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广告狂人”?你必读的广告创意书

我是一个很有经验的广告人,疯了吗,这么不谦虚?

等一等,“很有经验”到底是什么意思?很厉害?还是说接待过很多“嫖客”?

接触广告到现在,屈指一数,已经有整整2年多了。

和你开玩笑啦,还要在后面加一个0。从我大学读广告学的时候开始。

吓人伐?半截都快入土了。

在这个行业里,我做出来镌刻广告历史的作品寥寥无几,广告名人堂里面没有我,广告回收站里面倒是有我。

有人喜欢我,说我有才华,聪明,我真的很感谢。也有人觉得我反应慢,有人说我傻。有人说我是“迟来的春天”。

然而我的志向并不在广告界成就。

我把广告行业的经历看成是一个炒菜的“炒锅”。在此之前,我只是一块带着血、靠着骨头边生长的小小野牛肉,经过炒锅一炒,我变成了香喷喷的椒盐排条。

我从一个带着幻想的、好胜的、特别敏感的小鲜肉,变成了老牛排。我要感谢100度的炉火、24小时的通宵加班还有20家公司的摧残。

由于我是同济大学广告学专业毕业,在此给大家做个广告,读广告学千万别去这个专业哈。

哈哈哈,开个玩笑,这里还有我的同学和老师看得到,给他们一点面子吧,同济大学的广告学是全宇宙最棒的专业。(挤挤眼)

我对广告的专业书籍特别有兴趣,尤其是阅读过不少关于创意方面的国外著作,国内著作我不看的,你大概懂的。不是崇洋媚外,而是国外发展了100多年,你说我看国内还是国外的。

不多废话了,下面列出我觉得最有用的10本广告创意书籍。

第10名《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据说这本书要读7遍。我傻乎乎的读了4遍。这是全球最成功的广告公司,奥美广告创始人奥格威的自传,可惜翻译得不怎么样。我还没有读到7遍…以我读到4遍的经验,我觉得…至少值得看1遍,如果你觉得没什么…,那你就读7遍吧。

Ps:我曾经写Email给奥美的北美创意总监David Flower,感谢他写的一本创意书,那本比较实用。

第9名 The Creative Companion


马上就来介绍这本书了。国内没有出版,其实也就是薄薄的一本东西。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上这个网站看www.thecreativecompanion.com,不好意思是英文的。还是打不开的话,只好翻墙了。

假如你不想看英文的话,也没关系。在13年前,我以十分粗浅的文笔翻译过它,我可以发给你。13年前,Oh my Gosh!

我从里面学到的最重要一条创意原则是,——假如你想不出东西,回家睡觉吧!

第8名  广告创意解码

来自全球第5大广告集团Havas的实操作业书,这本书以法国人特有的哲学思维,把所有的广告Idea分为60类,有用吗,有用!

真的有用吗?真的有用的话,我就不会把它放在第8位了。(挤挤眼)

但是特别有意思的是,如果你真的看懂了这本书的话,你就可以放大招了。

另外,我觉得把这个模型输入电脑的话,电脑就可以自动生成创意了,而且我相信应该也还是不错的!

第7名  广告界无冕女王

玛丽·威尔斯,美国广告名人堂成员。她以一个女性的魅力和才智,将一家广告公司扩张到全球最大的广告公司之一。这本书我觉得比《一个广告人的自白》好多了。

这家广告公司成功得快,消亡得也快。留给人的思考是,如果单纯依靠业务关系,而不是依靠企业文化和创意文化,可能只是历史中的匆匆过客,而那些留下强大企业文化资产的公司,他们会存在得更久,比如奥美、DDB、BBDO、Saatchi…(我有幸待过其中3家,这才是重点?…好吧)

第6名  颠覆广告

前面提及过欧洲最大的广告公司Euro的工具书,而这一本是欧洲另外一家大广告公司BDDP的执行方法论,我大概是在2000年的时候读过这本书。

当时,看完之后是有点茅塞顿开的感觉,大约是开启了脑子里面的某个开关。

第5名  中兴百货广告作品全集

终于出现华文创意书了,华人世界最牛逼的广告公司台湾意识形态广告的作品集,收集了为中兴百货精心设计的全系列平面广告,是华语广告文案的巅峰,曾经在十几年前风靡一时。

这些广告的创意总监许舜英如今在上海的奥美Fashion,这家广告公司的创始人郑松茂如今又在国内创办了精品咖啡连锁店“质馆咖啡”,如果你去上海的“质馆咖啡”,你还有机会目睹到这位“传奇人物”。

第4名  洞人心弦

BBDO北美主席菲尔·杜森伯里的著作,他“写而优则管”,从广告撰文升任北美主席,这本书主要写的是Planning(策划),怎样通过抓住消费者的内心洞察,来创造成功的广告传播战役。

第3名 广告企划的艺术

Planning是现代广告创意的核心之一,最早诞生于英国。骄傲的英国广告人号称他们的广告比美国领先10年。

这本书即是英国Planning界资格最老的前辈乔恩·斯蒂尔所著,这本书告诉你什么才是Planning,从中可以领略到那些著名的广告都是怎么来的,并不是产生于创作者天马行空的大脑里,而是来自于消费者的心里。

第2名 文案发烧

路克·沙利文是一位拿奖“拿到手软”的金牌文案,这本书以幽默的口吻讲述了文案创作的一些规律、方法和思路。最后,他还介绍了如何“接客”,怎样对付形形色色的甲方,如何在无形之中搞定客户,轻轻松松,名利双收。

第1名 蔚蓝诡计

《蔚蓝诡计》讲述了传奇广告人乔治·路易斯的疯狂创意之旅。

龙之媒出版公司曾经出版过一本《广告的艺术》,其实就是《蔚蓝诡计》的豪华版,原价500元,我觉得性价比不是太高。(我在刚出道时花了三分之一的工资买了这本书。)你们看看如果有电子版或旧书的话,也可以弄来看看。

乔治·路易斯以希腊人的热情,大胆探索广告这门商业艺术的极限,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惊人的案例。不管我是否在广告界工作,他的热情永远感召着我。

如果有上帝的话,我希望他是我的上帝。

其他:广告案例及补充书单

最后,各位如果希望看一些广告案例的话,我推荐是Archive杂志(广告档案),上面有大量的飞机稿,不一定能出街,但可以用来开拓思路。

另外的话,影视广告就看英国广告杂志Shots咯,还有各大广告节的案例,土豪的话可以上“广告最好看”网站。

不过假如你是土豪的话,又何必做广告呢?喝你的马提尼加橄榄吧。

附录:差点进入本榜单的还有《The Copy Book》,以及《如何做创意》,哦,还有一本是我最喜欢的,图文并茂,讲创意执行的书,封面是一个光头。不过被人偷了,我也忘了书名…谁知道的话,告诉我哦,我再去买一本。

还有,小偷,我FxxK你大爷。

算了,不,不用了,如果他因此而进入广告圈的话,已经是对他最大的惩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