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家有超多话讲的米其林北京指南发布啦!丨米其林主厨的秘密食谱大放送

最近,美食届的奥斯卡米其林发布了北京的餐厅推介指南。

不出所料,引发了一波热烈讨论,吃货小分队和美食家们对这份来自法国的权威美食评论宝典自由抒发了自己的见解(手动狗头)。

毕竟米其林评级,在外国餐饮界是被神话了的存在,几乎可以轻松决定一家餐厅的生与死。

拥有了“星”,意味着成为网红餐厅生意火爆,反之则一落千丈。

但北京米其林不是我们这次讨论的重点,不如还是抛开“文化差异”的迷思,回归到米其林的大本营来聊聊法式料理和意大利料理吧。

1

听起来就非常高级的法式料理

法国料理是公认的世界著名菜系之一,它的口感之细腻、酱料之美味、摆盘之华美,简直可以称之为一种艺术。

法国的料理文化源远流长,相传15世纪意大利女子Catherine嫁给法兰西国王亨利二世以后,把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盛行的牛肝脏、黑松露、奶酪等烹饪方法带到法国,由此开启了法国古典菜式的大门。

17世纪以后,法国料理更加精益求精,烹饪大师们在寻求美味上下足了功夫,不断创制出全新菜肴,也因此在全球吃货们心中插上了“迷人、好吃、灵魂打call”的旗帜。

浪漫的法国人坚信蔬菜可以做得如同知名葡萄酒一样美味,当人们谈论到胡萝卜就像在说长相思葡萄一样。

厨房里,蔬菜的种类总是随着四季更迭而变换,它们的质地、果皮纹理、颜色和形状都是烹饪灵感的源泉。

烹饪是与味道和芬芳打交道的工作,品味决定最终的胜利。下面一起来欣赏几道常见又别致的美味料理吧。

洋蓟底垫溏心蛋佐茄子鱼子酱(难度★★)

6人份

准备时间:1小时

烹饪时间:45分钟

配料

6个鸡蛋

40毫升醋

3个朝鲜蓟(大绿色)

2个柠檬

15克粗盐

1汤勺食用油

30克面粉

6根迷迭香(用于装饰)

茄子鱼子酱

300克茄子

普罗旺斯香草

50毫升橄榄油

调味料(精盐、胡椒粉)

红葡萄酒酱汁

300毫升红葡萄酒

2个小洋葱头

200毫升棕色小牛肉浓稠高汤

30克黄油

调味料(精盐、胡椒粉)

制作溏心蛋

将水煮沸,水中倒入醋汁,立刻放入鸡蛋煮制。

将水煮至微微沸腾,以此状态煮4分30秒-5分钟。

烹饪完成后即刻冷却。

处理朝鲜蓟

将朝鲜蓟旋切,去掉洋蓟的尾蒂。使用刀刃短小而坚硬的刀具大致将叶片削去。

使用削皮刀规整地将朝鲜蓟底部削成圆形,以便去除所有带绿色的果皮痕迹(其味道十分苦涩)。

齐根平切几厘米深度至洋蓟花苞底部的绒毛处。使用挖勺去除绒毛(必要时将根部也挖去)。亦可在煮熟后将绒毛去除。

把柠檬汁洒满整个底部,以避免氧化,在需要时用细绳把柠檬片固定于朝鲜蓟尾部。将底部放入加了柠檬汁的水中,直至使用时取出。

将朝鲜蓟投入沸水中煮制-浸湿:把1.5升水、1个柠檬榨成的柠檬汁、精盐和食用油混合,然后煮沸。

往面粉中加入凉水搅拌,然后将其倒入上述煮沸的混合物中。对汤汁进行勾芡, 直至其变成质地轻薄的白汁。

把朝鲜蓟浸入白汁中煮10分钟,并在烹饪结束后将其冷却。

准备茄子鱼子酱

将茄子洗净,并纵向切成两半。

把茄肉划出足够深的切口。加入调味料,撒上普罗旺斯香草。在烤盘上刷上少许橄榄油。

在烤盘上放入半个茄子,淋上少许橄榄油。

将烤盘放入烤箱中以170℃(第5/6挡)烘烤25-30分钟。

取出茄肉,将其捣碎并加入调味料。

制作酱汁

首先,将红葡萄酒和小洋葱头碎混合,放在文火上加热浓缩。

然后倒入棕色小牛肉浓稠高汤。加入黄油搅拌至起泡,调味。

用茄子鱼子酱填满朝鲜蓟底部,在朝鲜蓟上放上溏心鸡蛋。最后铺上一层厚厚的红酒酱汁,并在旁边摆上几根迷迭香作为装饰。

除了体现食材天然美味的菜肴以外,法式甜点也享誉世界。

法式甜点充满了创意、想象、浪漫的超前气息,甜点组合中同时包含了糕点和烹饪:三个食谱、三种产品以及三种口味在同一个盘子中,于同一时刻绽放。包含七道美食的菜单可以让顾客品尝到二十一种味道。简直迷人。

