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看到别人的光鲜,却不知别人背后的努力

努力,是为了让心中有风景,然后不畏惧前处无风景。

                                (一)

   没伞的孩子,要比别人跑的快,才不容易被淋湿。

      有次为了了解大学同学的创业项目,然后一个人跑到广东三元里,看同学正在创业的项目。广东三元里汇聚了服装、包包、配饰等批发市场,也孕育了大量的外贸创业者。同学那时候,也正是依靠三元里的地域优势以及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平台,做着假发外贸生意。

       还未到广州时,觉得同学牛逼哄哄,大学毕业还未满一年,就可以自己当老板,做着创业行当。但在广州那两天,陪着同学逛了三元里几个批发市场、整理货物、打包快递、与网络那端客户斗智斗勇等等后,才了解到同学创业中的各种不容易。同学是毕业后,因为没找到合适工作,也不愿意做他父母安排好的事业单位工作,于是就跑到广州,和他几个朋友做起了假发外贸生意。因为假发的客户群体主要是欧美、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所以他们几位创业者作息时间是黑白颠倒。常常他人在深夜酣睡时,他们却要在电脑面前,繁忙回复客户信息。那时候很难想象,同学在大学英语频繁挂科的情况下,竟然能够在短短创业一年当中,用较为流利的英语回复客户的信息。我那时还跟他开玩笑说,你看创业这玩意多好呀,让你这位对英语讨厌到死的人,竟然能够流畅的用起了英语。而同学却无奈笑了笑说:“没办法呀,跟家人借了五万用于创业,然后又办了好多信用卡用作资金流动,如果不努力的话,这一切都要付之东流。”

      而在同学的介绍,认识他们那群外贸创业群体的另外一位伙伴,1983年的,来自于安徽的农村,本文姑且先叫他W哥。与W哥相见时,看到他精瘦以及不断眨眼睛的样子,就能明显感觉这是位长期熬夜并且坐在电脑面前工作的人。果然在W讲述当中,了解到他大专毕业后,就跑到广州开始从事外贸工作。因为不满足于微薄的薪水,然后趁着阿里巴巴发展外贸平台的时机,W就开始从公司出来,在阿里巴巴、亚马逊、敦煌网等外贸平台,创建了自己假发销售网店。也正是趁着那几年的外贸红利时间,让W在广州积累了两套房产。W说的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他创业那几年,特别喜欢半夜在完成与客户交流之后,就一个人游荡到银行ATM机,然后看了看ATM机显示自己的存款余额,摸了摸ATM机后,再一个人游荡回到住处安心睡觉。而自己在《夹缝生存的创业者》文中,也提到过W的故事。

      很多人觉得创业是件高大上的事,但却不知创业是件极其苦逼的事。对于很多穷苦人家选择创业而言,更多只是为了“没伞的孩子,要比别人跑的快,才不容易被淋湿”。

                                 (二)

       不断努力提升自己学历和能力,就是为了证明高考结果真的不能代表什么。

      YS是我大学校友,我们熟络于大学的学生会组织。在我为了兼职赚钱离开学生会时,YS已经成为校团委副主席。我那时候想,学生会那些繁忙的工作,肯定让YS无暇顾及自己的学业。

      但事实却出乎我的意料之外,YS在很好管理学生会事务外,还一次性通过学校那些四六级、计算机等考试,拿了国家奖学金,甚至考了一个不错雅思成绩。并且在大四的时候,YS还开始准备起了考研。只不过在考研成绩出来后,因为几分的差距,让她错过了理想当中的学校。她没考上研究生那年,我刚好在家乡的一家企业上班,过着朝九晚五安稳的生活。我想没考上研究生的YS,应该会选择安稳找份工作,然后稳稳过一辈子,毕竟作为独生女的YS生活在无忧的家庭当中。但事实又再次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考研失败的YS,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选择为考研再奋战一年。通过她自己的一年努力后,YS考上了浙大的研究生。我也通过社交平台,了解到她考研奋战这一年当中的辛酸。这其中有对过去成绩的不甘,有对未来的担忧,有对考研结果的害怕……不过还好,不管她奋战考研那一年所经历些啥,其最终的结果还是让她满意。

      后来我来到了杭州,在浙大与她有着短暂相聚。在那短暂相聚当中,我才了解到YS之所以一直不放弃考研,就是为了证明自己也是能够考取名校之人。因为我们所在的大学是所很普通的二本院校,在国内也并无什么名气可言,而YS当年是因为高考失败但害怕复读所以才选择到来这所学校完成大学学业。但在大学这四年,YS尽管完成了让别人羡慕的很多优秀事项,但是却怎么也弥补了她没上名校的遗憾。因此尽管在第一次考研失利,在顶着压力的情况下,YS还是选择再奋战考研。而她这一切,都只不过是为了证明“不断努力提升自己学历和能力,就是为了证明高考结果真的不能代表什么。”

