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妙营养师之——爱美女性必须知道的常识,五脏与美丽的关系

  人体器官中的脏腑,是内脏的总称,可分为脏、腑和齐恒之腑三类。其中脏,包括心、肝、脾、肺、肾五个器官,它们的共同功能是贮藏精气。精气就是充养脏腑、维持生命活动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爱美的女生,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人体五脏与美容的关系:

1、心

    心主血脉,“其华在面”,心脏功能正常,则血脉充盈,循环通畅,面色红润光泽。

   心血不足,则面色干涩苍白;若心血瘀阻,血脉运行不畅,则面色紫暗,口唇青紫;心血不足或心血瘀阻容易形成面部色素沉着。

    养心要诀:心主神志,养心最易清心寡欲,关键在于调神;常按压劳宫穴;“喜伤心”,大喜大悲均容易伤及心;按摩心经有助于疏通心经气血。

2、肝

    肝主疏泄,藏血,主筋,外荣爪甲,开窍于目。若肝气畅达,藏血充足,则精神焕发,面色红润,目光有神,视物清晰,肌肉皮肤健美,指甲红润光泽,发质坚韧光亮,体态灵活。

   肝气郁结则面色不华或萎黄,指甲及头发干枯;肝血不足,则出现视物模糊,双眼干涩,夜盲症等现象;肝郁血瘀,则易生斑点,皮肤变黑,出现痤疮等;肝胆气机不畅,使胆汁分泌与排泄失调,导致肥胖。

   养肝要诀:控制情绪,心情舒畅,不要暴怒或抑郁;久视伤肝血,不要在电脑前停留太久;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勿熬夜,熬夜易伤肝损耗阴血;勿酗酒。

3、脾

   脾为后天之本,化气生血,主四肢肌肉,“其华在唇”。当脾司健运,人就会精力充沛,肌肉丰满强劲,肢体灵活,皮肤口唇莹润光泽。

   脾失健运,则会引起面色暗黄,长黄褐斑,倦怠乏力,唇色及指甲苍白,肌肉无力;脾胃积热,易出现酒糟鼻;脾虚湿盛,会出现皮肤黝黑,肥胖,水肿,四肢困乏,脱发,头发粘湿,体臭。

   养脾要诀:苦味食物益于脾;脾喜燥恶湿,不要长期处于潮湿环境;思虑过度会伤脾;运动养脾效果好。

4、肺

   肺主宣发,输精于皮毛,润泽肌肤;主呼吸促进皮肤新陈代谢;肺气充足,则能行气血,使肌肤、毛发润泽。

   肺气不足,则毛发干燥枯黄,易脱落。气为血帅,气血运行不畅,则容易面色苍白晦暗,甚至出现黑斑。

   养肺要诀:悲伤过度易伤肺气;养肺宜多食酸味、白色食物;保护鼻部;多呼吸新鲜空气,远离二手烟;早起早睡为养肺之道。

5、肾

   肾藏精,主骨生髓,开窍于耳,“其华在发”。无论颜面、头发、形体、五官之美皆与肾脏密切相关。当肾精充足时,人的生长发育正常,体型健美,耳聪齿坚,头发乌亮。

   肾精不足,则小儿生长发育迟缓,身材矮小,成人早衰,两足无力,动作迟缓;肾精亏虚,则头发稀疏枯槁,早脱早白,面生黑斑;肾阴虚目失养,则易形成黑眼圈。

   养肾要诀:腰部多活动;保持充足的睡眠;多吃豆类及黑色食物可补肾;肾病患者宜多吃海带;心情舒畅有利于养肾。

   我们的健康与美丽密切相关,爱美的女性须知道,内调甚于外养,五脏健康是美丽的基础,爱美丽先从养护五脏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