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还在为年龄焦虑的时候, 59岁的林郑月娥已当选为香港首位女特首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香港这座名利场

59岁的林郑月娥,获得777张有效选票,当选为香港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当内地很多30岁职业女性因年龄焦虑,恐嫁人,恐生子,恐被新人挤兑,59岁林郑月娥又迎来了一次人生高峰,成为了香港首位女特首。

2015年10月,我去香港出差,在中环某酒店大堂偶遇会见客人的林郑月娥。她身穿一套白色的西装裙,戴着知性的眼镜,手提OL的皮包,穿着非常得体大方,脸上如沐春风的笑容很平易近人。

第一眼我并没有认出来,当时我只是觉得,这位职场女性她气质十分傲人。与我同行的男同事悄悄对我说,看这位就是香港的女政务司长,也相当于广东省省长的职务,是一位女强人很了不起,言语中都是欣赏的神色。

能在香港这座城脱颖而出的女人,都是有她自身独特的魅力。从林郑月娥的名字,也是冠上了夫家的姓名,我们可以窥见一斑,香港虽是中西交汇的金融和时尚之都,“男权至上”价值观深入骨髓。曾经有人戏称:香港地区的文化中,有倒退百年的男权风,男人思想里还穿着清代的长袍褂,女人思想中还缠着厚厚的裹脚布。

在香港这座名利场中,女性家庭、社会地位都不高。很多留学才貌兼具的女博士,如吕丽珍等都沦为“大刘”( 刘銮雄)等富豪的小老婆。而富豪们的各种“大奶斗小三” 的戏码也不断上演,如娱乐大亨洗米华坐拥齐人之福,与一妻一妾轮流晒恩爱,妻妾更是同时怀孕,同时产子。

女性要在香港这种男权主导社会中成功,更为不易。林郑月娥出生于贫寒,在板间房长大的女性,有着36年公务员生涯,历任香港社会福利署长、发展局长、政务司长等要职,获得过大紫荆勋章,到当选为香港首届女特首,她的成功有着不可复制性。

林郑月娥的密友曾评她“为人高尚、有同理心、友善、体恤别人、而且风趣”。这些性格特质,我们可以从她的家庭和成长轨迹中找到内在的逻辑和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母亲是人生第一位好老师

     年少发奋读书改变命运

年幼的林郑月娥在湾仔一栋唐楼(香港当地没有电梯和冲水厕所的楼)的板间房里长大。家里一共五个兄弟姐妹,她排行第四,一家七口和老人拥挤在唐楼板间房,居住环境十分简陋。童年的林郑月娥觉得,只要晚上回家洗澡时打开花洒能有热水出来,就会觉得好幸福。

母亲是对林郑月娥影响最大的人,板间房全家起居饮食全靠母亲一个人忙碌操持。年幼的林郑月娥从小就从母亲身上学到了坚毅的特质。

林郑月娥在接受采访时候曾透露,自己的坚毅是遗传自母亲性格。她母亲很早已嫁给父亲,不过好景不常,“我嫲嫲好早已经中风,母亲就于家中照顾她,清理大小二便亦一手包办。”祖母离世后,林郑外婆和父亲亦同样受中风煎熬,重担落在林郑母亲身上,她说“多年来看着母亲照顾完一个又一个,从无怨言!”

她的母亲先后照顾婆婆、母亲、丈夫三个中风后遗症的病人,无怨无悔,不给子女和家庭增添负担,可见林郑母亲是一位性格坚忍的女性。林郑也曾更感叹说论及坚毅,自己远不及母亲。

我们可以从很多伟人的传记中得到一个启示:母亲是小孩人生的第一位老师,孩童时期受到的母亲性格特质的影响,会影响每个人的一生。

出生贫寒的林郑月娥也深明知识才可改变命运,林郑月娥因母亲对子女教育重视,在七岁时进入一所条件较好的教会学校,这是母亲能力范围内所能找到最好的学校,她十分珍惜这个学习机会。她读书成绩十分优异,从小一到中七,只有一次小学中期考试不是考第一。林郑月娥最终考入香港大学,跻身香港社会的精英阶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婚后的夫妻幸福美满

