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们,你们看过工作日上午十点的公园吗?

记不起是多久以前了

反正是某个周一的早上

我出门上班路过一个公园

当时脑子突然在想

这个公园,在周一,或者说在工作日的上午十点钟

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现在的上班族

尤其是在大城市的年轻上班族(包括我自己)

几乎没看过上班时间的公园

早上九点,再晚一点就九点半

相信大家都已经坐在办公室面朝电脑了

所以上午十点的公园到底是怎么样的

大概没多少人知道吧?

前些日子给论坛发帖需要很多配图

就去翻电脑里的相册

恰巧找到了大二摄影课去公园练习时拍的作品

当时就是一个工作日

时间正好是上午十点左右

工作日上午十点的公园

人不多

没了周末那种喧闹氛围

园内的一切都舒适自然

工作日上午十点的公园

几乎是退休老人的独享世界

年轻人都在上班

他们却在玩

工作日上午十点的公园

羞答答的月季静悄悄地开

回想一下

自己何曾细看过公园里的一朵花儿?

工作日上午十点的公园

没人往水里扔石子和鱼食

不受打扰的鱼群聚在一起

想什么时候散开都可以

工作日上午十点的公园

指路牌不用为谁指路

它是蓝天下的一道风景

工作日上午十点的公园

老爷爷牵着老奶奶

只有一路的花花草草看着他们秀恩爱

工作日上午十点的公园,可以发现的还有很多,但是我们没有时间。工作占去了生活中很大一部分时间,我们习以为常,没有人为了要看看平日公园的样子而请假,我们没过过这么休闲任性的生活。但难免的,我们偶尔会对工作产生厌倦,会偷偷羡慕那些能够睡到自然醒的人,会忍不住遐想一下远处的好风光。

应该有很多人看过下面这段话: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扯淡,我们生活的社会里,满世界都是需要奋斗的平凡人。你走路去不了梅里雪山,你没签证去不了尼泊尔。你不上班,哪都去不了;你上班,也是哪都去不了。

那日子要怎么过呢?我连工作日上午十点的公园都没看过,生活是不是太无趣了?

2014年,我曾经去云南丽江出差过一个多星期,那次出差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玩,一行人住在安静的束河古镇里,每天让客栈老板带着去吃吃喝喝,非常惬意。当时我很羡慕客栈老板的生活,他和他女朋友都长期住在丽江,正是那种每天睡到自然醒的人。丽江风景很美,他们有自己的客栈,自己的院子,自己的大金毛。晚上去酒吧喝喝酒听听歌,早上太阳照进房间才会醒,中午出去逛逛古镇找吃的,下午到各家串门聊聊天。这是多少人想要的写意生活啊!

但是某一天,同行的同事都出去玩了,我临时有一个项目方案需要改,所以一个人留在客栈里。老板进屋跟我聊天,问我在做什么,我当时身子一歪让出电脑屏幕说:你看,就是这些东西,给这个客户改方案改了很多次了,心好累。但是老板却说:好羡慕你们哦,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在外面拼搏需要勇气,我就没你们勇敢,所以窝在丽江不出去,但心里很想像你们一样靠自己的努力在大城市奋斗。

我羡慕你的时候你也在羡慕我,这真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丽江之后有去一个比丽江更美的地方——泸沽湖。那时我看着泸沽湖的美景曾发过一条朋友圈,说愿意留在泸沽湖边的客栈当个洗碗小妹,只要让我一直待在那里就行。现在想想,让我天天生活在一个没有大超市、交通不便利、身边要不是当地人就是游客的地方,我能待够一年吗?对于我来说这是不可能的。

所以,在羡慕别人的生活的时候,先审视一下自己,是否适合那种生活。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放纵自己一次去尝试自己向往的生活,不适合再回头;如果筹码不足,就老老实实做好现在的自己,可以请一天假去看看工作日的公园,寻找身边的小确幸;也可以偶尔请个长假放松心情,体验一下别人的生活方式。我们最不需要的,是盲目羡慕。

最后,放几张当初去丽江以及泸沽湖玩时的照片,大家如果看着蠢蠢欲动,可以去那边玩玩,值得推荐。(当时的手机像素和拍照技巧水平请忽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