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岛很暖,你好台湾(三):平溪,洋溢着快乐的小确幸

那些年,《那些年》火遍了大江南北

我们的青春有时真的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难忘的时光,疯狂的青春,以及这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一个一个美好的故事,都是一群一群可爱的人们。

这次的故事,从唯美而又浪漫的平溪开始。

高三那年,一部电影《那些年》火遍了大江南北。也许在那时,我便和许多人一样,在心里默默地期冀,期待着能有机会去一次放天灯的铁路,去一次承载着许多故事的平溪,那个梦与青春飞翔的地方。

瑞芳车站

说起去平溪,应该算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台湾当地的一位美女同学主动提出要带我们几个出去走一走,看一看郊外的风光,我们欣然应允。就这样,在一个春光明媚的周六,我们一行便从台北出发乘火车到了瑞芳车站。这里,便是平溪铁路的起点。

台湾铁路的区间车和地铁是差不多的,直观上唯一的不同就是区间车上有洗手间而地铁没有。


瑞芳车站的平溪小火车

台湾的铁路其实类似于大陆的环线公交车或者说是地铁更恰当一些,全岛只有四条环形干线及若干条支线,而这四条干线只是以供电,建成先后等内部管理因素划分为西部干线,东部干线,北廻铁路和南廻铁路,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共同构成了全岛唯一的一条环形干线,瑞芳站便是北廻铁路干线上的一点,也是平溪支线的起点。

平溪铁路是一条风光旖旎,山清水秀的铁路支线,不长的铁路上循环行驶着从瑞芳到菁桐的小火车,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和美好的风光融为一体,平溪线上的小火车都进行了彩色的涂装,内部的装饰也很有自然风情,让人心情愉悦。

我对于铁路和列车有着天生的热爱,在台湾,铁道旅行是一件很轻松又惬意的事情,因为台湾岛不大,绝大多数的乘客乘坐火车只是为了上班或者上学,是没有什么行李的,长长的行李架上经常是空空如也,偶尔会有年轻的妈妈把玩具放在行李架上来逗顽皮的孩童。火车的座椅也都是可调节的软座,无论从空间还是感觉来说都比大陆的动车二等座要舒适得多。登上一列火车,听着音乐,翻一本书,静静地享受旅途的美好,这种感觉真的可以带给人以美的享受。

菁桐车站是一栋日式的木制建筑

上午登上列车,一路行驶,很快便到了平溪线的终点,菁桐车站。台湾铁路车站的名字大多都很奇怪,有些奇怪得可爱,有些便有些匪夷所思。台湾的同学笑着给我们介绍说,因为菁桐这个地方以前有很多菁桐,所以这个地方就叫做菁桐了。那十分为什么叫十分呢?难不成那里的考试都是满分十分?

情人桥头


情人桥头的许愿竹筒

出了菁桐车站,沿着石板路,很快就走到了一个并不算著名的景点,情人桥。在台湾求学的日子,和游客最大的区别便是可以尽情地领略台湾当地人的生活,而不必拘泥于那些人山人海的著名景点,虽然这个桥在游客的心中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但是在当地可是非常有名的。也正因为如此,这里的游客很少,只有稀稀拉拉的几对情侣和不多的当地年轻人。据说在日治时代的时候,这里有很多做苦力的矿工,每当休息的时候,有很多男工和女工就跑到这座桥上约会,这座桥也就成就了很多美好的姻缘,所以当地人就把它叫做情人桥了。听起来有点像是牛郎和织女的故事对吧?哈哈。走上这座桥,不长的桥两边的护栏上挂满了许愿的竹筒,不仅在护栏上,还有桥头的枝桠上,崎岖的山石上,都有或多或少的爱的见证,层层叠叠,有些竹筒经过风吹日晒,已经显出时间的沧桑,还有一些是新挂上去的。听当地人说,在情人桥上挂竹筒许愿是很灵的,看着竹筒上虔诚的文字,心想不知这座桥又要成就多少美好的姻缘呢!

