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吃1095顿饭,你要记住这9条

你刚刚放入口中的,不是食物,是“可食用性食品状物质”。—— Food Rules by Michael Pollan


城市里新食肆层出不穷,超市里货架上五花八门,那么挑选食物需要把握什么基本原则?

我向来对此有清晰的划线,最近看了些书,作者有着更饱满、更有趣的原则。看过后及时更新了大脑关于食物筛选的资料库。在此做一个整理——

❤ 选择食物,应当把握哪些基本原则?

1. 不吃配料表里有不认识的食物:例如酸奶里的果胶;零食里的调味剂、色素

2. 不吃以“人造”开头的食物:例如人造黄油、人造奶油、人造植物油、人工甜味剂

3. 只吃会腐败的食物:少吃加工过的食物,食物加工最初是为了延长食品保质期

4. 不吃宣称含有保健功能的食物:包装上有保健功能的标签,首先,说明他有包装,很可能就是一种工厂出来的包装食品

5. 不吃电视广告中看到的食物:只有最大的食品制造商有钱在电视上投放广告:他们往往是推销加工产品和加工饮料

6.只吃人烹制的食物:吃由人烹制的食物,而不是大公司流水线上做出的食物;大公司会使用过量的油盐糖防腐剂色素和其他生物新玩意儿

7. 不吃低脂/无脂的食物:不要把脂肪妖魔化,适当的脂肪是有益的

8. 不吃工厂深加工过的食物

9. 不吃在各种不同语言中名称相同的东西:例如麦当劳,奇多,品客


图片来源网络

以上9条部分来自书籍的摘录。譬如第九条,来自美国食品学研究专栏作家Michael Pollan的文章。他似乎对国际大公司生产的食物颇有微词。对此我表示赞同。不得不说,21世界的商家,并不是满足了人们的需求,而是创造了更多欲求——他们总是绞尽脑汁,激起你对于某种食物的欲望,然后心满意足看你为此掏了腰包。

所以作为消费者,我们双手伸向购物车前,应该做到心中有数。有调查显示,随着消费升级,大众认知也同时升级——消费者普遍更有意识、更有能力鉴别健康食物——市场消费呈现向健康化偏移的趋势。从结果导向上来看,近几年传统国际品牌也不得不开始打健康牌:麦当劳也推出健康餐、无冷冻肉的概念;雀巢和通用磨坊承诺会减少旗下早餐谷物中 24% 的糖含量和 12% 的钠含量。

可以看到,随着消费者的认知升级,健康餐饮的概念逐渐强化,而健康餐饮的定义肯定不仅停留在“便捷沙拉店”、“绿叶菜”,更会从“有机”、“from farm to the city”渐渐开枝散叶,蔓延至生活的各个维度。而以上的9点原则,可以作为健康饮食的风向标;也可以作为食品公司探寻消费者新口味的基石之一。


图片来源网络

除此以外,另有一些补充的生活原则,能帮助更有效的健康饮食:

1. 一条腿(蘑菇植物)好于两条腿(禽类);两条腿好于四条腿(牛、猪等哺乳动物)

2. 尽可能不进超市:去农贸市场吧,那里没有精加工食品,放眼望去都是新鲜的食物(最次也是冷冻过的食物);都是最终将腐败变质的食物

3. 想吃垃圾食品的时候自己做,也是生活的出路一种

4. 牛奶是饮用状食品,不是饮品

5. 让进餐跟烹饪所花时间一样长——去享受食物,进食不是一种机能,而是一个过程

6. 多花钱,少吃饭(quality over quantity)美国可以作为反面教材:随着食品成本下降,不仅价格下降,烹饪也变轻松,人们随之食量大增(统计显示美国人花在食物上的钱只占他们收入的10%)

7. 点餐记得,是点小分

8. 只在餐桌上吃东西(研究表明,18-50岁美国人中,1/5的进食发生在汽车里)

9. 远离欺骗身体的成分:人工甜味剂、增味剂、人工淀粉、油脂、味精,所谓组织改良剂是对大脑的欺骗,人们进食的时候,味觉、嗅觉、口腔里的触觉都会向大脑发送信号,让身体为代谢特定食物或营养做好准备


最后,推荐几本有关食物的书,他们会给你一些帮助,告诉你,如何利用新鲜的食物作出新鲜的食品,然后爱上新鲜的世界。

△《水果的盛宴》

△《主厨家宴》

△《无印良品的万能酱汁料理》

以上我选出的书都有一个特点:内容浅显易懂,易于操作上手,又能让你做出美好的料理,让人重又感到生活的美好。

希望你喜欢。



以上,

唐安

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