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登读书法】读书笔记——樊花花整理

1.我是一个用读书 改变 自己生活的人

2.书是绝大部分问题的 出口

3.没办法改变外在环境,那就只能努力改变自己吧。

4.我从未想过《论语》是 天下最厉害的“治愈书”。

5.读书给了我为生活“增 量”的勇气

6.读书会让一个人充满力量和使命感。

7.阅读“不舒服”,练就强悍的自学能力

8.读书是为了提升幸福感

9.我仍然信奉“不舒服”的读书原则,一本书

读得太舒服了,反而容易故步自封。

10.永远不要对一个你没有了解过的事物说“不”。如果轻易拒绝,不经意间,说不定

你已经错过了一个宝藏。

11.教育和商业的最大区别在于,商业的本质是迎合,而教育的本质是改变。

12.复杂时代,阅读是大 众反脆弱的武器。

13.他说叙利亚的国民年平均阅读量就5页。所以叙利亚人没有建立基础的科学观和批判性思维, 更不知道世界是多元化的。他们似乎缺乏换位思考的能 力,以及从多角度看待世界的眼光。

14.现在的教育大部分都是无效的,无效的原因是“哈佛苏联模式”。为什么叫“哈佛苏联模式”?就是哈佛大学的教授们以为是自己把学生教育成了精英。 实际上真不是,这些人本来就是精英。

15.哈佛大学 把小鸟飞的过程解构成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好了 ,你现在按照我这个来,结果小鸟在哈佛大学“学会”飞,了。基本上,现在大环境下 的教育方式都是教小鸟飞式的。

16.哈佛大学教的东西叫作“教小鸟飞”。小

鸟迟早是会飞的。

17.名人传记

18.你焦虑吗?如何从“单向度的人”变为“多向度的人”

19.但核心的焦虑来自未来的不确定性,个人缺乏对抗脆弱的能力。你能否在职场中做出一番事业,靠的是反脆弱的能力。

20.如果我们整天想的都是 用“短平快”的方式,让自己 变得更加符合别人的期望, 那么你的脆弱性将会变得越来越强。

21.塔勒布在《反脆弱》一书里 强调:读书是大众反脆弱的方式。

22.因为阅读有两个特点:主动性。针对性。

23.第一,读书是主动的学习方式

24.第二,读书是有针对性的学习方式

25.多向度的人”的思维体系里有三大支柱:

第一个是事实。在科学语言里只有事实,只有每个人能看到的事实,每个人通过实验测试得到了数据才可以进行分析、做决策。

第二个是逻辑。事实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什么?什么样的分析能够让你感受到这是一个因果关系?这些知识应该是从小开始渗透的,但大多数人掌握得并不好。

第三个是批判性思维。要 对所有的事实和结论保持怀疑态度,问清事实和结论的事实性。从事实到审辩式思维的循环,是在思维科学体系中不断训练的思维方式处理生活中一切 问题的能力。

26.“多向度的人”同时拥有创造美好生活的理性能力与享受美好生活的感性能力。理性能力并不是学好数理化的知识,而是通过阅读,将知识组成思维体系,再转化为能力——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处理生活中一切。

27.讲书是最高效的沉浸式学习方法。

28.沉浸式学习vs观光式 学习

29.沉浸式学习对思维成长的重要意义,沉浸式学习能帮助我们成为事件的“主人公”,不断体会和探索。

30.沉浸式学习往往是目标导向的。

31.讲书是强沉浸式学习,能锻炼一个人的主

人翁意识 。

32.每本书都自带使命,那这本书的意义到底在哪儿呢?

33.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很累,感觉很费劲,但这时候大脑经过了多次的运算和激活,就是《认知天性》那本书里所说的“摩擦”,有了足够多的摩擦,你的大脑受到了足够多的挑战,你才更容易记住 那些内容。

34.以讲书为目的的深度学习

35.我读书的习惯是,从头到尾读下去,不记笔记,也不查资料,甚至有不认识的字也不去管它,看完后过几天再回忆。这时候大脑是警觉的,处在高度兴奋当中。这就是二次学习的过程,这个过程是非常紧张的,而且是不容逃避的。在读书的时候要尽量保持阅读的流畅性和快感。

36.讲书的准备#架构是什么?开篇先说什么?这里边最动人的故事是哪个?最有价值的点在哪儿?

