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香港第一位女特首 身为两个孩子妈却从不请保姆

7月1日,香港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林郑月娥正式就任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同时她也是香港回归以来,首位女性特首。当然真正让小编惊奇的并不是这个职位,而是她可以工作家庭两不误。

此前,央视给林郑月娥做了个专访,为此小编发现她不仅是香港女特首,还是非常棒的母亲。在孩子的事情上都是亲力亲为,甚至曾有了放弃行政职务的念头。

1.为了孩子的成长,她几度放弃工作

林郑月娥育有两个儿子,老大林节思、老二林约希,两人均毕业于誉满全球的剑桥大学,这和林郑月娥的悉心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老大林节思回忆,母亲一直都非常重视兄弟俩的成长:担心教育问题,所以从不请保姆,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为了能多陪陪兄弟俩,她都没空和丈夫去看电影。

​央视专访的时候,有这么一段问答:

记者:您长时间为香港做了很多事,但是为自己的家,您觉得做得足够多吗?

林郑月娥:也不太差,尤其是我两个孩子小的时候,我从来没有请一个工人,我是亲自照顾他们的。煮饭什么事都是我亲自做。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孩子要感觉到妈妈是照顾他们的。尤其他们年纪小的时候,他要见到妈妈,他要知道妈妈是把孩子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所以我现在很欣慰,我的两个儿子都已经大了,分别23岁、26岁,但是他跟我是很亲近的。尤其是大儿子,差不多每天要跟妈妈说话他才比较舒服。

记者:有一段时间,您曾经宁愿在行政位阶上退一步,也要去英国照顾自己的孩子,为什么?

林郑月娥:因为他当时13岁,从小学升到中学,一方面可能有一些适应的问题,另外由于那个时候我还是一个比较高调的官员,处理一些很有争议性的事,每天在报纸看到我的新闻而且不是好的新闻,孩子受了一些打击。

2.她从不逼着孩子,给他们足够的空间

两个儿子都在本地读高中,后来为了长子节思,举家前往英国,两个儿子便在英国升了学。虽然后来林郑月娥因为工作而回了香港,但是把儿子留在了英国读书,其原因是香港的大学没有他们喜欢的学科:“儿子们喜欢俄罗斯文、古希腊文,作为家长我随便他们学。”

关于教育,林郑月娥说过这么一段话:“小孩自己会学,你只要给他一个启发、富满足感的环境,他们自己会学,尤其是今天网络发达,不用你灌输知识,反而要培养追求知识的热诚跟动力。”

3.她们是朋友,而不单单是母子

等到孩子大一些,就要给予他们平等交流的机会,不会总是以大人自居:“我们当时还是青少年的时候,和今天完全不同,当时不能上网,吸收的知识有限,但现时青少年每天都知道世界在发生什么事。”

林郑月娥表示,孩子长大后,就要和他们处朋友,不能总是束缚着他们。一开始儿子说要出去闯荡的时候,她也非常担心,但是也明白这是好事。林郑月娥认为,过分关心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份压力。

她还强调,想要家庭和睦,就要多给孩子一些尊重,有事情要询问他们的意见。如果家长能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那么他们就会感受到家的温暖,更愿意和家人相处。

4.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榜样

在闺蜜眼里,林郑月娥为人高尚、有同理心、友善、体恤别人、而且风趣,而这些特质也在慢慢影响两个孩子。对此林郑月娥非常认同,她表示自己的性格就深受母亲的影响。

林郑月娥小时就经常看到母亲操持全家人的饮食起居,祖母、外祖母、父亲相继中风也都是母亲照看,一辈子任劳任怨。虽然母亲没上过学,但是她非常重视林郑月娥的的教育问题,倾尽所有将她送进学校读书。而她也将这份爱传承下来,一直影响着两个儿子。

一个人的成长经历往往就确定了他的人生方向,少时家寒让林郑月娥非常珍惜现在的生活,她曾笑言,回家洗澡时打开水龙头能有热水,她就非常满足。而这种珍惜和知足,也给两个儿子树立了榜样,懂得对家人感恩,特首选举时,儿子林节思特意送上鲜花祝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