下面这道法式甜点菜谱,适合从今天开始想要做一份明日美食的人们。

红浆果挞(难度★)

8人份

准备时间:45分钟

放置时间:20分钟

烹饪时间:45分钟

配料

50克覆盆子

10克黑加仑

10克葡萄干

30克草莓

20克森林草莓

80克杏子淋面

甜酥面团

125克软化无盐黄油

100克糖粉

1个鸡蛋

250克面粉

1大撮精盐(5克)

50毫升水

卡仕达奶油

500毫升牛奶

1根香草荚

3个鸡蛋

125克糖粉

55克布丁粉或60克玉米淀粉

制作甜酥面团

将黄油、糖粉、鸡蛋放入食品搅拌器中搅拌成膏状,并在其中倒入水。

加入过筛的面粉和精盐。

用手掌碾压面团使其混合均匀。

将面团置于阴凉处约20分钟。

使用擀面杖将面团擀成约3毫米厚的圆形面皮。

将圆形面皮放入挞模中,并在面皮边缘上制作出装饰图案。

用叉子在面皮上戳出透气孔,放入干燥烤箱中以180℃(第6挡)烘烤20-30分钟。

制作卡仕达奶油酱

将香草荚剖开并刮下香草籽,将其与牛奶一同倒入平底锅里加热。

将蛋黄和糖粉放入一个容器中用力搅拌, 然后放入增稠剂使其呈现浓厚的质地。

当牛奶稍微沸腾时,将一半牛奶倒入变白的混合物中,搅拌均匀。然后倒入剩余的另一半牛奶,将其重新放于火上加热直至沸腾。煮沸2-3分钟,同时不断搅拌。

将奶油放入盆内,直接用保鲜膜包好,以免表面形成一层薄膜,并将其快速冷却。

当天制作

用裱花袋将香草卡仕达奶油酱装饰在冷却了的挞底上。

在挞上摆上红浆果混合物。

浇上杏子淋面以增加光泽,然后让其冷却。

享受美味。

2

如祖母家厨房般的意式料理

这两道美味的法式料理学会了吗?同为美味重镇,法式料理已经来了,意式料理还会远吗?

意大利的菜肴源自古罗马帝国宫廷,有着浓郁的文艺复兴时代佛罗伦萨的膳食情韵,素来都有着“欧洲大陆烹调之母”的美誉。

提起意大利想到提拉米苏,与提起法国就想起马卡龙一样自然。20 世纪70 年代,提拉米苏诞生于位于特雷维兹一家名叫Le Beccherie的餐厅。一个名叫Roberto Linguanottto的甜点师将马斯卡彭奶酪、手指饼干和咖啡巧妙融合在一起,并加入了蛋黄和白糖,令这道甜点不仅老少咸宜,连处于恢复期的病人也可以尽情享用。

下面来一起看看这道著名甜品的地道做法吧。

提拉米苏(难度★)

12人份

准备时间:20分钟

发酵时间:1天

冷藏时间:12小时


配料

4个鸡蛋

4杯浓咖啡

10+2汤匙糖

2汤匙朗姆酒或白兰地酒(非必须)

400克马斯卡彭奶酪

250克手指饼干

可可粉


用具

1个20厘米×30厘米的盘子


提前一天准备

分离鸡蛋中的蛋清和蛋黄。将蛋清打成浓密的泡沫状。

准备4杯浓咖啡。

蛋黄打散,在搅拌过程中加入10汤匙糖。倒入酒并继续搅拌。加入适量马斯卡彭奶酪并搅拌均匀。

倒入已打成泡沫状的蛋白,按照从下至上的搅拌方向混合均匀。

锅中倒入100毫升水,煮沸后加入2勺糖制成糖浆。

将糖浆从火上取下并倒入4杯浓咖啡中,混合后待其冷却。

将手指饼干放入糖浆咖啡中快速蘸取,将蘸满咖啡的饼干铺在托盘或蛋糕模具上。

在饼干上覆盖一层马斯卡彭奶酪,用保鲜膜包好后放入冰箱冷藏至少12小时。可视容器小适当重复上述步骤。


当天制作

食用前在提拉米苏表面撒满可可粉。

其他做法:柠檬提拉米苏

用柠檬汁代替咖啡,并用柠檬酒或有机干柠檬皮代替朗姆酒(白兰地酒)混入蛋黄中。


建议配菜/配酒

1杯咖啡搭配经典风味提拉米苏

1杯柠檬酒搭配柠檬口味提拉米苏


主厨建议

提拉米苏可以有许多种做法:您可以加一些新鲜水果(菠萝、覆盆子、草莓等),或者选用一些其他品种的酒打入奶油中;也可用意大利面包、意式曲奇、蛋饼(pavesini)、比利时饼干(spéculo)或其他来代替手指饼干。


烹饪须知

建议用手指饼干制作提拉米苏。为避免饼干软化,请勿在饼干上铺过多奶油。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适当重复上述步骤。

除了甜点之外,意大利人也非常擅长用牛肉、鸭肉、海鲜等来进行烹调,下面介绍一个简单易做但非常美味的炖菜料理吧。

米兰式炖牛肚(难度★)