37.《复杂》《反脆弱》《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赋能》《高绩效教练》是“同一本书”。

38.文章结构和知识逻辑是判断同一本书的准则。【原创】

39.看完一本书以后绘制一张思维导图。

40.《刻意练习》一书里提过一个原则——这个世界上的事只要有一个人能做到,其他人就都能做到。

【小结】

1.阅读是大众反脆弱的武器

2.阅读有两个特点:主动性 和针对性。

3.阅读使我们从“单向度的人”变为“多向度的人”。

4.“多向度的人”思维体系的三大支柱:事实、逻辑、批判性思维。

5.“讲书”是最高效的沉浸式学习方法。

41.我们当时参与辩论的要求是不看表,站起来说话,到三分钟就坐下来。

42.因为电视辩 论赛会计时,老师就要训练

我们的时间掌控力和说话的 节奏感。

43.心理学术语叫作“脱敏”。一旦你脱敏了,你对这事就不会焦虑了,就会坦然很多。

44.培养幽默感,吸引眼球

45.我到中央电视台以后,受到的最大的训练是颠覆过去说话的方式。

46.“你要学会说人话。”我说:“啥叫学会说人话?”“好好说话,客气、和蔼一点。别动不动跟人争论,没有那么多好争论的,有那争论的时间就把事干好,这样多好。”

47.我突然就觉得自己太幼稚,完全不懂得开玩笑,也不懂得维护一个谈话场的氛围,只是自己一味地说得开心,根本不去管底下的观众听着是什么感觉。后来怎么办呢?我也教大家一个很好用的方法。

48.我突然就觉得自己太幼稚,完全不懂得开玩笑,也不懂得维护一个谈话场的氛围,只是自己一味地说得开心,根本不去管底下的观众听着是什么感觉。后来怎么办呢?我也教大家一个很好用的方法,搜集幽默素材。

49.第一次实战:三本书 撑起 一门课

50.辩论的训练是规范发声体系和控场能力;电视台的训练是增加幽默感和趣味性,你想吸引眼球,得有趣味,得好玩儿;校园讲课则是提升内容提炼和价值挖掘的能力。所以我很感激这三段经历对我的重要影响。

51.刻意练习=时间X积累

52.学会讲书,为知识松绑

53.正常的阅读,你需要用眼睛看文本,大脑需要解读文中的信息,然后大脑需要对视觉信号进行识别,识别后解码,解码后传输到神经元,通过神经元储存起来,要用的时候再把它拿出来。

54.正常人的阅读能力为每分钟500~700字,超出这个范围,大脑没有能力处理,记忆就会出现问题。而用嘴讲一分钟话,其信息量可以达到传统阅读的3~5倍,也就是说可以传递2000~4000个字的信息量。

其关键就在于大脑在讲书的过程中除了会识别、解码,还会过滤、记忆、翻译、提取信息。

55.真正的读书学习,是要走出阅读的舒适区,讲解并分享一本书的过程要经历三个环节,第一是筛选,第二是过滤,第三是选择。这就要求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时刻问自己三个问题:第一,我能不能准确地把握这本书真正的含义,理解这本书?第二,我能不能用自己的 语言表达出这本书真正的含 义,且表达清楚?我的信息 效度和信度如何? 第三,我表达出来的内容能不能让没有读过这本书的人无障碍地理解?我的语言风格是否通俗易懂,能否被 二次传播?

56.选择、筛选、解读、思考和验证,这些中间环节,除了自己,别人没有办法代替你。

57.讲书的五种必备能力:第一,逻辑思维能力。(所有的论证,要么是用归纳法,要么是用演绎法。)归纳法带来的结论是我们需要警惕的。(前人结论去判断)第二个是演绎法。演绎法就大前提、小前提、结论,三段论。【演绎法是科学表述的一种常规方法】

58.逻辑能力是第一重要的。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地拆解和练习讲书,慢慢培养出来。

59.第二,大局观 ,大局观就是你拿起一本书以 后,首先要知道这本书的大框架。在看一本书的时候, 你看的不是细枝末节。

60.大局观是说,你拿到一本书后,要一步步地分析:这本书要解决什么问题?它的使命到底是什么?它是怎么论证这个使命的?它提出了一个什么样的假设?怎么验证这个假设?推理的过程是什么?怎么获得这个证据?最后我们能得出一个什么样的结论?这个结论对我们每个人有什么意义?这就是一本书的架构。

61.第三,语言能力

语言能力可以细分出很多部 分,其中最重要的有三个: 第一个是简洁,第二个是幽默,第三个是说服力。

62.因为你的简洁是在为别人和自己节省认知成本。

63.同理心需要弥补并且进行心理疏导

64.这就是我个人认为讲书人需要具备的五种基本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大局观,语言能力,同理心,还有心中对社会、对每个人的爱。

