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高学历父母都做不出来的题,竟然是幼升小升学题!

又到了暑假时期。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在为幼儿园毕业欢呼雀跃,家长们则正在为选择小学而奔波忙碌。这不,有家长在群里发了一个幼升小的题目。

都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为了不至于事到临头考虑不周出现纰漏,我家对于孩子学校的考量和选择,实际从女儿两岁时选择幼儿园,就开始了。都说父母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所以必要的功课,还是要父母亲自下些功夫。

另外再出一道题

文章最后给出答案!!!

为了让女儿能从容应对入学面试,至少不给老师留下太差的印象和让孩子因为被动而紧张,我提前几个月开始在网上了解面试的形式和主流题型,慢慢向她渗透一些知识和礼节。

例如见到即将有交集的友好的人,主动问好,分开时道别,例如将之前幼儿园学过的数学、语文、英语知识时不时回顾一下,拉长筹备的时间跨度,从容而充分地做到心中有数。

庆幸私立幼儿园能够以兴趣为导引,历经三年时间慢慢将很多知识像游戏一样带着乐趣植根于孩子内心,这一点上,作为家长确实省心,孩子也因此在吸收知识的敏感期吸收到了恰到好处的知识营养,爱上了学习。因而准备面试,成了一个细水长流而又并不费工夫的愉快过程。

报名前半个多月看到招生简章,上网查询往年经验发现,有些学校居然需要彻夜排队领号。拨打简章上的电话向学校咨询得知,只在当天早上面试开始前,早一点到现场取号即可,太早意义不大。

考虑到我们的情况完全符合片内政策,面试早一点或晚一点面试没什么区别,于是只在当天早上六点多去取了号,居然还是前三十,早上九点多就轮到了面试,看来大家心态都比较从容。

带女儿去面试现场时,我特意和女儿一起穿上比较正式的简洁大方的装束,以示对报名的重视和对招生老师的尊重。为了应付可能的等待时间,在我的建议之下,女儿带了四本平时喜欢的绘本书,装到自己小背包里背上。

走进学校大门穿过操场,我俩牵手愉快谈论对新环境的印象,女儿说这里比幼儿园大多了,既喜欢幼儿园,也非常喜欢新学校。我想,好的印象、愉快的气氛,对孩子适应新环境、增加面试时的轻松愉悦感,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迈入等候区入口时,女儿主动向负责管理现场的老师问好,在老师进行证件登记时,

我鼓励她自己将装有证件的文件袋拿过去双手递给老师,也因此屡屡得到老师的点头微笑,这个陌生环境因而在孩子内心播种下了更多友善和自信。

由于女儿自己事先就决定要背已经很熟悉的《道德经》,所以没有必要再临阵磨枪,于是我们愉快地享受轻声读书的乐趣,并未受到身边小朋友与家长或跑跳交谈或问答备战的丝毫干扰,还因此结实了被吸引过来一同读故事的新朋友。

当女儿的姓名被面试老师叫到,女儿拿着文件袋,大方爽快地步入面试区。大约过了十分钟左右吧,当我还在等候区欣赏教室里学生们制作的漂亮的板报时,女儿在身后拉了拉我衣角轻轻叫了声“妈妈”。

我转过头看到女儿轻松的微笑。与等候区老师道别后,我俩牵手走向学校大门。期间女儿对面试过程娓娓道来:先是一位老师收取并核验证件,女儿问了声老师好,回答了老师关于父母和孩子姓名等基本信息的简单提问,随即和老师说再见,到第二位老师面前,同样先是道一声老师好,被提问的是两道简单的二十以内加减法,指认了三个常见汉字,被要求背诵一段古诗,她很顺利的背诵了一段《道德经》,离开时说了老师再见,带着自己的证件资料离开了面试区。女儿说,看到有的小朋友家长是中途被老师叫进面试区的,具体情况不清楚。

我看到文件袋里证件复印件还在,没有被老师留下,听等在校门外的先生说,有些情况可能被特意要求提交复印件,于是见到有家长临时去复印的,具体情况不清楚。

面试之后,就等待指定日期的张榜了,听说这期间可能会有家访,幸运的是我们没有被通知家访,因此少了很多工作量。张榜当天,女儿的姓名妥妥的印在上面,算是彻底踏实了,过程和结果比预想的轻松很多。

期待接下来的学生生涯里,女儿也能同样的将目光放长远,通盘规划,有备无患,循序渐进,夯实根基,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而愉快前行。勤奋成长中,可以兼顾生活旅程中的沿途美

从本文开篇的题目看,本质上一个智力选拔题。考察的是对现场的逻辑还原和观察能力,你不仅要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还应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是很难的。即使是很多成人都不会的题,拿来给刚毕业的幼儿园小朋友做,有意义吗?

注意看题目,四个人已经知道帽子是两黑两白,不能回头,不能说话--a、b两个都是看不到其他人帽子的颜色,直接淘汰。一开始,c只能看到b一个人帽子是白色,无法判断自己帽子颜色,d看到b、c的帽子一黑一白,也无法得出自己帽子颜色,此时,大家集体沉默。短暂的沉默后,c根据d的沉默得出自己的帽子肯定不是和b一样的白色,于是c举手说出自己帽子是黑色。

如果以前从来没做过这个题目的话,面试时真能做出来,这个小朋友一定是个天才。天才又有几个人?僧多粥少的情况必须得有一个选拔!此处省略一万字。。。

另附一学校出的家长题

对此有人吐槽有人内疚

这次“面谈”让人领悟人生真谛

“一味让子女补课,自己怎么能不进步呢?

活到老学到老,否则愧对子女啊!”

人生第一次的战场 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