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囊男人的春天

图片发自网络


张顺才知道自己是个窝囊废。从小就是。

他妈生了仨儿子俩闺女,他是老大,弟弟妹妹们个个都敢骑他脖子上拉屎。向爹娘告状,大人反训他:“弟妹小,你当大哥的还不知道让着点?”这是家里人,外边人更甚。上学时要是超过三天没挨揍,就是过上了幸福日子。上学,于他而言,留在记忆里的,是拳脚,是流血的嘴角,是头上的疤。长大后出去打工,最累的活支使他干,钱却没比别人多。工友还老敲打着让他给大家伙买烟买水。

就这样一个自己都嫌的窝囊废,居然娶上了媳妇儿,还住上了新楼房。

新媳妇儿仙妹子是挺着5个月的大肚子跟她结婚的。他只等着当个现成的爹。房子是丈母娘买的,说是让他们小两口好好过日子。丈母娘还特意托人给他找了个工作,虽然不掌权,钱也不是特别多,但是轻松,稳稳当当干到60岁,退休了也有钱领。

张顺才明白,这是丈母娘对他的安抚。好歹有人拿他张顺才当人看,他接着。

张顺才的弟弟妹妹们还在土里刨食,见这个昔日最窝囊受气的大哥摇身一变成了城里人,结婚宴席纷纷说着祝贺的话:“大哥真应了顺才这名号,顺当又来财,还不费事当上爹。大喜大喜!”祝福里带着刀,想刮下张顺才一层皮肉。张顺才脸上堆笑,呵呵呵说不上一句完整囫囵话,一个劲儿让人喝酒。窝囊也挺好,伤人的利刀磨得寒光闪闪,愣是扎不出一滴血来。

张顺才供神仙一样,把媳妇儿仙妹子伺候到生,生了个小丫头。

张顺才高兴,捡到宝一样。

仙妹子奶水挺足,小丫头吃一只奶就饱了,另一只只能挤掉。怕挤不净生奶疮,张顺才就帮她吸。仙妹子笑话他:“吃老娘的奶,你也成了俺儿。”张顺才也不恼,吸得更起劲。

小丫头好吃好睡随风长,胖乎乎粉嘟嘟招人爱。张顺才下了班伺候完仙妹子,就抱着小丫头不撒手,小丫头黑溜溜眼珠盯着张顺才,咧嘴无声地朝他笑。张顺才美得直想哭。仙妹子笑他没出息:“要是给你个亲生的,你得咋个样?”张顺才回:“一个样,是你生的,就是亲的。”

一家三口,有说有笑,日子挺美,张顺才觉着挺美。

一年后,小丫头断了奶。仙妹子开始作妖。

仙妹子有个智能手机,能拍照,能上网。智能手机能把仙妹子拍得水嫩嫩,能把圆圆脸的她拍成大眼小嘴尖下颏,拍得又美又不像她。仙妹子整天举着手机换着花样拍,还把照片传到网上去。收到多少个赞,有多少男人在她照片下面仰视她,让她虚荣的心特满足。

她把照片给张顺才看:“好看不?”

张顺才看半天:“好看,这明星是谁呀?跟你长得有点像。”

仙妹子就笑,笑得喘不过气:“你傻呀!”

张顺才真不懂,他用的是老年机,除了打电话,别的不会。

张顺才懂的,是仙妹子爱吃啥,爱玩啥,是小丫头喝啥奶粉不上火,吃啥水果不拉稀。

仙妹子比他小8岁,还是孩子心性,不稳定,随她。

一家三口回仙妹子娘家,丈母娘见了,心里欢喜。她怀里抱着小外孙女,一边稀罕,一边对闺女说:“好好收心过日子,别瞎作。"对张顺才说:“仙妹子不懂事,你别全由着她,该管的得管。”

仙妹子翻白眼:“哪有你这样当妈的,不向着闺女向着外人说话。”

张顺才呵呵笑着:“挺好,仙妹子挺好,小丫头挺好。”

丈母娘偷偷叹气,对怀里的小丫头说:"小丫头看着你妈哦,当娘的人了,不让她瞎胡闹。”