65.对待讲书,要有“将然”的心

66.用一种“将然”的态度来看待每一个人的发展,很多问题就不存在了。这是梁漱溟先生常说的话。

67.在讲书的过程中把自己变成“瑞士军刀”

【小结】

1.技能的习得来自刻意练习

2.辩论队培养我正确的发声方法和控场能力。

3.建立“幽默素材”档案, 培养幽默感方能吸引眼球。

4.电视台为收视率负责,“

樊登读书”为价值负责。

5.不要走捷径,厚积薄发前

的积累至关重要。

6.真正的读书学习,是要走

出阅读的舒适区。

7.讲书的五种必备能力:逻 辑思维、大局观、语言表达 、同理心、 爱。

8.对待自己的能力不足,要 有一颗“将然”的心。


68.读书只追求有用?——善用邓宁-克鲁格效

69.读书无用?——“Keeplearning”(持续学习)是一个必然的 趋势。

70.邓宁——克鲁格效应的核心就是你经常不知道自己该知道些什么,不知道自身的不足之处。有的人只读自己能“够得着”的书,这样容易只停留在自己认同的那个层面。

71.有的书我读不懂?——小心你的存量技能

72.如果一本书中所写的内容都是迎合你的需求、增加你的自我崇拜感、放大你的欲望、跪求你的认同的,你一定要小心,它不只是想赚你的钱,还想让你变得更傻。

73. 读书是一件私事?——交流才能突破舒适

74.自己读的效果最好?——把书讲给别人,

以人为镜。

75.TIPS原则#“樊登读书”的主编慕云五老师在历经多年的选书工作后,总结了一套TIPS原则。 T(Tools)是工具,I(Ideas)是新的理念,P(Practicability)是 实用性。S(Scientificity)是科 学性。

76.选书最重要的两个原则是科学性和建设性。科学性是选书的第一标准 。

77.历史已经证明,牛顿的说法是一个工具性的说法,而不是一个事实性的说法。

78.我们在看待一个事物、看到一个理论的时候,通常有两种衡量的角度,一种叫工具性的角度,一种叫现实性的角度。

79.哲学事实有两种事实:一种叫观察性事实。一叫哲学事实。

80. 可证伪的就是符合科学性的。你知道了可证伪这件事,就能够判断一个理论符不符合科学。科学是开放的。

81.科学和伪科学最根本的区别在于,伪科学其实是封闭的,科学是开放的。

82.日野原重明的《活好》。

83.符合以下三点之一的便是具有建设性的图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新的意义。使我们产生强烈的动力。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改变。

84.买书原则#第一是看出版机构。原来我们都说买书看出版社,但现在你会发现,买书也要看出版公司。第二是看作者背景。第三是看推荐人。第四是看好书中的推荐书单。第五是看书后的参考书目。第六是看内容,主要看这本书解决什么问题。第七是看翻译和图书印制质量。

85.《清单革命》中总结了两个结论,一个叫“无知之错”,一个叫“无能之错”。

86.《思辨与立场》这本书开篇就给读者提出了一个假设——如果一个人没有批判性思维会怎样?这就是思维的三重境界:底层的人从来不反思,永远觉得自己是对的。中间那层人虽然反思,但老觉得是别人不对。顶级的那层人会反思自己 ,让自己的思维不断进步。

【小结】

1.读书的五大误解:读书无 用,只追求有用,只读囊中之物,读书孤独论,极少输出。

2.选书原则:TIPS原则,科学性是第一标准,甄别具有建设性的好书。

3.选书看什么:出版机构,作者背景,推荐人,推荐书单,书后参考书目,内容至上,翻译水平和印制质量。



87.理解力的池子有多大就能够读懂多难的书

88.这个理解力的池子包括什么 ?1.经济学知识 经济学的基础思维是当代人一定要掌握的。2.心理学知识心理学知识是了解人类动机的不二法门。3.国学常识。4.管理学知识。5.逻辑学知识。6.哲学知识。7.人生经验。

89.知识的自我反刍

要想把一本书读懂,还要养成读完以后总结的习惯。

90.要想更快更准确地读懂一本书,首先要建立一个理解力的池子,其次是要读一些比较难攻克的书,最后是养成读书总结的习惯。这是我的读书方法。



【小结】

1.读书要建立的底层积累: 经济学知识,心理学知识,国学知识,管理学知识,逻辑学知识,哲学知识,人生经验。

2.知识的自我反刍。

阅读时尽量少画重点。

读完后给自己一段时间间隔。

挑战大脑,回忆全书,构思思维导图。

把自己当作传播者,加深理解。

91.如何解构一本书?

