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特辑 | 那些歌单里的音乐……

公众号:风吹樱起(有偿征稿)
当我坐在那架破旧古钢琴旁边的时候,我对最幸福的国王也不羡慕。
—— 海顿


01. Let's Not Talk About It

singer :Mike Francis

公众号:风吹樱起(有偿征稿)


Won't you tell me with your heart now
现在 以你的真心告诉我
Do you  wanna be with me tonight 
今夜 你是否想与我在一起
I wanna be with you
我想与你在一起
Let's not talk about it now
我们闭口不谈
……


最近单曲循环的一首歌是Let's Not Talk About It。三周前,我给这首日推点上了一个小红心,至今迷恋程度丝毫不减。


“Now it’s digitally remastered, >” 这首歌收录于Mike Francis 1984年发行的同名专辑中。现代科技造福人类,现今我们能在各大音乐平台听到的版本都比较流畅,仍然保留了老式复古收音机的颗粒感,很容易在众多流行乐中脱颖而出。


我没走专业,所以曲风分的不太清,reggae、R&B、JAZZ、DISCO各有特色,但单拎出来说就不知道从何唠起。索性只把听音乐作为舒压放松的途径以及纯碎的兴趣,事实也正如此。Funky Disco贯穿全曲,击中了我心底未曾释放的荷尔蒙。还没等大脑传送指令,全身已经跃动起来。很多具有Funky元素的歌曲,在开头就能圈一大批粉。对我而言,只要是节奏有趣、旋律对胃口,后续唱法和谐的歌,我都喜欢。虽然这样的歌听多了容易浮躁,但歌曲里仿佛存着另一个世界,那里纯净悠闲,距离现实很远。“Let's Not Talk About It.”无论烦恼,此时此刻都忘却吧。


@东兔


02. A Lannister Always Pays His Debts

& Por Una Cabeza

player : 柠露  Thomas Newman

公众号:风吹樱起(有偿征稿)


要写这段文字,我点开了网易云音乐的最近一周听歌排行。


【大提琴】A Lannister Always Pays His Debts/卡斯特梅的雨季 柠露 19次


我最喜欢的西洋乐器,我最喜欢的美剧。喜欢大提琴是因为它的声音像静静蜿蜒的河流,像沉默而有力的盾,像坚定而无声的命运。喜欢权力的游戏,是折服于马丁老爷子宏大的想象,我追着那条龙而来。从《龙族》的Nidhogg,到《霍比特人》中的Smaug,再到权游中的Drogon、Rhaegal和Viserion,巨龙们在我的世界投下巨大的阴影,双翼掠过的一切都被染上死亡的征兆,迅速凋零成灰……巨龙们带着绝对的力量与死亡奔袭而来,一如卡斯特梅后的时代面对泰温的绝望:雨水在大厅上哭泣,厅中无一魂灵应答。


有时走在校园,烈日下哼起这支曲子,视野里霎时结满寒冰。


Por Una Cabeza  Thomas Newman  15次


探戈舞曲,一步之遥。我四肢极不协调,要是有跳舞和解高阶非线性微分方程,我肯定选择后者,但耳机里传来Por Una Cabeza时除外。这支高贵华丽的曲子同时教会了我理解探戈和跳舞这两件事情,风华绝代优雅至极。如果哪天共产主义者要消灭资本主义文化,我肯定试着建议保留一下这支曲子。


以上。


@不知


03. 《借》

singer : 毛不易

公众号:风吹樱起(有偿征稿)


借一盏午夜街头 昏黄灯光
照亮那坎坷路上人影一双
借一寸三九天里 冽冽暖阳
融这茫茫人间刺骨凉
借一泓古老河水 九曲回肠  
带着那摇晃烛光 飘往远方
借一段往日旋律 婉转悠扬
把这不能说的轻轻唱
……


最近一次被我单曲循环来听的歌是毛不易老师的《借》。


为何要借?因为无所有。也许求而不得,也许得而复失。


MV里一个片段讲述的就是毛不易老师过去曾经护理过的一位重病老奶奶。她的儿女因其重病无奈放弃了治疗,老奶奶的老伴冒着雨前来探病,最后老奶奶还是离开了。


凡人皆有欲,也便有他私人化的求而不得。这种终无所有的孤独感在歌曲里被展露得淋漓尽致。


正是因为这份私人化的情感,让每个听众都能听到自己的故事,这就是一首歌的生命力所在。


@起樱


04. 《星茶会》

singer : 灰澈

公众号:风吹樱起(有偿征稿)