谁也没看住没拦住仙妹子瞎胡闹。

仙妹子勾搭上个离婚男。

张顺才知道这事的时候,仙妹子把小丫头给他往怀里一放,搬到离婚男家里去了。

离婚男家里有个女孩,上学住校,有时一周回来一次,有时两周回来一次。

仙妹子跟离婚男也不避讳谁,该上街上街,该赶集赶集。

张顺才抱着小丫头,在大集上看见仙妹子,她挽着男人胳膊,整个身子都吊在男人身上。男人的手不老实地在她身上摸。

张顺才挤过人群,挤到仙妹子面前,恳求:“仙妹子,回家吧,小丫头想你哩。”

小丫头看见仙妹子,伸着小手往她怀里扑,叫着“妈,妈……”

仙妹子用纸巾擦擦小丫头的鼻涕,摸摸她的小手,哄:“乖,好好跟爸爸,妈妈给你买飞机。”

离婚男搂过仙妹子,斜张顺才一眼,亲在仙妹子脸上:“回家喽!”

仙妹子随着男人走了,没回头。

张顺才喊不住。小丫头一边踢蹬着小腿,一边扭着身子,哭叫:“妈妈!妈妈!”小脸蛋冻得通红,可怜巴巴。

张顺才一边哄小丫头,一边抹自己的泪。

小丫头哭出汗,风一嗖,病了,发烧咳嗽。张顺财才给仙妹子打电话,仙妹子让张顺财才抱去医院看,她忙。张顺才听见电话那边一个男人声音“宝贝,过来”,然后是仙妹子一声欢快地尖叫,就挂断了。

丈母娘风风火火赶到医院,帮张顺才看哄着小丫头,张顺才抽空去吃了口饭。

大母娘恨铁不成钢地瞪了张顺才几眼:“叫你管着点,你非由着她,再这样下去。家非散了不可。”

张顺才直挠头:"咋管?说了,劝了,她不听。”

“揍她!”丈母娘咬着牙:“你一个大男人还揍不过她?”

“我,不敢。下不去手。”

过了年,仙妹子回来了,肚子已经显怀。小丫头扑到她怀里不撒手。仙妹子挺惊奇:“我小丫头会跑了?”

张顺才问:"还走不?”

“不走了。我怀孕了,那缺德的男人不让我生,让我打胎。我偏不。他把我撵出来了。”

“只要你回来,我还跟你好好过。”张顺财才沏杯蜂蜜水给仙妹子,“喝水暖暖身子。”

仙妹子又生了个男孩。

旁人不怀好意逗张顺才:“你好命哈,儿女双全啦!”

张顺才还是一脸堆笑。

生了孩子的仙妹子又变成个好妈妈,好媳妇。男孩儿命里没带粮,仙妹子奶不够吃,他就扯开嗓子哭,一声声好像在喊:“饿,饿……”仙妹子抱在怀里摇,哄不停,急得也想哭。张顺才手忙脚乱沏奶粉,沏完奶粉给仙妹子炖汤。炖鸡,炖鱼,炖猪脚,仙妹子气球似的吹起来,可奶水却不见多,没办法,只好搭着奶粉喂养。

小丫头也两岁多了,家里添了个小人儿,挺新鲜,稀罕不够。除了家里人,外边人一律不让碰小弟弟,护得紧。张顺才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丈母娘带来很多营养品,坐在床边,数落仙妹子:“你都俩孩子的妈了,一年把年大了,收心过日子吧。顺才人虽没啥本事,对你跟孩子不赖。你再找出个肯这样对你的来?”见仙妹子不搭腔,又说:“你爸那会儿,丢下咱们娘俩,跟人跑了二十几年,老了病了没人管,还不是又回来找我。我不忍心不管他,把他伺候没了。我命苦,你倒是争点气啊!”

“活该!谁让你管他?”仙妹子不想听。

“妈,您也别说她了,她也不容易。”张顺才在一边接话。

丈母娘瞪他一眼:“你对仙妹子好归好,不能再让她胡来!”