92.一辩负责定义,二辩负责讲逻辑背景,三辩负责讲事。四辩开始总结陈词。

93.玩有限游戏的人玩的是游戏,玩无限游戏的人玩的是边界。

94.那么,什么才是一本书真正有价值、值得记录的内容呢?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我总结了8条评判标准。1.当你感觉概念被清晰界定的时候,一定要记下来 。2.当你感觉问题很严重的时候,要记住它。3.当你感觉某种解释令你很意外的时候。4.当你看出递进关系的时候,这部分很重要,值得记录 。5.当你看出转折关系的时候,要留意转折后的内容 。6.不同侧面彰显书籍内在价值。7.当阅读的时候感受到心灵冲击。8.书中的奇闻逸事,增 添讲书的趣味性。

95.在我读过的书里,我特别欣赏阿图·葛文德,他写的书就和没受过学术训练的人写的书有天壤之别。

96.戒烟最重要的是不要调动毅力,如果你调动毅力,那你肯定戒不了烟。

97.一本书先探讨大范围的问题,接下来探究一个细节,再接下来会深入研究和剖析它背后的含义。

98.“融贯”一方面是个人的融贯,另一方面是集体主义的融贯。

99.《世界观》那本书里写道,很多人有时候接受一个东西并不是因为它是科学的,而是因为它可以跟我们以往的认知关联起来,形成整体。

【小结】

1.阅读前需要摒弃的坏习惯:阅读切忌间断,藏好你的 手机。2.放下目的心,增加阅读过 程中大脑的摩擦。

3.如何解构一本书:这本书 提出了什么问题?写作背景是什么?书中提供了哪些解决方案?一句话总结升华。

4.读书笔记有学问,8类文字 提升阅读质量。

100.讲书前要了解的两大原则:以书为据,别跑偏 |2.讲书是再创作,而不是单纯摘要

101.既然选中了一本书,首先你就要尊重它,要以它为核心内容,要遵循图书的结构。我在讲书的过程中,除了在开头和结尾的部分加入一些技巧性的串语,剩下的核心内容一定是依据图书的脉络而来的。

102.“樊登读书”的主编慕云五老 师说过一个概念,他说“樊登读书”是“化学讲书”,而其他很多人讲书是“物理讲书”。

103.我发现,越是优秀的老师,越有同理心。他能感受到别人的知识盲区,破除“知识的诅咒”。他能预判到别人可能听不懂某些知识点,于是用 一种降维的方法讲给别人听,使其明白。

104.原文和再创作的比例及尺 度 那么,如何确定哪些话可以 创作,哪些话一定要用原文 呢?我的标准是,尝试一下有没有更好的表达方式。1.原文写得好,把它念出来就好了。2.利用故事把一个道理讲清楚。3.切忌改变书中的观点。4.遵循原书逻辑,有目的性地侧重。

105.讲书最重要的步骤是 构建坡道

106.1.建坡道的时候,你可以用书中最打动人的一个点入手,2.一上来就抓住别人的注意力.3

107.总结出来的经验是,你一定要想办法让对方说“不”。这时候,对方会有掌控感,会觉得这次谈话他并没有让步,反而说了好多次“不”。

108. 所以一开始要直击主题,把最有价值的内容放在最前面讲。什么是最有价值的内容?比如最棒的故事、最棒的案例、最具颠覆性的新知,还包括生活场景的代入。

109.《增长黑客》一书。我第一句话就讲它的意义:这本书解决的是如何低成本实现爆发式增长。然后开始举例说明,用了书里面Airbnb的故事。

110.把最珍贵、最核心的部分放在最前面讲,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111.从哪里找到坡道? 有些坡道直接从书里来,有些坡道是以生活场景代入的。有些坡道是出其不意的。有的坡道比较难找,就需要制造一些亮点。

112.选取重要章节,陈述整体结构

113.建立完坡道之后,就需要总结关于这个问题的背景信息 ,比如学术讨论的现状,科 学进展的阶段。

114.好产品是增长的根本,要做快节奏的试验,确定增长的杠杆。然后接下来就具体落实到不同方面:获客、激活、留存、变现。到结尾是升华,提出全书核心概念:与鲨鱼为伍——不断更新。

