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芳春过后落花生


图片来自网络,如原作者感到不便,立即删除

        张爱玲在处女作《天才梦》里说,她懂得享受微风下的藤椅和盐水花生。起初我不以为然——盐水花生又有谁不会享受了?直到前几天在街上买到用晒干花生煮出来的盐水花生,我才晓得,这世上,果然是有人不懂得享受盐水花生的。

        盐水花生需吃一份新鲜。刚从地里拔出的花生,带着泥土的清新和自身的水分,浸透了盐分,味道鲜活,像是含羞的小娘子。晒干的花生没了那份脆生生的新鲜劲儿,煮来直似鹤发鸡皮的老太太穿粉色蓬蓬裙。

        立秋前后,是收新花生的时节。小时候家里每年都会种些花生,立秋恰在暑假的尾声,小孩子自然是要被赶去帮忙的。

        吃过早饭爷爷奶奶带我们到地里去,一人一个小马扎,一顶草帽。小径两旁的野草蓬勃生长,参差交错,露水还未散尽,扫在腿上凉凉的。地里的花生藤密密铺开柔软的一片,点缀着些许黄色的小花。

        大人拔出花生藤,堆成一个个小小的垛子,我们就躲在垛子的阴凉处慢慢摘。老花生最好摘,一把一把地揪下来,抛到框里。有些还未完全成熟的,紧紧连着根,像不肯离开母亲的孩子,就需要一颗一颗掐下来。这样的花生我最爱吃,新鲜的生吃或者煮盐水花生,壳的部分有一层厚厚的肉,很甜。晒干了,花生米会缩成小小的一颗,也有甜味。我常常把这些“次品”挑出来吃掉。

        我们家的花生地在水塘边,摘花生便不肯专心,一会去钓虾,一会去摸螺蛳。爷爷不耐烦看我们跑来跑去,又怕我们晒坏了,便把还没摘的小垛子捆上挑回家,让我们在家门口摘。

        那几年爸爸妈妈在外打工,爷爷奶奶照顾我和哥哥。我们要自己洗衣服,也帮忙做一些家务。我得了一种“怪病”,每当做些重复劳动的事情就会胸闷得很(大概是懒癌的前期表现吧⊙﹏⊙b)。当然不敢告诉爷爷奶奶,只能咕咚咕咚喝一大杯凉水,才稍稍冲开胸口的那团闷气。因此摘花生是我最讨厌的事情之一,其次就是洗衣服。喜欢做的事情嘛,煮盐水花生,做饭,做手工,扫地拖地,做这些有创造性的工作,我才会感到心平气和。

        爷爷是一直很和气的,那时他在戒烟,便常存些糖果糕点等零食。看见我在家里跳来跳去,就会说,小西小西,起来吃东西。然后拿零食给我吃。他不拿,我也知道放在哪里,想吃了,就自己去拿。

        奶奶一向严格,常常要求我们做事要有样子,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有时候我摘花生或者帮她摘菜摘得气闷,就躺在躺椅上或者歪在椅子上摘——样子自然是不雅的,奶奶会严肃教训我,并把我同村子里最懒的妇女相提并论。我总是反驳说,只要事情做完了就好呀,样子什么的并不重要。直到多年以后,我才明白,姿态也很重要。

        有一年立秋前后,下了很久的雨。花生泡在地里久了,有些发芽了。爷爷奶奶收了些挑回家里,我和哥哥摘了摊在客厅的地上,开着电扇吹。不久以后听说镇上的煤气站被水淹了,巨大煤气罐泡在水里,螺丝松动,传言要爆炸了。

       起初爷爷奶奶并不相信,可是陆续有邻居锁上门去亲戚家暂避,他们也有些慌了。爷爷骑上他的老二八自行车亲自去煤气站看了,回来同奶奶商议许久,决定把我们送到表弟家。当天下午,我和哥哥懵懵懂懂收拾好衣服,奶奶给我们装了一包刚煮好的盐水花生,把我们送上汽车,再三叮嘱司机一定照顾我们。

        据说那天晚上,全村空荡荡的,只余了几家的老人不肯走,守在家里。我默默坐在车上,脑子里想着万一爆炸了怎么办,万一家里房子炸塌了怎么办,却不敢想万一爷爷奶奶没有跑出来怎么办。

      直到第二天,爷爷奶奶打来电话说,没什么事,都是虚惊一场,我们才放下心来。奶奶却叫我们不要着急回家。直到三四天后,天晴了,气站的水退了,我们才又回到家里。

      那以后我气闷的毛病莫名奇妙的不治而愈。地里的花生虽然有些发芽了,但多数仍是好的。我们又开始了摘花生的工作。

      花生摘完,挑出发芽的,像做豆芽一样炒来吃。卖相好的,爷爷背到楼顶晒干,预备榨油和过年炒来吃。一些还没长出米的嫩花生和长得比较不好的,就拿来煮盐水花生。

      爷爷奶奶煮盐水花生很简单,洗干净了,拿盐水煮熟,再泡上半天,就可以吃了。大部分也是给我们当零食吃,吃不完就丢到楼顶上晒干。但是我们很少有剩下来的时候。

        后来爸爸妈妈回来了,我们就没有那么忙。有时候爸爸也会自己煮盐水花生。他风格一向实际,是及时享乐的那种人,会在挑出来的好花生里装上一盆来煮。水里也不仅仅加盐,还要加花椒、八角、大料等,煮出来味道比较像五香花生,适合下酒。

        回来后爸爸在家附近的工厂打工,每天很累,酒就喝的很多。那时我已经上高中,一个月回家一次。有时候会坐在他旁边,默默看着他喝酒,聊些有的没的。有时候他一个人默默的吃饭喝酒,然后靠着墙睡着了,嘴里低声念叨着什么,我总没有听清过。

          如今又到了立秋。家乡已经被房地产商占领。我们家搬到了新建的小区 ,村里的爷爷奶奶们因为不惯住高楼,就在小区前边修了两溜平房。爷爷在屋后开了一小块地,种些青菜,再没有种花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收到婆婆寄来的包裹,拆开来,满满一箱子的花生迷了我的眼。记得幼时学过一篇许地山写的《落花生》,“人要做有用的人...
    金萝阅读 553评论 1 4
  • 说实话,我们可从来没有体验过这样的生活,生在大城市的我们所用所穿所行需要的一切貌似都来的那么的理所当然,在我们为数...
    青青稻田阅读 496评论 0 0
  • CSSwiftExtension是我个人开源的一个非常有用的Swift extension集合。支持CocoadP...
    icetime17阅读 650评论 4 10
  • 我说独行的人儿 你还是歇一歇吧 腊月的风停了 和身旁的梅枯了 你暂且 揉一团道边的雪水 擦擦你沾了泥土的鞋 擦擦你...
    月与书阅读 330评论 1 8
  • 寻美 静静的心里, 纯净的心里, 充满情怀的心里, 执着追梦的心里, 都有, 一道最美丽最无暇的风...
    别具一格格阅读 639评论 6 2