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三重大脑探索:情感、理智与直觉的和谐共融之旅

今天是持续早起第97天。

这次出差一周在外,之前养成的作息习惯被打乱不说,连平日早起、阅读、写作和冥想的习惯也处于停滞状态。出差的客观环境无法选择,可是及时适应环境的心态没能调整好,选择了“随遇而安”式的放纵自我,带来的后果就是回家之后很难像之前那样起早,总是感觉很疲累。从根本上说是自己想要改变和成长的渴望变弱了,行动自然无法跟上。

在家补休三天假,本来可以利用这三天空闲时间调整自己的状态,尽快回归出差之前的作息生活,奇怪的是这么好的大块时间却总是无法安心坐下来。突然明白了是自己没有搞清楚放松和放纵的概念,在放松和放纵之间遵循了人类的本能,选择了后者。不知道你们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矛盾,平时工作上班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可以把控的时间很少,但是放假期间明明有很多时间却又没能高效地利用起来。

李笑来曾说过,人真的很不靠谱。以前并不理解这句话所指的涵义,如今结合自己的经历再回想这句话确实总结得太精辟了。人类从诞生之后最初的本能是为了生存,这样的本能隐藏在人类的基因之中。很多著作中对人类的三重大脑都有过讲解和分析,即本能脑、情绪脑和理智脑。不论是从体积来看还是从时间跨度来讲,这里面最古老最强大的就是本能脑,最年轻也最薄弱的就是理智脑。

柏拉图用战车理论将人类的三重大脑做了比喻:我们的身体就好像是那辆战车,我们脑子里住着三个自我,一位车夫相当于理智脑,一匹白马相当于情绪脑,和另外一匹黑马就是最强大的本能脑。车夫、白马、黑马、战车是一个能够统一的组合。他们三个不应该是相互的敌人,也不应该是相互的仇人,他们之间的关系最好是,也只能是,合作关系。不管什么事情,都需要三个角色分别处理一次,而后交由车夫决定。他们三个之间相互合作的越紧密,那战车就越有效率;否则的话,战车就毫无用处。

而大多数人对于自己这驾战车的控制大多数时候都难达成一致,更多的是被黑马牵着跑而带偏了应当正常前进的轨迹。对于理智脑的把握却始终处于放弃的边缘,因为我们的天生惰性,懒于思考导致我们对理智脑的激活程度永远在浅浅地尝试当中。现在你已经清楚了自己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什么,那接下来在今后的工作或生活中需要做的就是强化对三重大脑的利用,找到它们之间的合作关系以保持它们之间的平衡,让你身体这驾战车可以更平稳地向前冲。

当我们深入探索人类三重大脑的奥秘时,不禁为这一复杂而精妙的生理结构所折服。三重大脑——本能脑、情绪脑和理智脑,它们各自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共同构建了我们的思维、情感和行为模式。通过理解这三大脑区的功能及相互作用,我们能够更好地认识自己,理解他人的思维与情感,进而在人际交往、情感管理和决策制定等方面取得更为出色的表现。

然而,我们也要认识到,人类三重大脑并非孤立存在,它们与我们的环境、经历和文化背景紧密相连。因此,在探索三重大脑的奥秘时,我们需要保持开放和包容的心态,不断学习和积累新的知识,以便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挑战和机遇。最后,让我们以一颗谦卑而好奇的心,继续探索人类三重大脑的无穷奥秘,追寻智慧与情感的和谐统一,共同书写人类精神的辉煌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