菁桐车站是平溪支线的尽头,所以可以下到铁道上随便走一走,而且距离下一个车站很近,所以青春而又疯狂的我们决定沿着铁路走到下一站,美丽而又承载着许多故事的平溪。

平溪
从居民楼间穿过的铁道
轰鸣而过的小火车

平溪是《那些年》电影中的主要取景地,许多电影中的画面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原型,这可是实实在在地满足了我好奇的心理。台湾同学介绍说,这里有一家卖鸡蛋冰的小店,就是电影里柯景腾和沈佳宜吃鸡蛋冰的那个地方。同行的另外两位美女兴奋地要去尝一下,虽然我是一个不喜欢甜食的人,但是去感受一下鸡蛋冰的特色也是很有一番情趣的。吃过鸡蛋冰,又排了好几家有名的小吃,我突然感觉到平溪真的是一个有很多故事的小镇,弯弯曲曲但又十分整洁的石板路,两边山石上的雕刻,甚至路上的井盖都雕着具有平溪特色的精致的花纹。台湾的同学给我们介绍说,虽然大家经常说平溪天灯,但是实际上天灯最有名的地方却不在平溪,而在不远处的十分。因为平溪是一个相对来说人口比较稠密的古镇,建筑也比较多,所以不适合放天灯。《那些年》电影中的场景其实也是在十分拍摄的。我想每一个来到平溪的人都希望在这里亲手放一盏天灯,或者亲眼看一看天灯放飞的场景吧,当然我们也不例外,我和同行的两个美女早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放天灯的地方去看一看了,正好已经接近傍晚,我们便出发去往十分小镇。

平溪当地的特色小吃——平溪箭路
台湾当地小吃——刈包(台湾同学说他们一般念gua51包,也许是多音字吧我也没查哈哈哈)
刈包,其实类似于我们平常吃的肉夹馍,但是外面的馍是一层软软的发面的馍,类似于馒头又比馒头嫩些

乘坐小火车从平溪出发,终于在日暮之前赶到了十分车站,这个满载着青春与梦想的车站。当地人都说十分是一个幸福的地方,因为十分这个地名加上幸福就是十分幸福,而车站的邮筒也叫幸福邮筒,在这里寄出去的信都可以加盖写有“十分幸福”字样的纪念章呢!

十分车站
十分车站前的铁轨

十分小镇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小镇,旁边有一条河流穿过,把这个地方分为了两个部分。为了方便人们出行,在十分车站的附近修建了静安吊桥,也许河对岸的地方已经不叫十分了,但是当地人还是习惯地称这座桥为十分桥。本来这座桥就是单纯地为了方便人们出行所修建的,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越来越多的青年男女喜欢携手漫步在这座吊桥上,后来,桥上增添了闪烁的霓虹,夜里看去别有一番情调。到了现在,这座桥已经成了一个承载爱与希望的象征。

走出车站,夕阳的余晖透过静安桥懒懒地洒在十分幸福的小镇上,我们走走停停,一会就到了十分老街。虽然来台湾之前就早有耳闻,说放天灯的那条铁路还是在使用的,是有火车经过的铁路,但是当我亲眼看到的时候还是大吃了一惊。真实的铁路从十分的集市中间穿过,铁路两旁就是放天灯的店家和卖各种各样精致的小饰品的摊位,人们就在铁路上放飞幸福的天灯,沿着铁路玩耍,散步,尽情地领略两边的风景。

小火车从集市慢悠悠地穿行而过
似乎也被集市的人们所感染
铁轨上熬造型的幸福的情侣,他们起码在那里坐了半个小时,幸福而甜蜜地依偎着

不时地有火车轰隆隆地驶来,似乎司机也被这幸福和快乐的情绪所感染,慢慢地减慢速度,鸣着笛平稳而欢快地开过,人们嬉笑而从容地避开,火车驶过,两边的人们又聚到一处,分享着无尽的快乐。有一对情侣,两个人就并排地坐在铁路上,相互依偎着,不停地自拍,各种熬造型,直到火车开来才依依不舍地跑开,这是怎样的一种甜蜜和幸福啊!

静安吊桥

太阳落山了,我们站在静安桥上,遥望着幸福的十分小镇渐渐热闹起来,铁路上满是人们放飞的天灯,深蓝夜空中的点点火光映衬着闪烁的霓虹,承载着人们的希冀和小确幸。

十分小镇,真的十分幸福。

我想,多年以后,当我再回忆起这个傍晚,再回忆起这个满载着青春和梦想的十分小镇,也许心里会和沈佳宜柯景腾一样涌起一股暖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