

若若头“轰”的一下,敢情小容就是那个想要婆家财产十恶不赦的媳妇。她刚才做了什么。看来小容让这里的老人们给隔离了。若若真是无语了。

日子在婆婆阵容与媳妇们口述中大起大落,若若真是服了这群闲着的老太,不管人家的事没问题吗?怎么会说得这么离谱。

晚上,婆婆万分仇恨地说:“那个不孝的媳妇打公婆了。”

若若无语了,似是无意地说:“你看到了?”

婆婆一梗,卖早餐的都说:“就在早餐店旁边,打公婆。真不是个东西。”

“哦!她打得过她公婆吗?听说她的公婆并不老。”  若若淡淡地说。

婆婆大概意识到什么,忙说:“我没看到,我也是听人说的。”

“那些人都是闲的,见不得人家好。”若若嘲讽道。

婆婆脸一沉,不说话了。林磊看了看两个人,继续埋头吃饭。若若有句话说得对,自己的事都搞不灵清,他也没什么闲心管别人家的事。家里这两人已经让他精疲力竭地去应付了。

吃完饭,婆婆带着苗苗去公园了。若若在家看书,林磊打游戏。日子就这些内容。

若若想到了小容,想到了一群老人围在一起,叽叽咕咕一阵,然后矛盾无限放大。大家把自家的矛盾,自己的利益影射到了她的身上,她太悲哀了!被这群老人们给盯上了。这显然就不是她一家的事情,是一代人跟另一代人的矛盾,是婆婆们跟媳妇们的矛盾。小容她扛得住吗?若若想得心烦意乱。

林磊过来了说:“妈想回家。”

若若瞪大了眼睛,不可思议地看着他。

“大家住在一起也不好,爸在西安,两个老人分开了总归不好,所以我觉得还是回去比较好,只是孩子就没人接送了。”林磊在等若若的话。

“那就送托管好了。”若若脱口而出。

林磊有些失望,若若突然意识到,他似乎不是这个意思,他的意思应该是,把爸再接过来吧。

“那就这样吧。”  林磊叹了口气。

接下来是风平浪静呢还是狂风暴雨,是婆婆回去呢,还是公公来?若若心里压根就没有底,先不管了,车到山前必有路。这次是林磊自己提出来的,他自己解决吧。

不管怎样,没离婚,日子总是会往前走的。

图片来自丢丢画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