115.要不要写讲稿或书摘?解决办法#纯手绘思维导图#字少#引用原文标注第几页

【小结】


1.任何知识传播都不能跑偏 ,以“一手”知识为指导原则。

2.优秀的老师都要二次创作,而不是单纯摘要。

3.知识输出的时候,照搬原 文的表达不要超过10%。

4.能用故事说清楚,就不要枯燥地讲道理。

5.解读一本书,重中之重是构建你的认知坡道。

6.构建坡道的几个关键步骤。

7.选取重要章节,陈述整体结构。

8.锻炼自己不要写讲稿。



116.复盘思维导图,重新 熟悉 内容

117.调整心态,讲书不为取悦听众

118.聪明地和听众互动

119.你的价值不取决于别人对你的评判,你的价值取决于你自己——这是最重要的心态。李中莹有一次上课,开场的第一句是:“我从来都不比任何人差。”第二句紧接着是: “我也不比任何人强,我们大家是平等 的。”

120.对方比你认知水平高,你该如何讲书? 认知盲区

121.实践的次数多了以后,我们对内容会建立起敏感性,会大概知道用户对哪一块内容比较关心,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你逐渐会站在听众的角度思考问题,预判效果,这就是同理心。

122. 我的训练方法是,首先要看很多优秀的电影,从那些电影里面去学习人物讲话的节奏。好的电影里的人物的表现力是很强的。

123.要学习好的电影、好的相声、好的演讲,然后进行科学的练习,不断迭代自我。

124. 不断地拓展认知的边界读书,要学会不断地拓展认知的边界。我有句口号,叫“先学再有兴趣”。

【小结】

1.复盘思维导图,拯救人类 记忆曲线。2.去除私心,沟通的控场能力从调整心态开始。3.善用“知识的诅咒”,给比你厉害的人讲课。4.语言能力靠积累,多看电影、演讲和相声。5.小心存量技能,不断丰富自己的书单。

125.樊登读书”思维导图绘制法

一、准备工具

A4纸一张、黑色水性笔一支 。

二、绘制技法

1.A4纸横放。2.主题写在正中间。3.用线连

接。 4.纯文字型思维导图。 5.一般写7~10个主分支(如 果有比较琐碎的知识点,可 以单独在纸边记录)。

三、在绘制该书思维

导图时主要有两种思 路

1.根据书本的章节结构进行 划分。2.根据自己读完之后所理解 的内容进行重新解构(这个方式更难,更考验一个解读 人的水平)。

四、我构建思维导图 的语言有两个特点

1.用自己的语言描述,2.有自己的解读逻辑。

126.思维导图发明人东尼· 博赞

127.一、相同点1.结构相同

都是从中心到四周的结构,中心主题往下分一级分支,再分二级、三级分支。

2.布局相同

都是横放的纸张,这样阅读起来符合人眼的水平分布的特性。

二、不同点

1.线条差异

博赞的经典思维导图的线条是由粗到细的流畅曲线,我的读书思维导图的线条就比较简单。

2.颜色的差异

经典思维导图的颜色比较丰富,读书思维导图的颜色只用到了黑色。

3.图像的差异

经典思维导图有比较丰富的图像,有代表中心主旨的中心图,也有周边的用来解释说明的小插图,而读书思维导图是纯文字型的。

4.关键词的差异

博赞的经典思维导图鼓励大家用关键词来概括自己要表达的意思,关键词可以是从文中挑选出来的,也可以是自己概括总结的。而读书思维导比较灵活,没有被关键词束 缚住。

总结:思维导图的绘制风格 没有好坏之分,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我们看一张思维导图应该要看最核心的部分,比如逻辑结构、绘制思路等。这些才是真正能够反映一个人学习能力的关键要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上面整理出来的思维导图,是按照个人理解重新排列的,与书中顺序并不一致,并且过滤掉了个人认为不太重要的部分,比如第三...
    迷则为凡阅读 736评论 0 1
  • 最近学了六哥的快速阅读方法,昨天用这个方法看秋叶大叔的《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感觉抓取的信息太少,于是用软件画了思...
    成舒阅读 2,883评论 16 103
  • 艾力是个超级帅气的小伙,文章中写道:“如果不懈低努力,就有成功的可能”。如果不做,连成功的可能都没有。那我们要不要...
    赖姐阅读 244评论 0 0
  • 有那么点感觉,但是吧阅读理解一看两眼懵逼,感觉有好多东西需要学习,明天可否早起,可否再再再合理规划一点呢,这个可以...
    想飞的一条鱼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