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不谈《我的前半生》,我们来聊聊亦舒

01

有一种治愈,叫亦舒

《我的前半生》刷屏了。然而一个真正的亦舒迷,是坚决不看改编剧的,尤其这种狗血剧。

几乎每一个忠实的亦舒迷,都无法忍受这部剧对女主角的相悖,对亦舒三观的扭曲。

在60、70、80后中,有多少女人是在亦舒的塑造下成长起来的,那些金句,那些对现实的揭露,早已成为我们这些人信奉并遵行的“圣经”。甚至,亦舒还不仅仅是女人的专利,张国荣、蔡澜、林夕都是她的书迷。林夕曾说,亦舒的书是他的枕边书。他的多少歌词名字,也都来自于亦舒的书名,譬如:《开到荼靡》、《寒武纪》、《阿修罗》、《花事了》、《电光幻影》、《同门》、《小宇宙》......

有人说,亦舒是“香港的张爱玲”。的确,亦舒作为张爱玲的铁杆粉丝,她与张爱玲一样,总在只言片语中,把现实剖析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然而,我觉得亦舒的书始终比张爱玲多了一些向上的力量,而少了一些苍凉的阴郁,治愈了无数书迷的人生。

如果天堂有模样,我想,那就是宅在家里躺在床上手棒亦舒小说的模样。

当你为爱情而痛苦,亦舒告诉你:

真正属于你的爱情不会叫你痛苦,爱你的人不会叫你患得患失,有人一票就中了头奖,更有人一本书就成了名。凡觉得辛苦,即是强求。真正的爱情叫人欢愉,如果你觉得痛苦,一定是出了错,需及时结束,重头再来。

当你浑噩没有梦想,亦舒鞭策你:

你可以不够强大,但是你不能没有梦想。

如果你没有梦想,将来你就只能为别人的梦想打工。

这一路你可以哭,但你一定不能停。

当你故作清高鄙视金钱,亦舒告诫你:

在金钱与爱情面前卖弄自尊,是最愚蠢的事。

不做金钱的奴隶,非要以毒攻毒,拥有许多金钱才行。还有不为名利支配,也得有若干名利才能说这样的话。

当你迷惑在朋友圈,亦舒点醒你:

那种难得的朋友。

我成功,她不嫉妒。

我萎靡,她不轻视。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这就是亦舒文字的魅力。最精彩的绝不是剧情,而是她的笔调。她总在淡淡的笔触中,三言两语,将世相百态,人情世故撕拨给你看,但却让人读得毫不费力。风清云淡,人淡如菊。你却从此明了人生几何,情为何物,如何活着。

有人说她是最伟大的生活描绘者,而我认为,她还是最伟大的生活治愈师。给所有书迷们带来一套亦式金科玉律。她才是婚恋情感、职场规则、人情世故、情绪管理、心理励志、自我认知丛书的鼻祖好不?!而且胜在融合运用啊!林夕说:“请读张爱玲和亦舒,性价比最高,一翻一字金句。”如果你愿意遵守,你的人生不会差到哪里去!什么琼瑶阿姨?万万果速弃绝!她是上帝派来毁灭你人生的!而拯救你的那个人——叫亦舒!


02

做人至要紧姿势好看

为什么全网忿喷剧版子君,因为她最缺师太最看重的“姿势”。师太说:

“做人至要紧姿势好看”。所以,她笔下的女主永远拥有漂亮的姿态,经典的白衬衫卡其裤,标配名牌的手表、包包,住要别致,用要品位,车要豪车。即使是活在底层,那也是要一件旧衣洗得干净穿得得体。最为重要的是,她们知分寸,懂进退,独立理智,自爱上进,能屈能伸,永远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好了,你应该知道如何才能活得像亦舒所说的“姿势好看”了!

一、要有钱。只有有钱,才能让你活得更“体面”。这里的关键点是,你的钱得是你自己赚的,而不是啃老或傍大款得来的。所以,你得独立上进,不得有一丝懈怠。“一个女子,必须先凭双手争取生活,才有资格追求快乐、幸福、理想。”

二、要自爱。“无论怎么样,一个人借故堕落总是不值得原谅的,越是没有人爱,越要爱自己。”

三、要高贵。“做人至要紧姿势好看,如果恶形恶状地追求一件事,那么,赢了也等于输了。”

四、要得体。不卑不亢,切忌喧哗。更别上演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戏码。“什么时候进场不重要的,拿不拿到好牌,亦无关重要,最要紧的,离场要潇洒,不要希祈能够带走什么。”

五、要理智。“有得有失,才是人生,切忌忿忿不平。”、“失去的东西,其实从来未曾真正地属于你,也不必惋惜。”

综上所述,亦舒女郎不可多得,此女只应天上有。所以,这更激发了我们孜孜以求的斗志,一步一摇地梦想向亦舒女郎靠拢。我想,定有一大拨的女性同我一样,就是这样看着亦舒的书从年少到青春,并决意看着亦舒的书“姿势好看”地老去。嘿,就连如何“姿势好看”地老去,师太也给出了答案:

“如何优雅老去?”

“勤力洗洁护理肉身,不烟不酒勿沾毒药,睡眠充足,还有,不可吃饱,常带三分饥。”

“恋爱呢?”

“多享受异性陪伴,勿奢望对方仆心仆命。”


03

不骄,不矜,勤工,好学,才是好女子。

亦舒出生香江名门,从15岁发表第一篇小说开始,50几年里,已出版了307本书,现在71岁的她仍勤耕不缀。亦舒显然就是她所说的“不骄,不矜,勤工,好学”的最好写照。

亦舒笔下的女子,无论是出身富贵,抑或来自底层,骨子里大抵都有这八个字的影子。师太何其精炼犀利,将一个女人一生受用的品质浓缩成了这简单的八字真经,放在任何一个年代都永不过时。

有人说,喜欢亦舒的女书迷,大多气质才华俱佳,因为她们的人生态度深受师太这八字的影响。我认识的一个朋友,收集了亦舒的三百多本作品,她的座友铭就是“不骄,不矜,勤工,好学,才是好女子。”她一路读到硕士,又一路创业,永不懈怠。学业、事业、爱情,家庭……不仅仅活出了成功的模样,还活出了幸福的榜样。她有大量的时间勤工好学,还有大量的时间陪伴家人和小孩,以及到各国游学。“姿势”好看得不得了。

这样的“好女子”是不会追着看市侩大奶、被老公绿又绿闺蜜的马伊俐的。她只会在独处的闲暇中,静心的细品每一部亦舒的作品。不骄不矜亦不自卑,凭双手争取生活,进而追求快乐、幸福与理想。谁说这八字真经不是使自己日渐更好的最佳途径呢?!何必混迹在各种打卡群?真正的淑女,从来不喧哗,不炫耀,亦够自律。

(本文由纯然时光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