   二个儿子都是剑桥高材生

大学毕业后,林郑月娥考取了政务官,又获得政府保送英国剑桥大学深造的名额。未曾料到,她的爱情也在剑桥大学中不期而遇,林郑月娥与当时同在剑桥攻读博士后的林兆波一见钟情。林郑完成学业先回港,两人并未因此断了联络,一直靠电报和写信维系感情。1984年12月19日,林郑月娥与林兆波结为连理,此时林兆波30岁,林郑月娥27岁。

丈夫林兆波是一名学术性的教授,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过短期的数学课程,性格十分低调,不希望私生活曝光,林郑月娥十分尊重他。在林郑月娥参加特首大选后,丈夫还笑称自己形象不好,不适合出镜。港媒也刊文讨论过因为从未有过女特首,作为女特首的配偶,不知道用什么词称呼比较好,是“第一先生”还是“第一丈夫”。

不管外界怎么称呼和评论,作为女人林郑月娥,她的家庭是非常幸福美满的。前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在报纸撰文说,当年林郑月娥的两个儿子还年幼时,她每日忙于繁重公事,却仍坚持回家亲自煮晚饭给他们吃,然后继续工作。

她的大儿子林节思回忆说,他和弟弟自出生以来,林郑的担忧总不少:“她担忧我们的成长,照顾我们都亲力亲为,从没聘请佣人。为了争取多陪伴我们,这段时间甚至没有和父亲去看过一场电影。”

林郑月娥的两个儿子都毕业于知名学府剑桥大学。目前,小儿子林约希在英国剑桥继续完成学业,大儿子林节思就加入了内地手机公司小米,出任营运经理。

相比较于朴槿惠这个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孩子直言要嫁给国家的女人,可能林郑月娥有血有肉更接地气。她有一个幸福家庭作为支撑,她关爱家庭教育孩子,体现了对家庭的责任和一颗妈妈的心。当前,香港的内外局势十分复杂,她依然有勇气走出来竞选特首。用她爱小家的心,去爱香港,把香港当作自己的家,带领迷茫的香港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行动力强的实干家

  “硬净”“好得打”的女特首

曾经有人说过,很多女子心中因有执念,放不下情情爱爱,每日关注的也只是男人爱不爱她,虽然她们从小也受到良好教育,从小数学和物理都优秀,但是最后却执着于情爱和小家庭中,放弃了成为科学家和物理学家的很多机会。林郑月娥在用满满的爱经营自己小家的同时,也没有放弃自己的事业和工作。

在处理政务上的复杂棘手问题,林郑月娥是位有行动力的实干家。香港社会用了两个粤语词 “硬净”和“好打得”来评价林郑月娥来说,“硬净”指的是她够坚强、有原则;“好打得”指的是她敢担当、能任事。

她担任过香港特区政府二十多重要岗位的主官,处理过非法“占中”、推行政改方案、皇后码头拆迁、新界村屋僭建、麦齐光涉贪等多个重大事件。

在2012年香港政府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时,说“个人受批评不重要,最重要是5年后香港社会变得更好。”

在2016年直斥“港独”分子鼓吹香港独立是“擘住眼讲大话,做不诚实言行”。

在特首选举时,尽管被左右夹击、前后围击、抹黑攻击,依然从容应对、不卑不亢。

林郑月娥凭借政治阅历丰富、作风务实,成为香港最符合大众期待的的新特首,她赢得香港市民大众的心。同时她也面临新的一轮挑战,外国媒体评论说她可能没有时间庆祝自己当选,因为她即将要面对的是香港政治、经济、民生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挑战,如社会分裂、房价飚涨和收入不平等加剧等。

林郑月娥过往经历让香港大众相信她有驾驭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她将从容以对未来艰巨的挑战,也衷心祝愿她和狮子山下、紫荆花开的香港越来越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