                               (三)

      之所以这么努力,就是为了日后真出现婚姻问题,我可以很有底气跟老公说,财产归你,孩子归我。

       高三教我英语的老师,对我的一些观念影响很大。虽然那时候自己作为学生,挺不喜欢她的一些炫富行为,但又不得不打心底里去佩服她。因为她不仅在教英语当中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还在自己工作之余,和她老公经营一家五金配件外贸公司。

      在大部分已婚女性将自己生活重心放在老公和孩子的时候,老师却在不断提升自己。她教着我们重点班的英语,并且总能不断给我们总结一些学习英语的干货。因此高考那年,虽然我们是省三级重点中学,但我们班的英语平均分却高于省二级中学很多。另外在给我们上课之余,她还能够利用自己的英语优势,帮助她老公将外贸公司经营的有声有色。而除了工作,老师总是能够抽出时间练习瑜伽,因此即便三十多岁的她,依然能够保持较好的身材。在我们以为老师是人生赢家,应该对其他无所追求时。老师却请假了一年,跑到英国读博士。后来在听到同学的一些阐述,有了解到老师是一个人跑到英国进行留学。而在国外留学当中,老师总是繁忙课程之外,到处旅游。在老师的社交平台当中看到老师发的一些动态,全然看不出这是一位已经有了家室,有了孩子的已婚妇女状态。所以即便高中毕业多年,即便不是很喜欢她偶尔炫富的言行,但这位老师却依然是我心中学习的榜样。

       只不过在每次想到这位老师时,总是想起高三有堂课上,她对我们所说的话,“之所以这么努力,就是为了日后真出现婚姻问题,我可以很有底气跟老公说,财产归你,孩子归我”。

                              (四)

      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不断日积月累。

      因为理财缘故,然后就在微博、豆瓣、简书等平台刷些跟理财相关的文章与话题,也在网上结识了一些理财达人。A姐姐就是自己通过微博平台认识的,比自己大四岁,经营着一家文案策划工作室。因为比较勤俭,也擅于理财,所以她在毕业四年之后,就在自己所在城市买了房。也正是因为她,让自己萌生想在杭城买房的念头。

      那时候通过网络平台跟A姐姐聊天时,就会不断表露出对她的羡慕之情。但A姐姐总是不断跟我说“慢慢来,不要着急”之类的话。她跟我讲她从学生时代,就已开始萌生理财买房的念头。因为来自于农村,父母所能提供的帮助少之又少,所以她进入大学之后,她一方面努力学习获取奖学金,另外一方面不断寻找兼职机会赚钱。因此在大学四年,别人沉浸于网游和电视剧时,别人沉浸于到处旅游时,别人沉浸于晒各种奢侈品时,A姐姐却利用这四年,让自己可以不用家人帮助的情况下完成学业,并且在毕业之后,还有五万的存款。

      后来工作,因为专业和爱好的缘故,A姐姐从事了文案策划相关的工作。作为刚进入职场的A姐姐,做着苦逼重复的工作,拿着少之可怜的薪水。但A姐姐从来没有放弃她的专业与爱好,于是不断磨练自己文案功夫,并且利用互联网平台接了一些私活。最初接的那些私活,甲方给的报价低并且要求高,但好在A姐姐脾气好又善于沟通,所以总能在最后的时候给甲方一个不错成品。正因为A姐姐不断努力以及不错的文案策划能力,所以导致她后来私活越来越多,而私活所带来的收入又远高于她在职场当中的收入。于是在工作三年后,A姐姐辞去工作,成立了自己文案工作室。在工作室运营一年后,A姐姐就利用所赚的钱付了房子的首付。

      A姐姐在说这些的时候,看起来很云淡风轻,但在刷她微博过程中,才知道她所经历的各种不容易。通过微博,知道她常常在半夜的时候,别人都已进入梦乡之时,她却还在那修改文案策划稿。也知道因为收不回甲方的文案钱,而独自默默发微博而诉苦;也知道在旅行当中因为甲方突然给的文案单子而不得不打破自己旅行计划的遗憾……

      所以A姐姐才在和我聊天当中,不断提到“慢慢来”之类的话。因为她是在告诉我“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不断日积月累”。

      鸡汤故事有点多,但这些故事却又属实。不管这个时代对鸡汤持以褒义,还是贬义的态度,我还是希望码点自己身边的故事,告诉他人,真的是越努力越幸运。最后,用曾国藩的一句话,来结束本文:

         “坚其志,苦其心,勤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