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这样用,你学会了吗

昨天,亲戚家的孩子琳琳很开心的告诉我,她拿到了某世界500强的offer,非常感谢我帮她做了引荐。她可以有这个内部渠道得以面试,最终被录取。

琳琳刚从英国读研回来,本可以回老家享受父母通过关系安排的好工作,但是她不甘心自己这么辛苦读书回来,就这么安稳的过下半生一眼望尽的生活。

于是毅然来到上海,每天奔波在各大校园宣讲会和各种大型招聘会,与几千人PK,一轮又一轮的网申,笔试,面试,做presentation,小姑娘想进的公司都是好公司,自然高手云集,竞争激烈。一个公司一个公司,一轮又一轮下来,但情况并不容乐观。

由于自己从事人力资源行业的关系,给她物色了几家公司,这几家公司的内部岗位都不走公开大规模招聘,基本猎头或者熟人推荐。

最终,琳琳进了一家心仪的公司。


招聘会现场

记得大学的时候,参加一个成功考研985学校的学长分享讲座,他很感慨的说到,想考研的学弟学妹,一定要住到想考的学校附近,这样才能得到第一手的信息和资料。

有时候没有方向的努力,是没有效果的,别人分分钟就知道今年不考的题目,而自己却闭门造车,练20套题目,你说这种努力有意义吗?


熬夜苦读

10月份的时候,我加入了剽悍一只猫的成长社群,这个群里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牛人,弹琴,摄影,写作,语言,画图,理财,公众号运营等,你能想到的特长,这个群里都有精通于此的高手,有个什么疑问,在群里咨询下,都有热心人士给到专业的解答。

避免了很多小白,什么都不懂,可能漫无目的去寻找一些不知对错的答案。

猫老师曾经说过,想进入一个行业,不要自己盲目瞎干,去找同行业的牛人,跟他们谈话,向他们学习,要站在牛人的肩膀上,帮我们拓宽视野,避免走太多的弯路。

所以,你会发现,有时候渠道比努力更重要。

琳琳如果不是因为有内部推荐,可能还奔波在各种招聘会上,那其中不乏名校优秀者。可是因为有渠道,她获得了别人没有的机会,面对少一点的竞争对手,最后脱颖而出。

学长如果没有搬到985学校旁边,可能只能选择没有重点的苦读。可是他住到学校旁边,天天可以去打听各种消息或者获取一些有价值的资料,这样知道到底应该在哪些考题上苦练,最终顺利考取名校。

我如果没有加入猫群,碰到自己不擅长的问题,可能只能在网上胡乱搜索信息,也无从辨别是否靠谱,可是有高人指点,我再去行动,就有针对性,可以辨别那些资料的有效性。

这么说不是否定努力的重要性,而是让大家更有方向的努力,打造自己的硬实力。

琳琳毕业的学校,排名世界TOP100,课业紧张,经常熬夜苦读;如果不是自身学历也出彩,我推荐个初中毕业生过去,HR早就PASS了;

学长哪怕掌握了一手资料,可是不认真念书,是进不了名校的;

猫群小伙伴,如果个个不是花了功夫在自己的领域有所长,也进不了猫老师的评审资格,加入不了猫群这个大家庭;

渠道只是努力的一个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渠道可能能帮我们接触到一个更好的平台和机会,但是能不能HOLD住这个机会,还是自身的硬实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