4人份

四季豆浸泡时间:1晚

准备时间:30分钟

烹饪时间:4小时

配料

100克白色四季豆

300克去皮番茄,新鲜番茄或番茄罐头均可

1棵芹菜

1个洋葱

1个胡萝卜

1千克牛肚

50克黄油

几根鼠尾草

250毫升牛肉汤

帕尔马奶酪碎盐,黑胡椒粉

需提前一天准备

提前将四季豆放在冷水中浸泡一整晚。

当天完成

将四季豆中的水沥干并放入不加盐的水中烹煮(烹饪时间1.5-2小时,或者用高压锅烹饪40-50分钟)

如有必要的话,将番茄去皮并捣碎(可先将番茄置入沸水中烫煮几秒钟后再放进冷水中冷却之后去皮)。芹菜洗净后去叶,洋葱和胡萝卜去皮,随后将芹菜、洋葱和胡萝卜切成薄片。

将牛肚切成小块。

平底锅中放入黄油和鼠尾草,然后将切好的蔬菜片放入锅中煸炒。加入牛肚块。10分钟后撒上番茄碎、盐和黑胡椒粉。

小火烹饪2小时。为防止菜煮干,应不时向锅中添一些牛肉汤。

离烹饪结束还有10分钟时放入煮过的四季豆。烹饪完成时,汤汁应完全被吸收。可用帕尔马奶酪碎加以点缀。

建议配菜/配酒

巴尔杰丽酒庄,格鲁梅洛特级陈酿葡萄酒(瓦尔泰利纳法定产区)

主厨建议

为使酱汁变得更为黏稠,可以在牛肉汤冷却后放入1只小牛蹄或2勺面粉。本菜建议搭配面包或玉米粥。

烹饪须知

四季豆并非本菜的必需食材。

3

星厨独家料理系列

以上四个经典食谱选自《星厨的独家法式料理》《星厨的独家意式料理》两书,无论是业余美食爱好者还是想要进阶的专业厨师,都能从这两本书中收获大师的经验、灵感和帮助,在美食烹饪道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星厨的独家法式料理》

 有书至美-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9年10月

不管是核实配比,查阅食谱步骤,学习基础法餐技能还是精进法餐基本素养,这都是一本必备的、权威性的法餐烹饪著作。

☾ 米其林星级主厨私房传授,法餐泰斗保罗·博古斯重磅推荐


《ForeWord Revies’》金奖图书,9位明星主厨秘制菜谱独家放送,300道知名私房法式美味,700幅分解步骤图,轻松掌握法国料理精髓,见证世界级法式料理的艺术风采。

☾ 技巧※食材※食谱,完整呈现法式料理的黄金原则


从食材处理到烹饪技巧,从头盘到甜点,从经典法式到独家食谱……法式料理技巧,堪称简明实用的法料理厨艺修炼手册。书中传授的烹饪技巧非常实用,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适合学习;搭配的图片步骤清晰、讲解详细,贴心地图示了工具计量和食材产量等技术性问题;独家菜谱有口皆碑,从头盘到肉类、蔬菜、甜点,种类齐全,全面展示了正统法餐的制作方法。

☾教课书般的法式烹饪指导


书中收录了大师笔记,附有贴心的主厨建议和清晰、明确的步骤示意图,“手把手”式讲述烹饪技法。适用范围广,烹饪新手也能轻松学会。书中的菜谱和技巧没有操作门槛的限制,入门、精进都适用,不管是核实配比,还是查阅食谱步骤,都能通过索引轻松获取,是专业人士或业余爱好者必备的法餐学习书。


《星厨的独家意式料理》

有书至美-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9年10月

这是一本意大利美食的百科全书,介绍了常见的250余种意大利料理的步骤详解,包括成功制作面团、玉米粥、烩饭、多种酱汁等等,全面完整地展示了意式烹饪技法及艺术。


☾ 米其林星级厨师的意料烹饪圣经

收录13位米其林星级厨师130个食谱250个意式烹饪步骤技法,全面展示意式烹饪技法及艺术。烹饪新手也能学会的意料制作指南,从基础的烹饪技巧讲起,覆盖整个意料领域。550张全彩图,为你图解式呈现,零基础也能轻松学会。

☾ 方便、实用的意料烹饪工具书


图片精美,步骤清晰,操作简单,文末还附有烹饪技巧、食材及食谱索引,方便随时查阅,烹饪新手也能轻松掌握。

☾ 了解意大利饮食文化必备


本书传授了意式料理烹饪技法,分享了意式烹饪器具及意大利特色食材、料理结构等知识,介绍了意大利20个大区的特色菜肴,一本带你全面了解意式饮食文化。

☾ 响应慢食运动的潮流


慢食协会是一个1986年诞生于布拉(皮埃蒙特)的国际协会,慢食运动想要重新突出用餐时间的重要性和世界各地的美食传统。本书的菜肴完全尊重食物的季节性和本土性,充分体现了慢食的精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