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三国演义》与《水浒传》的小说性质

《三国演义》与《水浒传》同为我国四大名著,创作时都依据史实加以文学性的演义,这两本书描绘了许多形象生动的英雄人物,如孙权,关羽,曹操,刘备,张飞,周瑜,诸葛亮,宋江,林冲,晁盖等等,但这些英雄在书中相继死去,给读者留下许多遗憾,因此有人说“这两部名著是悲剧性的”,对此我持支持意见,我认为这两部名著是悲剧性的。

首先来看三国,我们可以用三个主要人物来体现这部小说的悲。

第一位,蜀汉之主,汉室正统刘皇叔

刘备的一生可以用坎坷来形容,在三位君主中,他是唯一一位白手起家的人,黄巾起义爆发,23岁的他投身军旅,此后的35年内,他东奔西跑,疲于奔命,投靠了许多诸侯王。从一个织席贩履之徒靠着自己坚定的理想和百折不挠的信念,在58岁的时候成功进位汉中王,然而在两年之后,其二弟关羽败走麦城,兵败被斩,三弟张飞也被内奸所害,刘备大怒,与孙吴开战,因为指挥不当遭致惨败,次年四月在白帝城病逝,奋斗35年,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霸业,却在短短两三年内被折腾的够呛,含恨死在白帝城,儿子阿斗也扶不上墙,霸业历两代而亡,刘备因决策失误而造成了突如其来的失误。

第二位,太祖武皇帝,汉室逆贼曹操

年轻时代的曹操耿直忠义,并没有称王称霸的野心,他只是想匡扶汉室,找一个值得依靠的君主,能给他发挥才能的空间,他本人的理想只是想成为“征西将军曹侯”。出任洛阳北部尉,他棒打权贵;出任济南国国相,他严惩贪污腐败;汉帝与权臣何进对抗,他义无反顾地加入汉帝阵营;讨伐奸贼董卓的各路诸侯各怀鬼胎、止步不前,他挺身而出,率先出击,结果惨败,差些死于乱军之中。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打击,认清了世道的黑暗和人心的尔虞我诈之后,曹操选择了转变,变成了自己当初最不想成为的人。一方面,他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匡扶汉室的理想,步步为营地力挽危局;一方面,他用尽心机,把持着已经扶不上墙的汉帝,精明狡诈地与精明狡诈的各路诸侯王周旋。所以,他在历史上的形象是矛盾的:他有改朝换代的实力,但是难以割舍的前朝情结,又阻止他捅破这层窗户纸,他跃跃欲试,又犹犹豫豫,他的一生,就是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挣扎彷徨的一生,是在过去和未来之间摇摆不定的一生。他一生机关算尽,到头来却栽到了更善于算计的司马懿手里,一生辛辛苦苦创立的基业毁于一旦,如果说刘备是决策失误的悲剧,那曹操就是走投无路,逼上梁山的悲剧。

最后是孙吴的第三代领导人孙权

与其他两人不同,孙权从一开场就注定是个悲剧,东吴的前两任领导人都有问鼎中原,逐鹿天下的雄心壮志,而孙权却不一样,他只想偏居一隅,看家守成,守着江东,追求安稳的生活,在孙坚与孙策手里,孙吴的国策是争锋,到了孙权手里,国策就变成了抗衡。之所以说孙权的悲剧是注定的,是因为,尽管他只想偏安一隅,但是大环境没有给他提供偏安一隅的条件,弱肉强食的乱世,江东注定是碗里的肉,区别只在这块肉落在谁的碗里。

曹、刘、孙是悲剧,其他人也是悲剧,仅以蜀汉为例:关羽光明磊落,却死于阴谋诡计;张飞力敌万人,却死于宵小之手;赵云忠心耿耿,却终生不得大用;马超雄姿英发,却寄人篱下,郁郁而终;黄忠勇猛绝伦,遇明主却已迟暮;庞统巧计百出,却死于粗暴的乱箭攒身;李严为托孤之臣,却因一时不慎被废为庶人;马谡本为丞相接班人,却因街亭之败而忽而落入人生低谷;诸葛亮聪明绝顶,最后却在五丈原悲叹天命难违……在三国演义中,悲剧占据了许多篇章。

至于水浒传,悲剧就更加明显了,从大体上来看,梁山泊从一个小贼窝发展到鼎盛地步,108将齐聚一堂,本来已经有了推翻这个黑暗朝廷取而代之的实力,但却因为首领宋江的愚忠被朝廷招安,又被四大奸臣用各种方法消耗其实力,最后死的死,走的走,梁山泊也不复存在,成为历史云烟飘过,本身就是由领导者的错误决策和愚昧无知所制造的一场大悲剧。

再从个体上来看,其实108将里有许多人并不需要上山当强盗,比如林冲,本来身居高位,却被高俅陷害,一怒之下上了梁山,后来被招安后还要为高俅卖命。林冲的悲剧体现了那个时代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无奈。还有卢俊义,武艺高强,家境富裕,本来可以安安稳稳,快快乐乐的做他的大户人家,度过一生,却被军师吴用骗上梁山,被逼无奈做了强盗,卢俊义的悲剧体现了不想反却被草寇逼反的心酸。再看李逵,性格耿直,对大哥宋江忠心耿耿,但最后却被大哥宋江反捅一刀,宋江知道自己饮了毒酒之后,放心不下李逵,怕他坏了自己忠于朝廷的好名声,于是骗李逵也喝了毒酒,李逵知道之后也没有恨宋江,只是含泪要求与宋江葬在一起,李逵可悲至极,总结全书,宋江害了其他人,最后也没落得个好下场,所有人物的生涯都是悲剧的。

我们不妨想一想,问问自己为什么群众喜闻乐见的是喜剧,成为经典的却往往是悲剧?或许,是因为我们都知道喜剧都是幻想,悲剧才是真实;或许,我们喜欢悲剧,是因为喜欢剧中人物的抗争;或许,我们喜欢悲剧,是因为我们已经接受庸常,不愿抗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2.23 星期六 晴 1、姓名:宋江 绰号:及时雨 性格特点:为人仗义、善于用人,但总想招安。 主要事迹...
    e137b32b4680阅读 2,538评论 0 3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26评论 2 12
  • 文|兰台读书 你身边肯定有很多健身的朋友,有的人坚持一周,看没有效果就放弃了;有的人练腹肌,练习了一个月,看到腹肌...
    蓝枫123阅读 11,412评论 103 110
  • nil: 给对象赋值的时候会采用object = nil,表示将此对象释放 NSNull: NSNull和nil区...
    rebeccaBull阅读 277评论 0 0
  • 本章介绍了利立普特居民的情况,比如他们的学术,法律,风俗习惯和儿童教育方式等。小人们很讨厌背信弃义之人,并且儿童也...
    吉吉简书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