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异,每一件事都有存在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求同存异,每一件事都有存在的理由

文:我是素颜

有些事就得当回事来说,有些事就得当回事要想,臂如人与人之间的误解、矛盾、不理解、不认可。

古代有一位小皇帝,听属下报告,说是农民们因天灾闹饥荒,没有粮食充饥,只能啃树皮,吃观音土,请皇上救济救济。小皇帝一脸纯真:没有粮食可以吃肉呀。

小皇帝很单纯,优渥的生活环境让他想当然地想到,地里没有粮食,去吃肉好了。他没经历过富贵之外的生活,不懂人间疾苦。

我的痛你不懂!多么深刻的领悟。感同身受这个词,是对两个有过类似境遇的人说的,没经历过的人永远明白不了当事者的心。

不止是痛,所有我的爱恨情愁,你都不是我,你不会懂。

近日友人因为生子一事满心的欢喜,前面已有一女,现在又得一子,凑一个大大的“好"字,免不了得意,在熟人群里炫耀。爱舞文弄墨的一干文人贺诗祝贺。

也有私下议论的,谁家不生子,用得着天下皆知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此深不以为然。人与人自不同,有女人长相差,便对美丽情有独衷,一心要赚钱整容,拼了老命去努力。把大把的钱都送进了美容院。不理解的自然众,外貌有那么重要吗?

《红楼梦》中林妹妹泪腺发达,一天到晚哭哭啼啼,放我们中间,谁又喜欢这样的朋友。她是天上绛株草为报浇灌之恩而来,她的泪多是天意,凡人怎么懂得。

鲁迅先生《祝福》里祥林嫂,独生子被狼叼走吃掉之后就失了神,见人就唠叨,假如知道有狼的话,一定不会让孩子一个人在外面。人们听得厌恶,她一来必散去。

悲苦之事别人不理解,欢喜之事也依然。

一位妈妈孩子考了顶级学校,兴奋地在同学群晒录取通知书,被群主踢出了群,有人嫌弃她的高调自得。

每天自律的人在朋友圈秀自己天天的健身、读书、旅游,底下也不免有嘲讽的声音:每天显摆什么呀!

其实我们每个人,对于他人的行为,都有很多的看不惯。饭桌上,看到小孩不停夹肉,旁边坐着的姥姥,不等菜上桌,已经把两个鸡腿撕下放到孩子碟子里。真贪婪。我们看不惯这作派。如果知道孩子是孤儿,在家吃不肉,自己也会坐旁边,给孩子夹菜,让多吃点吧。

因为懂得所以理解,因为不懂所以误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人都有自己的软肋,对儿子横眉冷对的父亲,看到孙子却笑逐言开,俯首贴耳;对学校孩子和颜悦色的老师,看到自己孩子不听话一顿胖揍;在单位装孙子的男人,回家对老婆吆五喝六;生活中一本正经、老实巴交的人,网上言语幽默、嬉笑怒骂,无所不能。这就是真实的生活,人人有人设,人人又多面,人人又那么的不得已。

每个人因生活境的不同,拥有了不同的性格特征,对事对人的理解不同,有可能在我看来是一句笑话,在别人心里却是讥讽,在我看来是喜事的事,在他人眼里却一文不值。谁都阻止不了别人脑海里与我之间的大不同,就算是好与坏的定义,各人也自有自我的定义。

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每做一件事,都没有绝对的定义(当然杀人放火犯罪的人和事不在此列),天平倾斜于内在的那个我的认知,我的经验告诉我,这人尚好,这事可做。这个自知不是大同,不是众人的意见,是小我的一点见解,因此不绝对,不权威,只属于我自己。

求同存异,相信每一件事存在就是合理的,我们可以喜欢认同他人的观点,也可以否定讨厌他人的行为,没有大是大非,大对大错,言语不合时,告慰自己:存在即有理!

再遇不和的人和事,都一笑而过!一笑而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