原本我想写的歌名是《Flower dance》。那是我加进歌单“过客”里的第一首歌,老友推荐给我的时候,我还十三岁的时光里恣意张扬——但《Flower dance》的故事很长,主观情绪过浓,不适合我在这闲聊的地方细细追溯。


那就换一首吧。《星茶会》是我这周四才听到的曲子,彼时我目送室友出门上课,往床上一摊准备睡他个把钟头再起来写稿子,又是充实而有意义的一个下午——除了逃课(大学里的水课实在浪费人生啊有没有!)——而后每日下午课前的校园广播准时冒头。带着倦意的我也只是稍微用耳朵抓了抓那片响彻校园但对我来说距离很远的音乐——是纯音乐,调子一跳一跳,欢快得好似一群叽叽喳喳的鸟崽子扑腾飞过我的阳台,扑面而来的都是活泼与生气。


我听得睡意全无,一下一下跟拍哼着,忽然惊觉尚不知歌名,立刻翻身下床一个猛子扑到阳台,鞋都没穿开始听歌识曲。幸好是上课时间,不然但凡对面女生宿舍出来一个透气的,我这乱糟糟的样子,怕不是要被人家当笑料在床头会上传唱成“对面楼不梳头的邋遢鬼”。


QQ音乐的听歌识曲太赞了,《星茶会》就这样进了我的歌单。


没啥繁复的技巧,谈不上深邃的曲调,只有那股一跳一跳的活泼劲儿,随音符在人脑子里蹦个没完。我一向很嫌弃新校区广播站的口味,午睡过后,谁不是昏昏沉沉恨不得掉头回去往床上一摊“过充实而有意义的下午”的,广播站倒好,天天整些苦大仇深的情歌和不着边际的抖音神曲——


——多捞哦!阳光盛大,人声熙攘,太阳当空照花儿对你笑,你背着书包上学校,忽然听到薛之谦唱起了“我们的爱情到这刚刚好”,爱情他个桂花糕!


倒不是说那般歌不好,但只有《星茶会》这样飞扬欢快的曲调,才适合在美好的午后提神醒脑啊!


写了大半个下午的稿子,中途放空思绪的时候,我耳边都是那片欢快的音符蹦蹦跳跳。忽然觉得这才是适合写进合辑推荐给大家的歌,我们听歌,有时候并非听歌曲本身,而是在歌声里读着心里翻开的那一页故事,这样的歌固然悦耳,听起来终究扰人心事。而《星茶会》很纯粹,它在我繁忙时于桌案边出声冒泡,把繁忙世事中的一点欢快与空旷一把抓了过来,蹦蹦跳跳地举到我跟前。


午后阳光清朗,我在宿舍里扭头遥望天空,繁忙,也美好。


@伊越


05.《Battles and Wastelands》

singer:Neo Retros

公众号:风吹樱起(有偿征稿)


《Battles and Wastelands》是Neo Retros乐队于2011年5月9日发行的一首英语歌曲,歌曲收录在专辑《Listen To Your Leader》中。


来自欧美的小众乐团,宏大的叙事浓缩于轻柔的乐曲中。“战争与荒野”关乎生命的思考、时间纬度的重合以及晦涩的隐喻,在某个雨天带上耳机倾听流淌的旋律真是最好不过。


好的音乐能够激起创作的欲望,是创作者钟爱的“无尽藏”。主唱呓语般的腔调将场景置换,仿佛身处某个树木高耸的密林,有细细碎碎的阳光从叶间逃逸进来。


我会联想到童年、联想到爱、联想到冬日的雪和春天的细柳——这种感觉就像走在某条惠风和畅的小路上,而我甘愿在此刻揉碎我自己。


“战斗与荒原”是Neo Retros乐队于2011年5月9日发行的一首英语歌曲,歌曲收录在专辑“聆听你的领袖”中。


来自欧美的小众乐团,宏大的叙事浓缩于轻柔的乐曲中.“战争与荒野”关乎生命的思考、时间纬度的重合以及晦涩的隐喻,在某个雨天带上耳机倾听流淌的旋律真是最好不过。


好的音乐能够激起创作的欲望,是创作者钟爱的“无尽藏”。主唱呓语般的腔调将场景置换,仿佛身处某个树木高耸的密林,有细细碎碎的阳光从叶间逃逸进来.


我会联想到童年、联想到爱、联想到冬日的雪和春天的细柳--这种感觉就像走在某条惠风和畅的小路上,而我甘愿在此刻揉碎我自己.


@九日

公众号:风吹樱起(有偿征稿)

樱粉们有哪些喜欢的音乐

后台留言与小樱分享吧~

作者/风吹樱起编辑组
编辑/谢秀秀
插图/源自网络

公众号:风吹樱起(有偿征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