张顺财才唯唯点头。

晚上睡觉,仙妹子抱着张顺才,眼泪巴巴:“我也不知道咋啦,我是怕。”

张顺才问:“你怕啥?”

我怕我没有魅力,没人喜欢我,我怕我拴不住男人,就像我爸不要我跟我妈。不过仙妹子没把这话说出口,只是在心里想。

张顺才见仙妹子不说话,又说:“那啥,只要你不把人领回家。啥样我都跟你过。”

仙妹子听了,抱着张顺才哭了。两人滚作一团,正忙着,就听小丫头问:“爸,你欺负我妈啦?我听见我妈哭了。”

吓得张顺才不敢动窝。仙妹子哄道:"没有,妈做恶梦了。”

小丫头哼哼着睡过去了。仙妹子把男孩搂到自己怀里。一家四口安安静静坠进夜梦里。

男孩馋奶,吃不饱,还不肯好好喝奶粉,六个月时就断了奶,很是哭了两天。等他适应了喝奶粉,也发馒头似的胖起来,白胖的孩子招人疼,张顺才一手抱一个,整天人眼前晃,显宝似的。

人背后骂他傻,骂他窝囊,娶个老婆给人家养孩子。话里的刀,话外的刺,在这个窝囊老实人面前全无效力。便有人恍然大悟:他张顺才不傻,有现成房子住,有丈母娘给找的安稳工作,这辈子值了。他自己哪有能耐挣去?

哦,于是所有人明白了,他这是装傻呢。这绿帽子戴得舒服呢。

勾搭仙妹子的人多了,不光是手机上,身边人也暗暗躁动起来。

仙妹子却突然学好了,人家明目张胆地勾引,她居然不理不睬。勾引不成,丢了脸皮,那群人又给仙妹子戴上一顶假正经的帽子。

假正经就假正经吧,张顺才挺高兴,反正一家人过上正常日子,挺美。

张顺才喜滋滋,以前,他脸上堆着的是讨好人的笑,现在,那笑是从心里淌出来的。为了这个家长长久久,为了家里的孩子老婆欢欢喜喜,让他干啥都愿意。这不,看见单位门口有人卖日本小公鱼,他知道仙妹子爱吃,买了5斤,顶着日头送回家。

仙妹子和孩子们应该在午睡。张顺才轻轻拧开门,还没带上,愣住了。门口摆着一双男皮鞋。

血涌上头,涌进眼里。

他冲进卧室,一个男人正骑在仙妹子身上忙,嘴里“哦哦"地叫。

张顺才随手抄起桌上的花瓶,照着男人头上砸下去,血冒出来,混着水往下流。

仙妹子尖叫。男人翻身滚下床,想跑,又见自己精光着。抹一把脸上血水,”噗通”给张顺才跪下了。

张顺才抬脚猛踹,男人叫起来,求饶。

孩子听见响动,哭着喊妈妈。

张顺才把衣服丢到男人身上,吼:“滚!”

男人滚了。仙妹子缩在床上发抖。

“看孩子去!”张顺才走了。

门外聚了一群人,等着看笑话。

张顺才出来,又推上自行车去上班。

这就没了?人群心有不甘,散了。

晚上回家,丈母娘也在。看看张顺才:“我把仙妹子骂了一顿。你要不解气,揍她一顿出出气。这日子能过,尽量过,孩子小。”

“妈,您别说了。那男人我揍了。我会和仙妹子好好过日子,您放心,我不打她,我也不会不要她。”

丈母娘哭了,哭着哭着骂起仙妹子她爸。

仙妹子也哭了,哭着哭着直拧自己大腿。

两个孩子见大人哭,也哭。哭着,还伸出小手给大人擦眼泪。

张顺才忍了半天没忍住,也哭了,边哭边捶自己的头。

一年后,仙妹子又怀孕了,是张顺才的。她不怕张顺才有了亲生的,对小丫头和男孩不好,张顺才不会,他是个窝囊男人。

他窝囊了这么多年,仙妹子痛下决心,让自己男人也挺起腰杆子做人。她,是立在张顺才身后的那面旗,从此,呼啦啦只为他一个人招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